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剑指储能热管理市场,美的集团有何谋虑?

 2023-04-13 08: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储能电池热管理是保障储能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技术,也是储能领域的一大痛点。近日,美的集团旗下的事业部之一美的楼宇科技,在上海制冷展上发布了其首个储能液冷解决方案,进入大型储能电池热管理领域。

该解决方案采用液冷技术路线,具有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等优势,能够适应各种复杂场景和极端环境,为锂电池机组创造恒温条件。在这一领域,美的的竞争对手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阳光电源以及华为等企业。那么,究竟是什么推动美的进入大型储能电池热管理领域?这一举措将对其未来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多重因素驱动,进军储能热管理领域是必要之选

美的楼宇科技此次发布的多款储能热管理产品,均聚焦液冷技术路线,包括8kW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插框平台)、20/40kW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侧出风平台)、40kW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顶出风平台)。这些产品采用水、乙二醇、硅油等冷却液进行散热,通过双向截止插头、多重配平、集装箱保压技术,实现设备一体化安装。同时,搭载了第二代自然冷技术,实现15°C以下自然冷切换以及全变频模控制,可以提升运营效率。

液冷技术是目前储能热管理行业新主流,渗透率日渐提升。与风冷技术相比,液冷技术具有靠近热源、温度均匀、能耗低等优势。同时,液冷技术也更适合户外和高密度的应用场景。目前,在国内外市场上,已有多家企业推出了液冷储能系统及相关产品。例如,宁德时代的Ener One系列液冷储能系统、比亚迪的Cube系列液冷储能系统等。

这些企业都在不断创新和优化液冷技术,提升储能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拓展储能市场的应用场景。美的楼宇科技作为新进入者,凭借其在暖通、电梯、能源、楼宇控制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服务能力,有望在液冷储能领域迅速崛起,与其他竞争对手展开激烈的市场争夺。

而美的楼宇科技进入大型储能电池热管理领域,也离不开以下因素的推动。

一是响应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能源结构和经济结构正在向低碳化、电气化转型。新能源发电和储能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对储能电池热管理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美的楼宇科技作为美的集团重要的to B事业部之一,其将储能热管理作为新业务增长点,打造清洁、低碳、智能的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有利于推动行业电气化进程。

二是发挥自身技术和服务优势。美的楼宇科技在暖通中央空调产品的生产制造方面有着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拥有全球顶尖测试资源支撑,以及在电动汽车热管理、IDC热管理等领域的深厚积累。同时,美的楼宇科技服务优势也较为显著,其在完善的用户服务体系基础上,倾力打造了iBUILDING Service数智服务,聚焦多联机专业服务、水机专业服务、电梯专业服务以及iBUILDING智能改造等四大业务,可以为用户带来智慧、舒适、可靠、绿色的楼宇生态体验。若将这些技术和服务优势运用于液冷储能解决方案,并推出相应储能热管理产品,可促进美的实现持续增长。

三是构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美的楼宇科技不仅提供储能热管理产品,还提供光储热柔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发电侧储能、输配电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三大场景的全面覆盖。此外,美的楼宇科技还致力于实现储能所有部件的国产化、自研化,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及产品供应稳定性。可以说,基于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美的楼宇科技发展储能服务也成为必然趋势。

整体来看,美的楼宇科技入局大型储能电池热管理,符合行业和企业发展需要,而再将目光放长远,这一动作对美的集团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呢?

布局新赛道,美的有望建立怎样的护城河?

站在全局的角度来说,美的楼宇科技进军储能热管理领域,对美的集团产生的影响是多方位且深远的。具体而言,有以下三大影响。

一是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市场空间。储能热管理是储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关键支撑。美的楼宇科技通过发布储能液冷解决方案,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高增长、高潜力、高附加值的新领域,能为美的集团的业务拓展和市场占有提供新的动力。

二是提升品牌形象。目前,美的楼宇科技通过提供清洁、低碳、智能的储能热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新能源发展和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美的集团作为数字能源领导者的品牌形象和社会责任。未来,美的楼宇科技还将继续推动储能热管理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和护城河。美的楼宇科技凭借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可靠的服务能力,打造液冷储能解决方案,可以形成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产品特色和价值主张,并增强客户粘性。这些都将转化为美的楼宇科技在液冷储能领域的护城河,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总之,美的楼宇科技发布储能液冷解决方案,是其响应政策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完善产业链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也为美的集团的未来发展指引新方向,以此为契机,美的集团有望在液冷储能领域迅速崛起,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的集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