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ChatGPT爆火后的思考,技术变革将给农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2023-02-24 11: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由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推出的ChatGPT,独霸IoT圈头条。这款尚在测试阶段的聊天机器人,也引起了各方讨论,甚至是担忧。人工智能是否会“消灭”人类?自AI面世以来,这类的讨论便络绎不绝。

事实上,在新时代的技术变革中,AI早就深度渗透到全球各大领域中,各行各业都处在数字化转型的风口期,农业也不例外。在新型技术和传统生产模式的碰撞中,农业智慧化又会面临何种挑战?做出什么改变?突破哪些方向?

无线通信技术,破局农业场景落地

传统农业耕作模式,依赖大量的人力、畜力、水利等资源,随着生产工具的升级演变,农业发展步入新的形态。智慧农业作为先进的生产力,从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及农业装备智能化三个层面互相融合。装备智能化更是直接或间接替代了人力操作,通过AI、LoRa®、5G等技术的赋能,在降低生产经营者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近几年来,除了人工智能在生产工具上的应用,LoRa®无线通信技术,凭借其低功耗、大连接、广覆盖的特点,在农业场景的信息系统搭建上,大放异彩。

星纵物联UG67室外型基站网关 为例,一台网关部署在相对空旷的环境下,传输距离可覆盖高达15km,支持接入2000个节点 ,为智慧农业建设打造强有力的网络基础。同时,无线部署,也免去了布线的成本及后续维护的各项隐患。

灌溉自动化,赋能农业降本增效

在全球农业发展史上,灌溉技术是其中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关于农业灌溉,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而中国作为农业大国,更是在秦朝时期,已形成全套的灌溉体系。当前,全球灌溉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农业用水计划的落地,我国的灌溉市场规模更是空前巨大。

在极速发展的农业灌溉环境下,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精准度、耐用性、节能性等方面都将被市场提上更高的标准。星纵物联自动化灌溉产品解决方案 ,利用WTS系列气象站、EM500-SMTC土壤水分温度电导率传感器、UC51x电磁阀控制器 等基于LoRaWAN®的物联网终端设备,通过对环境的精准监测,联动控制器,进行精准灌溉,高效解决水资源浪费与人力成本高的问题。

实时环境监测,解决农业产能痛点

当前,我国农业经济布局的主力军依然在广大农村,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相较欠缺的。从网络覆盖层面而言,农村存在着4G网络信号不稳定、5G基站少、通讯费用高昂等现象;从信息采集终端层面出发,农村又面临着终端应用少、物联网基础设施薄弱等挑战。

星纵物联农业环境监测产品解决方案 ,运用温湿度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光照传感器、液位传感器等环境监测设备,无线数传终端、多功能数据采集器等终端控制器 ,从农田气象、耕地质量、土壤水分、水文监测等维度,帮助农业生产者与经营者解决痛点,提升产能与管理水平。

ChatGPT的爆火并非偶然,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如何运用AI、LoRa®等技术,以物联网手段,应对资源、环境、人力等多重约束?当下,我们需从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层面发力农业应用的创造与突破,以科技助农,让农业发展更精准、更高效、更低成本。

时代的列车不断前行,我们正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上,智慧农业可持续发展,是迈向目标的关键一步。借助科技,变革传统农业方式,提速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重大意义。

关于星纵物联

厦门星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纵”)是专业的数字感知产品提供商,专注于智能物联网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星纵品牌(Milesight)诞生于2011年,以“让每一次感知,都拥有驱动世界的力量”为品牌使命,运用前沿的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可靠的智能物联网产品,助力数字化建设,实现万物互联。

作为全球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星纵与超过2000家全球渠道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业务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智慧楼宇、智慧办公、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星纵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立足市场与客户需求,持续赋能AIoT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chatgpt

相关文章

  • 育儿顾问大模型KidsGPT,能成为孩子王的新故事吗?

    大模型混战,参与者又多了一员。61儿童节当天,主营母婴童商品零售与增值服务的孩子王重磅上线“AI育儿顾问大模型”一一KidsGPT,旨在为6000万会员提供更高维、更新颖的数字化体验。据节点财经了解,KidsGPT为孩子王自研的大模型,经过对育儿、教育等方面系统的垂类数据训练和大量内测,已实现智能对

    标签:
    chatgpt
  • ChatGPT引领卖家在跨境电商平台的智能革命

    导语: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ChatGPT的应用正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其中,在跨境电商平台上,ChatGPT作为一种智能助手,为卖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益。本文将深入探讨ChatGPT在跨境电商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将其融合在店铺管理操作中,为卖家带来无限商机。智能客服与沟通:ChatGPT作为

    标签:
    chatgpt
    跨境电商
  • 迈特AI助手ChatGpt源码安装部署详细文档

    迈特AI助手ChatGpt源码安装部署详细文档:1、所需环境服务器建议:centos7.4以上,安装宝塔运行环境:LNMP软件版本:php7.4+mysql5.7php拓展安装:fileinfo、2、安装宝塔自行去安装1、数据库配置这里改为自己的数据库账号密码。4、伪静态配置打开宝塔伪静态内容loc

    标签:
    chatgpt
  • ChatGPT唤醒AI游戏?

    “七天制作新游戏”、“AI全自动完成所有游戏!”......继各种AI绘画、AI合成照片、视频之后,AI在游戏领域开启了新一场狂欢。长久以来,游戏和AI一直有着“相互扶持”的亲密关系——一边是游戏充当AI科研基地,正向拉动AI技术进步;一边是AI定位为先进的技术工具,为游戏体验带来更多可能性。如今,

    标签:
    chatgpt
  • 空间智能化的速度,连ChatGPT都低估了

    如果人可以快速地适应空间,同时空间也可以根据人的行为做出反应,到底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诸如此类的话题可能仅限在设计师的圈子里讨论。可当智能设备越来越流行,用户需求逐渐从PC、手机延伸到整个生活空间,交互已然成为人感知空间智能进化的起点。人们需要什么样的空间体验,怎么去获取智能化

    标签:
    chatgpt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