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最困难一年奠定最扎实突破,vivo稳步走上高端之路

 2022-12-15 16: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2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尤其是对于手机行业来说,更是有外忧内患的影响。不过,终究还是疾风知劲草,在越困难的环境中,就越能看出企业的底蕴和真正的实力,也在这特殊的一年中,vivo无论是在手机出货总量,还是高端手机的市场突破上,都表现得可圈可点,一举奠定了自己的优势所在。

X80再塑里程碑

众所周知,手机行业的市场一直保持了持续下滑的态势,其中的原因很多,既有经济方面的不景气,也有消费者换机的动力不够强,甚至国产手机的品质提升带来的高速发展的二手市场,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想换新机的用户。毕竟目前的手机旗舰基本都处于性能过剩的状态,并没有诞生什么对吃性能的刚需软件应用,二手产品的性价比一下子就凸显了出来。再加上苹果不断地在高端发力,形成了一个比较坚实的天花板,也阻碍了国产手机的向上突破。在这么困难的局面下,手机厂商的挑战显然大大加剧,在这种情况下的突破性进展,自然也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含金量十足。

作为2022年的代表机型,vivo的X80系列是一款现象级产品,是行业的一颗明珠,更是vivo实现市场再突破的一个里程碑。根据Counterpoint数据,2022年二季度vivo 3500元以上高端市场份额13%,仅次于苹果排名第二,比2021年二季度6%的份额,占比扩大了一倍。在X80成功的推动下,在更高端的区间段(600美元至799美元)同比增长 504%。

2022年二季度,vivo高端产品销售均价达到6170元,也创下新高。除此之外,X Fold折叠屏手机也表现的非常出彩,在10月数据中以17.6%的份额在折叠屏市场排名第三,这也使得vivo在的7K+安卓市场首次占有了7.84%的份额。再加上子品牌iQOO的表现也非常不错,一直保持了正向增长,vivo以20%的市场份额稳居了国内三季度出货量的第一。

能够在最困难的时刻取得最亮眼的成绩,这不能不看作是vivo长期战略的一个硕果,而且这并非是一个偶然的爆款,总体还是厚积薄发的表现。vivo在芯片、系统、影像、设计四大赛道的长期耕耘已经历时数年,每年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和提升,但在高端领域实现突破,不过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手机市场的竞争确实进入了存量时代,但4000+以上的手机市场盘子反而有所增长,在中端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高端市场成为品牌发展的核心驱动。而高端手机做好了带来的技术下放和品牌效应,又会推动终端的销量,形成正循环。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vivo在高端战略上的成功是赢得这场长期竞赛的关键,也为vivo迎战下一个全新的手机时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vivo高端方法论

一个产品的成功可能有一些偶然的原因,但一个品牌的成功显然需要一个系统性的战略,支撑这个系统性战略的,就是一套成熟的方法论。vivo的战略这几年并不隐秘,比如性能、系统、影像、设计四大赛道已经讲了多年,看上去似乎平平无奇。但如果深挖下去,你就会发现这背后其实并不简单,抽丝剥茧之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产品牌的高端方法论。

首先,是对市场和高端用户的深度洞察。高价机和高端机不同,高价机是堆砌高端配置,卖到比较高的价格,但毛利不一定好。高端机则是用户认可你这个品牌,认可产品差异化给他们带来的价值,从而他开始喜欢你的品牌、接受你的产品。明白了二者的区别,才知道发力的侧重。

高端用户同样如此,每个用户有自己不同的喜好和需求,有人从来不玩游戏,有人不喜欢拍照,有人希望办公属性强一点,针对性的差异化满足,要比什么都给要好。高端用户购买手机不仅仅看的是机器本身,更多的还是要看企业背后的东西能不能打动他。vivo能够得到高端市场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几条赛道的成绩和努力传递到了更多用户那里,让他们对vivo品牌形成了更深刻的认知和认同。

其次就是组织和战略的分级设计,把各项工作按照短期、长期建设来管理,一些最核心的、需要做大类投入的,比如芯片,比如不确定性的新技术,比如长久持续投入的研究就放在中央研究院,一些已经锁定规格的研发就会放到各个短期赛道承接,实现一个弹性化的研发结果。在行业景气的时候,更高比例的研发人员都在1年内的短期项目上,未来则慢慢会降低这个比例,把更高比例的研发人员放到更长期的研发目标上。这样一方面研发团队非常稳定,今年这么困难也没有裁员,另一方面研发团队的默契和实力逐年上升,会爆发更强的能力,更有助于长期研发目标的实现。

第三就是设计驱动和技术驱动的“双轮驱动”模式,一方面锁定核心用户,找到这些用户的Top级核心场景。另一端则是不断的技术迭代,去满足核心用户的Top级场景,二者形成互属,就能够实现快速的滚动发展。对于技术本身,vivo也要做出明确的判断取舍,在重要的技术上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需要领先的技术就要做到打通,和合作伙伴深度研发,保证水平一骑绝尘。如果选择了对齐策略或者跟随策略,则总体不落下风就可以。清晰的策略才能带来高效的投入产出,把资源更多花在建立优势的地方,减少不必要的投入损耗。每年增长20%,六年就是3倍,这些细节的判断和取舍,是vivo能够逐渐拉开领先优势的关键。真正称得上积跬步以致千里。

从量到质的品牌跃迁

无论是vivo自研的V2芯片,还是日趋成熟的OriginOS 3,或者是大获成功的X80、X90系列,都意味着vivo正逐渐开始跃迁成为一家更加成熟和高端的企业。这种从量到质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也可以说是大音希声。我们不必再单独的拿出某一款芯片的研发或者某一项摄影技术的进步来证明vivo的实力。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已经逐渐形成了vivo是一家具有超强研发实力和产品能力的高端品牌形象。当然这条跃迁之路几乎是每个厂商都想尝试的目标,但现在显然vivo走在了前面。

事实上,vivo这一路走来让我十分感慨, X系列的高端之路走了十年,其中做过Xplay想主打大屏,发现路线不对就做了NEX走探索科技,后来发现也有问题,这两条赛道都偏短,不具有长期性,所以NEX也雪藏了。最后直板机只坚持X数字系列,以影像、OS作为最关键的两大抓手,保持外观设计的领先性,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这个轻描淡写的描述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波涛汹涌。Xplay和NEX毕竟是两个重金打造并且推广的系列,因为不符合战略目标说停就停了,这也足以看出vivo在高端之路上的决心。只不过在最终做成之前,这些改变总容易被误读和曲解,只有站在当下的高点回头去看,才能看到当时决策的果决和正确。

现在,vivo在高端站稳了自己的脚跟,之前的战略和取舍最终还是获得了一个胜利的结果。接下来在这个平台上,vivo还要向着更高的目标去迈进,成为中国市场能够和苹果平起平坐的品牌。对vivo而言,这依旧是艰巨和长期的一个过程,不过相信具有了成功经验的vivo只要持续强化自身的战略优势,持续保持研发的强度和正确的产品价值观,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手机行业的最高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