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2023-06-15 08: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

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

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压力陡增。

近日,蔚来发布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虽然部分数据未及市场预期,不过全球化布局和高端品牌树立方面稳步推进得到市场认可,股价也随之上涨,13日收盘时,蔚来在美股市场上涨5.12%,在港股市场上涨5.78%。而随着蔚来12日宣布产品全系降价,新能源车企们开始瞄准新一轮竞争制高点,车市价格战渐趋“白热化”。

补贴退潮、竞品降价之下,蔚来凸显经营韧性?

财报显示,蔚来一季度实现营收106.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汽车销售额为92.245亿元,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37.5%。另外,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5%,而2022年同期为14.6%。对此,蔚来汽车CFO曲玉表示,随着第二代平台新车型开启交付,毛利率有望于第三季度恢复到两位数,并在第四季度超过15%。

实际上,蔚来存在盈利压力,与行业整体大环境的改变分不开关系。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发生了两件改变行业格局的大事。首先是延续13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消费者购车成本增加,可能会影响需求端购买决策。与此同时,头部企业特斯拉和比亚迪年初掀起一波降价潮,进一步压低行业利润水平。

行业充分市场化、利润水平回落,使各大车企面临巨大考验,压力也反馈到业绩上。比如,第一季度,小鹏汽车营收40.3亿元,同比下降45.9%;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21万辆,同比下滑26%;长城汽车营收290.39亿元,同比下滑13.63%。这样的背景下,能实现营收同比增长,一定程度上凸显了蔚来的经营韧性。

车企的经营模式向来简单易懂,交付量不一定能带来利润,但一定能带来营收。蔚来能实现营收同比增长7.7%,直接原因便是交付量同比增长20.5%。财报透露,一季度,蔚来交付车辆31041辆,包括10430辆高档智能电动SUV和20611辆高档智能电动轿车,这是蔚来连续12个季度在中国售价超过4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上排名第一。

由此来看,蔚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已具备领先优势,但冲击高端市场的品牌并不算少,为什么是蔚来率先站稳?

长期主义主导用户体验提升,蔚来的可持续性如何?

对于车企而言,高端化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空间,也有助于企业培育品牌忠诚度、提高品牌声量,整体发展能够获得进一步赋能。基于此,比亚迪、吉利等多家自主品牌也在今年陆续发布中高端新能源产品,加速向高端市场拓展。比如,比亚迪于1月5日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核心技术“易四方”;吉利汽车2月16日宣布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正式定名为“吉利银河”。

但是做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是简单地做大尺寸、配置堆满、推高价格,品牌认知等方面仍是难点。如何让消费者愿意为产品的高价买单?就需要国内车企将目光放在长远的消费者价值认同方面,口碑永远是走好高端化路线的不二法门。

这正是蔚来坚持长期主义,持续加大在产品研发等方面投入的原因。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30.7亿元,同比增长74.6%。据QUICK FactSet统计以及各企业公布数据,2023年度全球17家主要车企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达到6034亿元。从数据来看,蔚来的增幅领先业内,但是研发投入想要进一步转化为产品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获得市场认可。

蔚来的做法是将产品作为一个生活方式平台的入口,用户购入车辆后便能够在社区中与企业互动,共同分享产品感受和生活体验,如新奇设计、美食探店等。同时,通过社群全方位了解用户反馈,迭代整车OTA升级等服务,用户也能通过与企业的高密度联系,加强产品归属感。

财报显示,蔚来现有365家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覆盖136个城市;拥有359家服务中心和交付中心,覆盖196个城市。还在全球累计布局1474座换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超过2300万次换电服务。基于此,蔚来的打法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回馈。据J.D.Power发布的2023中国新能源汽车魅力指数,ET7在豪华纯电汽车市场排名第一。

英大证券认为,当前许多车企新车型布局都呈现出追求品牌向上,布局高端智能电动趋势。而在这一场耐力跑中,蔚来正在以长期主义的路线,主导购买体验的提升和产品层面的不断优化,这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向。

不过,这也意味着,蔚来的投入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当前行业已经进入了比拼交付量和利润率的“淘汰赛”,如何在压力之下平衡投入与产出,实现销量的提振是摆在蔚来面前的难题,毕竟对任何企业而言,活下去是一切的基础。

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辆的目标,蔚来能否实现?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蔚来似乎颇有信心,其给出的第二季度交付指引为2.3-2.5万辆,并预计营收在87.42-93.7亿元。蔚来董事长李斌也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有信心实现新车月均交付2万辆的销售目标。

虽然下半年蔚来会保持稳定的产品发布节奏,如6月15日将发布ET5旅行版,并于当月开启交付,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的8款车也已研发完成,计划近期全面推向市场,但单纯将销量目标寄希望于新品的大卖,风险其实有些高,因为爆款产品的出现往往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稳妥起见,还是需要将销量任务分解到具体的企业战略层面来,而此次蔚来选择了求稳的做法。

6月12日,蔚来宣布全系新车售价下调3万元,同时首任车主用车权益将作出调整,包括取消终身免费换电,整车质保期限由10年不限里程调整为6年或15万公里等,但对于已经提车的用户,包括终身免费换电在内的首任车主用车权益则保持不变。

在年初特斯拉、比亚迪宣布降价后,蔚来也踩上了这波降价潮的浪花。不过不同之处在于,蔚来此前的立场可以概括为“坚持不降价”。那么,对于蔚来此次降价行为,该如何理解?这是否会损害蔚来长期坚持的品牌形象和服务理念?

实际上,行业内的价格战仍未“消停”。今年3月,特斯拉Model 3、Model Y、Model S和Model X的售价分别下调了2万至4.8万元不等。比亚迪在开年将“秦PLUS”轿车降价后,5月又宣布宋pro DM-i SUV降价,而这一举动也带来销量增长,比亚迪5月份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4万辆左右。可以看出,消费者更青睐性价比高的产品。

与此同时,材料端、供给端的成本下降,也传导给生产端和消费端。今年2月,宁德时代向部分车企推出“锂矿返利”计划,未来三年,一部分动力电池的碳酸锂价格将以20万元/吨的价格结算。电池供应商们纷纷跟进,如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随机宣布降价10%。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认为,锂盐厂等上游企业的利润空间仍比较大,不排除价格进一步下跌。

因此,蔚来此时选择降价也不失为一个理性决策。从维系用户、增强产品竞争力的角度来看,降价也是其长期主义的一种体现。

除了降价,海外市场的拓展或许也能为蔚来贡献新的增量,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9.2万辆,同比增长135.7%,环比增长1.2%,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而今年4月,荷兰和比利时最大的电动出行平台e-Drivers.com将蔚来ET7评选为“2023年度最佳电动汽车”。这一评选结果均由电动车用户投票产生,蔚来对海外消费者心智占领方面处于领先位置。

如今,市场对新能源车企有了更多盈利层面的考量,但也较看重企业的长期成长性。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在长期主义的指引下,凭借降价和海外布局等举措,蔚来或许能给予市场新的期待。

作者:好蓝不灵

来源: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