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入手一年,再谈HiFi耳机的“白月光”——飞利浦Fidelio X3

 2022-10-11 15: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 修行靠个人”,对于喜欢音乐的发烧友而言,从初烧到找到自己的风格,一定需要一个“师傅”耳机来引导,通过对声音艺术原汁原味的呈现,听见音乐、听见艺术。

对于古典音乐而言,隐藏其中的魅力,只有当你亲自聆听那种旋律,一遍遍回味,才能品味其中的内涵,越听越有味。笔者的初烧入门耳机是飞利浦的SHP9500,当年这款耳机可谓圈内外都是“抢手货”,均衡的音质、舒适的佩戴,极高的HiFi性价比是飞利浦耳机引以为傲的实力。而今天种草给小伙伴们的,是一款传承飞利浦“执着于音”经典的旗舰系列——头戴式HiFi耳机X3,一款继承机皇优秀基因的同时,随着笔者的使用不断深入,才真正了解什么叫“真香”。

对“原音”的执着调音

对古典音乐的第一印象,其实是刻板、严肃的,不同于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是有一种类似贵族、传统的艺术气息在里面的,就像是品一杯咖啡,醇香往往在入口之后的回味之间。说回Fidelio X3,X3的调音风格和古典那种大气、严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源自金耳朵团队的精致调音:作为一支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声学团队,“金耳朵”通过对声音的反复雕琢、打磨,最终呈现HiFi教科书般的原音呈现,这也是笔者一直对飞利浦Fidelio系列抱有很高评价的原因。

为了还原各类音乐最初的魅力,为一种发烧友重现自己心中的“白月光”,“金耳朵”团队的调音风格就是“返璞归真”,不对声音化很浓的“妆容”,原音重现,恰恰是古典音乐的核心魅力所在。其实从笔者第一个飞利浦耳机SHP9500开始,对飞利浦耳机的印象就是大众口碑很好的杂食性耳机品牌,身边朋友也有很多使用Fidelio X系列、S系列的,问了几位喜欢飞利浦耳机的朋友,总结起来Fidelio 的声音给人干净、洁白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更适合初烧或者杂食性的朋友,可以体会不同风格音乐的核心魅力,也可以再体验真实的音乐过程中,真正明白自己喜欢的是何种风格。

从聆听中感受到的别出心裁

单是叙述,可能并不能真正感受到Fidelio X3的那种原音呈现的全部魅力,要真正戴上Fidelio X3,从实际的聆听去体验,才听懂Fidelio 的别出心裁:

最开始入手X3时,当时手机还是1+6T,常用手机QQ音乐 听歌,听蒙特威尔第《奥菲欧》,高频的毛刺处理得非常巧妙,大部分做了消除,极尖刺的转换成了呲呲的气声,一方面不会干扰音乐的流畅性,一方面又多了一些质感和感染力。当时虽然是用手机来听歌剧的演绎,但得益于X3耳罩采用了丹麦奢侈品牌Kvadrat的织物设计,编制布艺罩网除了看起来美观,摸起来细腻,更可使得单元后方的泄压能力得到一定提升,降低压迫感的同时提高了声音的通透度,尤其是高频延伸和声场的表现效果提升,让即使使用手机直推,也可以获取不错的听感。

后来开通了网易云音乐的黑胶VIP ,一些知名的古典音乐像《卡农》、《高山流水》、《蓝色多瑙河》,都能找到Hi-Res高解析的版本,使用Fidelio X3的整体听感得到了全面升级。不同于SHP9500的是,单纯使用手机其实X3是比较难推一点,虽然SHP9500的振膜也经过特殊处理,但还是Fidelio X3的LMC振膜更胜一筹,因为X3的耳罩是双层设计,相应的没有SHP9500那么好推,这里推荐用电脑或者高端一点的耳放搭配X3,可以真正感受到那种饱满的人声。用电脑听《卡农》(经典钢琴版),钢琴本身的高 潮部分非常轻脆,而且X3预倾角的设计,让钢琴的声音出现之后直达耳朵,更讨好耳朵,表现的层次也很丰富,从平滑的前奏喀开始,仔细聆听,那种包含的无穷音乐元素,一种淡淡的忧伤油然而生,却又携带着一丝甜蜜和安静在耳边娓娓道来。

再后来,经常泡在耳机大家坛和发烧友们沟通心得和体会,特地扒下来毛阿敏《我爱祖国的蓝天》原声级母带级版本资源,用台式耳放体验一番。虽然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也有这首歌的资源,但是原声级母带在X3的带动下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毛阿敏开口的那一刻,仿佛自己就在录音棚当中亲身聆听,泛音丰富,延伸充分,上方空间是完全打开的,声音开阔飞扬,不生硬,不刺激,韵味十足,人声部分比较柔情,并没追求过多的刺激毒性,只是准确真实,细节解析分离清晰,一曲下来,沁人心脾,如沐春风。

写在最后

总结几点,单从品牌来看,飞利浦Fidelio得益于自身荷兰皇家飞利浦的百年底蕴,对声音的理解和驾驭可谓成熟,Fidelio X3的整体调音风格无论是听古典还是流行,人声还是乐器,都给人一种声音“白月光”的感觉,尤其适合初烧或杂食性音乐爱好者使用。实际体验这么久以来,感触第一是声音素质足够,调音风格中性,在大部分类型音乐回放中都有耐听的表现。第二是易推以及细节上处于聆听体验的把控,不用太过于担心“前端”不够给力驱动不好的问题,无论是手机直推、耳放或优秀前端,获得的聆听体验都堪称上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耳机
飞利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