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鲁大师2023年PC半年报:AMD高端称王,热门仍看Intel

 2023-07-12 11: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鲁大师2023年PC半年报正式发布,包含笔记本性能、热门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性能、移动处理器性能、电脑处理器热门、电脑处理器市场占比、显卡性能、显卡品牌占比、电脑内存性能、电脑硬盘性能共十个榜单。

接下来我们详细看看2023年PC半年报各个榜单的排名情况。

笔记本性能榜

上半年笔记本性能榜冠军被ROG 冰刃7 双屏以267.98W分拿下;第二名同样是ROG旗下的魔霸7 Plus 超能版,得分也达到了262.71W。

两台机采用了相同的“顶尖”配置,16大核32线程的R9 7945HX搭配175W满功耗的RTX4090;差异在于前者出厂自带64GB大内存,后者出厂最高16B内存。

此外,虽然两者都搭载了ROG的冰川散热架构2.0,但ROG 冰刃7双屏副屏抬升时带来的进气口,可让风扇上方的气流增加30%,也使得其在压制R9 7945HX和RTX4090这两头“性能魔兽”时更加得心应手。

第三名是微星的泰坦GT77HX,与第二名差距仅有1.2W分,显卡同样选择了当下移动端最强的RTX 4090,处理器则是搭载的英特尔i9-13980HX。这款处理器虽然有24核32线程,但采用的是8大核+16小核的设计,而R9 7945HX则是16大核设计,因此在多核性能上后者更有优势。

不过ROG 冰刃7 双屏RTX 4090版本,价格最低售价39999元;微星泰坦GT77HX RTX4090版本也要37999元;相对来讲,ROG魔霸7 Plus超能版,21999元的售价性价比更高一些。

除了前三名外,后面的机型几乎清一色以i9-13900HX+RTX4090的配置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神舟 战神GX10R9和机械革命 蛟龙16 Pro凭借i9-13900HX+4080和R9-7945HX+4060的配置也闯入了前十。两者售价分别为14988元和8499元,更值得普通用户选购。

笔记本热门榜

性能榜的跑分固然让人热血澎湃,但价格也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轻易承受的,兼顾性能与性价比的笔记本热门排行榜更适合多数用户。

今年上半年笔记本热门排行榜第一仍旧被联想拯救者 Y9000P 2023拿下,搭载i9-13900HX+RTX 4060,性能释放强相比上一代更加激进,综合表现也较为均衡。

第二名惠普 暗影精灵9,今年最受关注的同样是i9-13900HX+RTX4060配置版本,前段时间最低8429元的价格,什么祖传下巴、300nit以及保守的性能释放都完全可以接受了。

第三名戴尔 游匣 G15 5520拥有更“亲民”的售价,不到6000元的价格拿到i7-12700H+RTX3060的配置,对于学生党更为友好。

整体来看,笔记本热门榜中CPU方面12代酷睿和13代酷睿平分秋色;GPU方面30系显卡依然不落下风,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价格和性价比依然是选购时的主导因素。

因此如惠普 暗影精灵9、华硕天选4也都推出了锐龙版,起售价进一步降低,适合预算较低的用户入手。

电脑处理器性能榜

电脑处理器性能榜单与一季度变化不大,AMD Ryzen Threadripper PRO 5995WX依然以195W分傲视全场。

不同之处在于,本次半年报收录了上一代的AMD Ryzen Threadripper PRO 3995WX跑分成绩,两者一对比分数相差也接近40W,更加凸显了榜首的含金量。

不过相比顶尖处理器,中端处理器更值得大众关注。

比如性能排名十六的i7-13700K/KF,相比AMD一季度发布的 Ryzen 9 7950X3D,i7-13700K/KF目前售价3199元,用60%的价格便可换来68.9%的性能跑分,在拥有不错性价比的同时,性能也可以满足多数人需求。

除了线程撕裂者以外,电脑处理器榜单前五名也都由AMD牢牢占据。而AMD还将在2023年下半年推出基于Zen4架构的下一代锐龙Threadripper 7000系列处理器,届时英特尔又该如何应对呢?

移动处理器性能榜

从笔记本性能榜前两名的配置不难看出,AMD Ryzen 9 7945HX with Radeon Graphics在顶尖性能笔记本电脑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在移动处理器性能榜上更是以132.9W的分数甩开了第二名22W分。

当然,以110.6W分排名第二的AMD Ryzen 9 7845HX with Radeon Graphics也同样受到不少游戏本的追捧,比如ROG魔霸7 Plus、联想 拯救者R9000P等万元上下的机型。

不过AMD除了这两款顶尖移动处理器外,榜单剩下的大部分名次均被Intel占领,从第3至第17名,Intel 12代与13代凭借均衡的性能表现依次排开。

电脑处理器热门榜单

电脑处理器热门榜上,台式机依旧以i5为主力,继Intel Core i5-12400F取代连续霸榜的Intel Core i5-10400F后,凭借高性价比受到游戏玩家的热捧,蝉联榜首。

i5-12400F相较于i5-10400F单核和多核性能提升40%左右,游戏性能上优势也较为明显,前者散片价格目前维持在1200元以下,后者在800元左右相差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12400系其余两款i5-12490F和i5-12400也受到不少用户热捧,分别在榜单上名列第三和第七。

在笔记本端,热门处理器榜单变化不大。AMD Ryzen 7 5800H with Radeon Graphics作为众多轻薄本的首选,依旧占据第一,虽然性能相比第二名的Intel Core i7-12700H有较大差距,但凭借价格上的优势得以在热门榜中胜出。

电脑处理器市场占比

在电脑处理器市场占比中,无论AMD在性能榜单上如何“称王”,Intel的市场地位始终无法撼动。但在本次半年报中AMD的市场占比开始进一步上升,打破了传统的“二八”局面。

台式机市场,Intel市场占比为75.84%,AMD则达24.16%,相比Q1提升约7.5个百分点;笔记本市场,Intel市场占比为68.41%,AMD则达到31.59%,相比Q1大幅提升14.6个百分点。

笔记本市场中AMD出现如此大幅上升的情况,我们认为主要是AMD Ryzen 9 7945HX相比Intel Core i9-13980HX在顶尖性能笔记本中拥有无可撼动的地位,以及AMD Ryzen 7 5800H在性价比市场的出色发挥所导致。

显卡芯片性能榜

半年报中,显卡性能榜并无较大变化,依旧是NVIDIA GeForce RTX 4090以接近149W分数占据榜首,但价格依旧维持高位。

次世代的AMD Radeon RX 7900XTX和NVIDIA GeForce RTX 4080以124.5W和106.1W跑分分列二三。

RTX 4080价位早就跌破9000元,目前徘徊在8500元左右;不过RX 7900XTX性能更强,价格已经来到6500元左右,更适合纯游戏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的NVIDIA GeForce RTX 4060 Ti跑分仅有47W分,排名21,表现不及RTX 3070。

显卡品牌占比

显卡品牌市场占比依然是以七彩虹和华硕领跑,占比分别为27.16%和16.09%;不过相比去年同期,七彩虹出现了较大降幅,降幅约为6个百分点;华硕、影驰、微星出现小幅上升。

电脑内存性能榜

半年报中,芝奇 DDR5 7200MHz 16GB以390446分夺得榜首,拥有目前榜单上最高的7200MHz频率;第二名同样是芝奇旗下 DDR5 6400MHz 32GB,跑分成绩384308分;此外,宏碁、光威、海盗船、金士顿均有上榜。

有意思的是,今年一季度时5600MHz频率的DDR5还能排名第一,而半年报时就只能勉强做一个“榜单守门员”了。

随着Intel 12代酷睿占领台式电脑处理器热门榜单,以及内存条相对去年末几乎“腰斩”的价格,高频DDR5的普及应该也不远了。

电脑硬盘性能榜

作为西数高端旗舰产品,SN850X凭借高达7300MB/s的顺序读取速度和6600MB/s的顺序写入速度拿下34W高分,并夺得2023年上半年性能榜第一。

第二名33W分的SOLIDIGM P44 Pro 2TB,标称拥有7000MB/s、6500MB/s的顺序读取和写入速度。

第三名三星990 Pro 2TB,采用自家的V-NAND 3-bit MLC颗粒,标称拥有7450MB/s、6900MB/s的顺序读取和写入速度,但从跑分成绩上来看,与第二名不相上下。

总体来讲,2023年半年榜单相比一季度变化不大,出现了少量新机型冲击性能榜单,但大体配置基本相似;9系酷睿总算被热门榜淘汰;AMD凭借高端市场和移动端的成功,市场份额得以进一步提升;变化最大的或许就是内存频率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鲁大师

相关文章

  • 鲁大师5月新机性能/流畅/久用榜:蓝绿厂霸榜,天玑骁龙交锋

    性能榜6.18年中购物节前夕,一众厂商开始扎堆发布新机冲销量,也导致本月的新发机型数量达到了19款。从品牌来看,ov两家和其子品牌、独立品牌就占据了十二台。从机型定位来看,本月的手机竞争主要围绕中端市场,除了索尼Xperia1V外,其余均为次旗舰和中低端机型。从芯片来看,联发科略输高通一筹,两者的机

    标签:
    鲁大师
  • 鲁大师智能化评测新项目——鲁大师真续航测试1.0正式发布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正变得多种多样,有电单车、摩托车、自行车、两轮平衡车、甚至滑板等。不过如我们所见,电动两轮车已经成为了大多数近途出行用户的选择,因电单车具有方便、快捷、灵活、小巧、易停放等优点而深受人们喜爱。根据中国能源报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近4亿台

    标签:
    鲁大师
  • 从用户实际体验出发,鲁大师2023评测沟通会发布全新久用流畅测试

    鲁大师一直在探索,什么样的评测才能给用户带来更直观的体验感受。过去的十几年中,鲁大师打造了多个备受好评的评测项目,这些项目也会跟随用户在不同时代的新需求进行迭代。今年,我们把重点聚焦到了手机老化测试上。根据知名调研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换机周期将长达43个月,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当前中国市场换

    标签:
    鲁大师
  • 2023鲁大师评测沟通会:鲁大师尊享版登场、“鲁小车”正式上线

    作为硬件评测界的“老兵”,鲁大师不仅有着十几年的硬件评测经验,并且一直都在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推陈出新。在5月9日举行的“2023年鲁大师评测沟通会”上,鲁大师向大众展示了在过去一年间取得的成果。PC业务迭代升级,鲁大师客户端尊享版正式上线首先登场的依旧是鲁大师的老本行产品:鲁大师客户端。经过约2年的

    标签:
    鲁大师
  • 鲁大师4月安卓新机性能/流畅榜:ROG游戏手机7摘得性能桂冠 vivo登顶流畅榜

    性能榜:ROG游戏手机7众望所归,摘得性能桂冠2023年4月的手机市场也是异常火爆,各大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旗舰手机。骁龙8Gen2仍然是厂商们的首选芯片,不论是“小米照相机”、vivo折叠机还是ROG游戏机,他们都纷纷搭载了旗舰芯片骁龙8Gen2。其中ROG游戏手机7由于本身就是专注于高性能的特殊手

    标签:
    鲁大师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