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全面进入AI大模型时代,360智慧生活推动安防领域跨越式升级

 2023-10-29 16: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360智慧生活集团召开了智慧生活秋季新品及视觉云方案发布会,宣告将大模型在安防领域的产品和场景上进行落地,推动了整个安防行业直接跳过数字化大踏步的进入了AI时代,引发行业关注。这是大模型产品在实际领域落地应用的一次重要尝试,非常有示范意义和参考意义。

众所周知,360是国内知名的科技企业,更是全球知名的安全企业。安防则是360旗下360智慧生活集团的重点业务领域,包括摄像头、电子门铃、路由器等安防产品,都经历了数代更迭,由于能力出众,一直深受广大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信任和喜爱。

目前,在行车记录仪、可视门铃领域,360智慧生活占据了市场第一的份额,AI摄像机也进入了市场前三,一直引领着安防企业的科技进步。

安防领域的困境与突破契机

安防领域的发展一日千里,尤其是在一些典型场景,已经开始进行深度学习算法深度结合,如人形、人脸检测,车辆、车型、车牌检测,行人重识别,烟雾、火焰检测,客流统计、人员聚集等检测场景,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识别和预测很多典型风险,使得安防产品的应用范围大大扩张,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中都有落地和应用,同时也成为了整个城市安全和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制约,比如传统传统深度学习算法,场景单一、泛化能力差,适配不同的细分场景,往往需要单独再标注数据并训练算法,虽然方法通用,但是数据不通用,场景不通用,不仅带来了更高的部署成本,也让很多场景落地后表现并不好,导致不少用户觉得白花了钱。而一个更普遍的现象是,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很多安防系统自安装后就鲜有持续升级,用户存在侥幸心理,项目设备老化严重也不会花大价钱更新迭代。

这就造成了普通的中小用户,要么不愿意付出更多成本来升级,要么花了大价钱升级智能安防系统的企业也并不能感到满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客观的说,当前用户期待的是,更低的部署成本,更高的学习能力,更强的使用范围,几乎就是一个不可能三角。而这次360智慧生活的发布会则宣布,这个看似啥不可能的三角,终于在大模型的引入下,迎来了一个全新的突破契机。

把价格打下来,把能力提上去

作为国内大模型第一梯队,360智慧生活集团在五月份就率先发布了视觉大模型,开启了在安防场景内的测试应用。360智慧生活集团基于十亿级的互联网图文对数据做基础预训练,结合百万级的安防行业标注数据做行业微调,加上千亿级的360智脑大语言模型,最终实现了在安防领域的大模型突破。

在融入了大模型的能力之后,传统算法的局限被突破,安防产品从功能化升级到了智能化,不仅突破了现有的精度局限,更具备了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能力,在更多场景都可以实现快速落地,终于打破了安防行业传统桎梏,开启了全新的智能化格局。360智慧生活集团总裁王汝林在会上表示,在大模型的加持下,360智能硬件的AI和安全能力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和提升。

当然,大模型在安防领域的引入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个最直接的瓶颈就在于如果采用实时云端计算的方式,那么算力的压力和带宽的消耗都比较惊人,作为一般的安防摄像头而言,可能没有办法支持这么大的运算需求。

所以全新的技术突破也需要全新的产品支持,360智慧生活集团开始大幅更新安防产品,一个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在全系安防产品上都配置了1.2TOPS的终端算力,将大量运算留在本地,以减轻数据实时交互带来的压力。大幅提升了安防设备的智慧能力,使其能够实现更强的识别能力,在功能上获得了大大的延展。

比如,利用图像增强电路对微光目标进行增强,让感光原件能够呈现清晰图像。结合微光成像和红外成像,即便是在没有任何光源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呈现清晰的图像。再比如在AI的支持下,360安防设备不仅可以进行人员的查看、车辆的识别和看护,甚至能够实现离岗检测、吸烟检测、口罩检测、安全帽检测等多场景和多需求的超强监控能力,让用户的安防能力获得大大提升,检测的范围和内容也实现了大大的延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全新的高算力360安防摄像头却是加量不加价,保持了之前的低廉价格,降低了用户更换升级的压力。同时,360智慧生活凭借自身安全优势,无论是数据的加密还是传输,以及硬件本身的防破解,APP的加固,都做到了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获得了诸多国际安全认证的背书。毕竟做安全,自己本身要安全,如果自己的系统都不安全,提供的安防服务就是空中楼阁。

360智慧生活用C端的理念去做B端的产品,让企业级的服务和家用服务一样好用,易用,比如通过云监控、云报警、云录像、云报表、云大屏等核心模块,配合覆盖WEB、PC、电视、手机全面的客户端,可以灵活的实现一站式的管理。

像云大屏这种服务直接可以利用普通的电脑显示器或者智能电视来进行显示,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设备购置成本,让大家可以用更少的支出和最平凡的社会,获得企业级的专业安防体验。至此,中小企业普及智慧化安防的拦路虎被一一消灭,更强大的功能,更低的价格,当年那个用免费颠覆杀毒行业的360又要在安防领域掀起一轮新的变革了。

安全上云,向社会开放360的安全能力

在云方面,360 视觉云 SaaS 平台是基于 360 过去多年来千万级用户的需求和理解以及扎实的技术能力基础上,面向 B 端的使用场景推出的 SaaS 平台。平台底层使用 IOT 云平台统一架构,B端C端产品设计一体化,使用 360 自研设备以及生态伙伴设备通过接入 360 生活物联网平台进行统一的视频管理。不仅将企业管理中最复杂、最有难度的权限、人员、设备管理进行了开发,还共享了360的AI能力,赋予了更多家庭用户和中小微企业用户的安防设备融入360大安全体系的能力,让他们可以更加专注于用户的开发和服务。

目前360视觉云平台适配了如君正、杰理、泰芯、清微、富瀚微、安凯、海思等多个硬件平台,推出了行业首创的多款核心云模组解决方案,让各类安防产品用户都可以轻松搭建自己的智慧安防体系,改变了之前一机一用,不能全国联网,需要更多人监视等各种制约,帮助用户用极低的成本就实现了安防能力的升级,做到云端管理一盘棋、AI自动分析报警、针对性解决方案制定等高标准的要求,推动安防行业进一步实现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升级。这是非常普惠行业的一件事,在将来也必将大大推动安防领域的智慧化进程,让整个行业跨越式的进入大模型时代。

360智慧生活集团的全新发布,还是令人非常振奋,其中有很多开创性的举措值得行业学习和思考。比如在硬件端配置算力,通过边缘计算来分担算力压力。比如说打造360视觉云用SaaS平台的方式让更多人可以接入。还有大模型、小模型结合的方式,更容易快速形成功能和生产力,会大幅降低部署的成本、大幅提升部署的效果,在当下这个大模型刚刚兴起的阶段,非常有助于应用的推广和下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场景都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来打造更智慧的安防监控系统,而大模型对人类社会的智慧化改造可以说正式拉开了帷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相关文章

  • 电商AI时代,为商家带来的四大红利

    增长红利、效率红利、成本红利和创新红利

    标签:
    ai技术
  • CodeWhisperer:强大的AI代码助手,大大提高编程效率

    什么是AmazonCodeWhisperer?亚马逊云科技在2023年4月18日宣布,实时AI编程助手AmazonCodeWhisperer正式可用,同时推出的还有供所有开发人员免费使用的个人版(CodeWhispererIndividual)。CodeWhisperer经过数十亿行代码的训练,可以

    标签:
    ai技术
  • 两位亚洲首富,深度布局人工智能!

    文/道哥李嘉诚、孙正义,两位亚洲首富均在深度拥抱人工智能。李嘉诚说:“AI正在改变世界。”孙正义说:作为一种“在几乎所有领域都超越人类智能的AI(人工智能)”即通用人工智能(AGI)将在10年内成为现实。上述表态,都是最近20天内发生的事情。当地时间10月4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软银世界企业大会上,孙

    标签:
    ai技术
  • 传神语联以“AI+” 布局人机共译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翻译”优势日益显现,不少翻译从业者担忧,翻译行业会消失么?语言服务行业的“危”与“机”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目前在1分钟时间内,机器的翻译速度是50万字,而人工翻译最快速度仅为300字,顶级编辑阅读速度为每分钟1500字,也就是说机器翻译的速度已远超过了人阅读的速度。时代

    标签:
    ai技术
  • 微软同“亲女儿”小冰单飞后的再联手,AI 数字员工可行吗?

    2023年上半年,在AIGC的相关投资中,多模态与跨模态项目出现明显的结构性热潮,无非都是看到了数字人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场景。作为互联网、人工智能巨头微软,自然不能放弃这块希望的田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