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3空天信息大会暨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启动仪式今日举办!

 2023-05-26 17: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浪潮下,空天地海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数实融合发展的新版图、新赛道,空、天、地、海各领域将进入全新的产业水平。

空天信息大会已在西湖区云栖小镇连续举办三届,今年,在往届大会的基础上,全新升级打造——“空天地海 自在云栖”OPEN WEEK活动周,充分展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成果,自由自在万物生长的文化基因,空天地海数据融合的创新氛围。

此外,活动周期间还特别打造了一系列专属、有趣的户外活动免费向热爱科技的市民朋友开放。

共话未来 2023空天信息大会暨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启动 仪式今日举办

5月26日上午,2023空天信息大会暨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会以“空天地海 数实融合”为主题,在新形势、新机遇下深度讨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趋势,探索空天地海融合发展机遇。聚集了商业航天、遥感、北斗、导航、测绘、时空大数据等新科技、新模式企业以及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千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参会,共话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交织的无限可能。

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员会、西湖区人民政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承办。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云栖小镇名誉镇长王坚等8位院士专家出席。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浙江省经信厅厅长柯吉欣为大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栖小镇名誉镇长王坚作主旨演讲《云栖小镇——一个传奇的故事》,生动讲述云栖小镇十年创新发展之路,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中亮分别发表《遥感大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服务》《“北斗+5G”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的“科学家观点”演讲,从科研的角度剖析空天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机遇。

在圆桌对话环节,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教授陈宏宇领衔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李得天,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三位资深空天信息领域科学家参与讨论,针对“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核心议题发表精彩观点。

活动现场,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五研究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杭州智元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杭州云栖交叉技术研究院为成员单位的杭州空天地海协同创新联合体宣布正式成立,共同推动空天信息产业协同创新

西湖区发布空天信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八个空天地海代表项目签约,共同推进空天信息产业在西湖区落地。

志存高远:西湖区发布“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计划

会上,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发布“西湖区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五大行动计划:空间形态—“破茧成蝶”计划 :全面提档小镇形态生态。打造之江大地一只翩翩起舞的“金蝴蝶”。格局上“一体两翼”,全面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生态上充分发挥“六山环绕、碧水中流”自然优势,加快铜鉴湖、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一湖三镇”融合发展。产业肌理—“比翼双飞”计划: 新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比翼双飞”。充分借力国家大战略,强化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成立杭州空天地海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快空天地海、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融合碰撞。科技星辰—“最强大脑”计划: 构建以西湖大学、国科大、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重点科研平台和高校为支撑,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中坚力量的“最强大脑”。营商环境—“万有引力”计划: 打造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地瓜经济3个首选地。将“民呼我为”贯穿为企服务全生命周期,深化“六办联动”,擦亮营商环境体验官、科技八点半品牌矩阵。品牌成就—“自在云栖”计划: 打造云栖文化标识,讲好小镇故事。提升“工业+文旅”软实力,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空天信息大会、云栖大会、2050大会3大标志性活动为总牵引,推动更多年轻人相聚云栖,构筑365天永不落幕、永远年轻的云栖力量。

云栖小镇是特色小镇发源地、杭州城市大脑策源地,已发展成为全省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的样板典范、杭州空天信息产业的主平台。

建成产业高地并非一蹴而就。近年,云栖小镇落地了全省首个国家实验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国家战略创新力量先后与云栖小镇开展合作,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吸引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智元研究院等10余个大平台大载体落地,形成了央地融合协同创新的新局面。带动集聚空天地海生态企业200余家,全力打造全省首条百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链。引育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实验室、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七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汇聚了国内外院士21名,国家、省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5人,成为全省科技创新含金量最高的特色小镇。

志存高远,云栖小镇将继续在“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的道路上初心如磐,逐梦前行。

产业聚焦 五场平行论坛 覆盖空天信息全貌

五大空天信息专业分论坛为空天信息大会各个产业细分方向的深度讨论提供交流平台。国内知名空天产业专家纷纷亮相,现场解读不同视角下空天信息产业的应用前景。

空天地海·卫星应用发展论坛,以卫星及卫星应用为主题,展开更深层次对话。通过与5G、物联网等融合,卫星互联网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应用将不断赋能新兴产业。

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网络技术论坛,以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为对象,聚焦网络发展现状与发展愿景,研究网络体系架构、传输组网、扩展应用以及验证平台等技术,探索如何支持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发展。

航空科技产业发展论坛,聚焦航空领域最新技术成果、应用实践以及航空产业发展,展开广泛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领导及专家、航空企业代表出席此论坛。

绿色智造高端论坛,围绕先进材料增材制造这一主题展开深度对话,院士专家和高校学者针对新材料的实际应用和未来趋势展开讨论。

海上基础设施军民两用技术论坛,聚焦“东海骨干管网项目”,探讨以该项目为纽带,通过骨干管网的建设为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综合治理等提供基础设施(海上三通一平),同时高效贯彻国防需求,实现深度融合。

为了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落地,让更多创新企业“施展拳脚”,大会设置了“空天信息·未来独角兽路演”环节,十余家航空航天、遥感应用、卫星通信应用等空天信息前沿技术企业通过路演的形式,链接国内的知名投资机构,促进空天互联网全产业链跨界合作,加速产业技术和资本融合。

打破边界:户外活动 内容升级 全民“空天”寓教于乐

本次活动周除了有丰富的专家级研讨活动,还为广大热爱科技的市民打造了一系列专属、有趣的户外活动。

“云栖科技集市”“潮流集市”于5月26日正式开市,沉浸式体验“三体”宇宙,更有AI航天员与你对话,解锁科技、潮玩和古董文物的同街PK,拜访艺术家们营造的世界。除了逛市集,全民热练周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不仅有热身派对、燃脂舞会,还有专属“亲子运动乐园”。

“云栖观星夜”天文科普活动邀请杭州市天文学会专家带领大家一同“夜观星象”,探寻宇宙的奥秘;“铜鉴湖诗歌会”传媒学院的师生在浩瀚星空下诵读,一起品茗论诗,共享悠悠诗韵,朗朗诵声...

云栖公园,天幕和帐篷已经整装待发,在体验户外精致露营的同时,也为高级玩家提供营地设施。星空音乐会邀请了青年乐队、歌手、以及小朋友们组成的乐团,一同在星空下合唱,在乐符中徜徉。

“空天地海 自在云栖”OPEN WEEK活动周,让科技与文化在云栖深度交融、让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云栖相互碰撞,展示了全新的“空天”样貌。

初夏时节,星辰相伴。

空天地海,自在云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