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传统领域,创新破局,华为PC逆势翻倍增长的背后

 2023-02-14 08: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尽管2022年对于华为来说依旧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但对于华为的pc平板业务来说,用“狂飙”来形容也并不过分。在大盘萎缩的情况下,2022年前三季度华为笔记本全球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120%,中国市场同比增长150%,平板电脑的品牌推荐度排名第一,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同。

与之相对的的则是,PC平板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出货量下跌,Counterpoint数据表明2022 年 PC 总出货量同比下跌 15%。为什么华为能够在这么一个已经如此成熟的市场依旧能够获得如此高速的增长,到底是什么样的努力和突破让消费者纷纷选择更换华为产品呢?我想在华为PC逆势翻倍增长的背后,技术创新乃至重塑行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

从单品到生态的一路狂飙

华为进军PC和平板市场的时间并不长,但给行业带来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甚至可以说,拯救了一潭死水的PC尤其是笔记本行业,让大家开始重新开始重视产品创新,而不是常年一套模具换个芯片就算了。我现在还记得当年看到华为笔记本旗舰时的震撼感觉,特别设计和定制的屏幕,显示效果更好,比例也更适合办公。别出心裁把摄像头放到了键盘上,带来了更窄的边框和显示面积。用手机思维做的指纹识别和电源一体键,后来也基本成为了行业的标配。重新设计的喇叭和麦克风,带来了令人震撼的音响效果和收音能力,让PC产品的娱乐能力和办公能力都更进一步。

同样的创新也在平板市场形成了颠覆,之前整个行业都是苹果iPad一家独大,华为几乎是用一己之力,强化硬件,增强影音体验,优化软件,通过M-Pencil、HarmonyOS、自研笔记与专属PC级办公App等创新技术。华为率先摆脱“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魔咒。

诸如平行世界这样的分屏创新已然成为行业标配。华为甚至还带动了整个软件应用行业对安卓平板APP使用体验的优化,大幅提升软件应用的使用体验,最终实现了和iPad二分天下的壮举。自此,华为平板跻身市场、品牌第一阵营,成为消费者移动生产力的新选择,也带动了更多厂商在平板领域的创新。

极致单品突破奠定产品方向之后,华为又推动了鸿蒙系统和鸿蒙生态从诞生到完善。短短的几年内,华为逐渐构建出了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不仅重塑了行业的创新方向,也开始真正构建智慧生态的办公新体验,建立了行业发展的新标准。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围绕自己的硬件产品来构建生态,手机平板PC的三位一体,已经蔚然成风,只不过在底层的连接技术和使用体验上,距离华为还有一些差距。

同时,华为则不断延伸自己的智慧产品线,包括显示器、一体机、打印机、台式机在内的多款生态产品不断推出,无论是在消费市场还是商用办公市场,都形成了生态化的优势,打造出了智慧办公的全新标杆。从一个市场的新入者,变成了市场的领军者。

黑科技构建全新行业标准

走到今时今日,很多人心中可能都会有一个问题,华为的创新还能超越自己么?PC和平板的技术发展还会有新的飞跃么?如果有的话,又会在什么地方出现呢?在华为PC平板的最新一次技术交流会上,华为再次为整个行业未来的技术方向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勾画和回答。

首先最重要的一个更新就是华为的超级终端这次打通了windows PC和平板电脑之间的壁垒,让PC和平板实现了真正的协同,鼠标可以跨越PC和平板使用,手写笔也可以在平板上书写完成PC上的签名和输入,甚至在PC上搜索文件可以直接找到平板上APP下载的内容,真正让PC和平板融为了一体。

这种融合还有更深层的底层打通,通过移动应用引擎PC也可以安装移动App,用户可以通过华为应用市场进入,搜索和下载资讯、工作及学习等移动App,在一个屏幕内尽情享受两种生态。用户可以在电脑上像手机上一样使用APP,移动App也可以直接调用PC上的CPU、显卡、网络、麦克风、摄像头等硬件,强势打通两个不同系统的平台,实现统一的使用体验和管理调用。反之PC应用引擎也可以让用户在平板上体验PC上的操作体验,利用平板的触摸屏和外接的键鼠外设,将桌面级应用的能力在平板上得到最大的释放。

在系统之外,华为也在显示、连接等方面拿出了诸多黑科技,比如多屏同色显示技术有效的解决了多设备显示的颜色一致性问题,在所有设备上用户都能看到一致的颜色表现,方便用户修图和处理。华为Metaline天线则通过创新结构和超材料大幅提升了连接表现,无论是流畅度还是速度以及延迟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

全新一代的HUAWEI M-Pencil不仅带来了更好的书写体验,更把划线偏差从0.15mm优化至0.1mm,同时通过屏幕触控单元自研校准方案,正地解决了平板屏幕远近端走线信号衰减、相邻通道信号差异导致的信号波动、划线不直、划线断触等关键书写体验类问题,在细节中做到了体验的极致。

必须要说,华为这次公布的黑科技还是可圈可点的,既有在生态协同上的重要突破,也有在通信、显示、书写等细节方面的极致追求和提升,从面到点上都有着非常细致的方向思考,真正用技术挺进了体验的无人区。相信这一波的技术迭代之后,PC和平板之间的隔阂将会被真正消除,全套智能设备的体验也会真正开始超越苹果的IOS平台,一场真正的智慧生态变革将拉开帷幕,将整个产业的发展标准再向前推进一步。

从破局到变局

如果说华为刚刚进军PC平板领域的时候是在用技术破局,那么现在则是正在用技术去推动变局。通过多年的努力,竟然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平板和PC系统打通的一天,这曾被认为是一件不可能事情。即便是苹果在统一的IOS系统下,PC和平板手机之间的系统隔阂依旧非常明显,现在华为实现的windows和移动端的体验双向奔赴,确实实现了一个巨大的生态飞跃。技术爆炸自然会推动行业变局,这是所有人都没有办法阻挡的大势所趋,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华为的PC和平板业务会一路高歌,走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如果再加上手机的回暖,这个生态发展的动能还是非常可怕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华为不仅仅是变局着,更是踩中时代风口的天选者。在这个智慧生态替代传统办公设备的关键时间节点,华为因为自身的各种研发努力的积累和外部环境的压力下,全力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智能生态,一下子就站在了时代变革的奇点之上,成为了挺身而出的英雄,改变了智慧生态市场上苹果一家独大的格局。有时候也不由得让人感叹,时也命也。再加上一些诸如国产替代的风口,华为的崛起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当然,这本身并不是一种幸运,而是真正的自助者天助,用实力和拼搏扼住了时代的喉咙,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不仅仅对于华为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整个行业的福音,在华为的引领之下,更多的人会加入到这场变革之中,去打破陈旧的势力,开启国产智慧产品的全新时代。

随着华为黑科技和新产品的不断发布,整个市场的格局还会有很大的变化空间,虽然华为增长速度很快,但终究在绝对市场份额上还有几倍的上升空间。只要华为保持着这样的创新动力,相信一个真正的智慧时代会加速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