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专业产品背后的黑科技,揭秘华为智能穿戴全球领军的秘密

 2023-12-20 08: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看到很多电视台走进华为探访研发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到非常过瘾,因为可以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也能够真正感受到华为研发的强大之处。近日,湖南卫视《首发》栏目探访华为最大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松山湖),为我们揭开了华为智能穿戴产品如何做到精准监测的背后秘密,也让我们看到了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背后的软实力。

领先来自于高格局、大投入

自十年前入局智能穿戴领域以来,华为从专业技术、产品架构到材质工艺、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截至目前,华为智能穿戴产品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1.3亿,服务超4.5亿用户,连续四年稳居中国智能手表市场份额第一。

华为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发布的华为WATCH 4系列、华为WATCH Ultimate、华为WATCH GT 4系列等多款智能手表都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是全球穿戴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华为智能穿戴这种领先优势是如何炼成的?用户为什么对华为智能穿戴产品的认可这么高?华为在这个领域十年如一日的研发投入和持续深耕,恐怕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松山湖),是华为迄今为止最大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由华为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挂牌,总面积达到了4680㎡。这个实验室涵盖专业研究区、生态联合开发区、运动健康场景孵化区,覆盖80+专业检测能力,主要为华为智能穿戴硬件产品、平台级技术、数字健康服务的研究、孵化及测试提供支撑。

这么大面积的原因就是在其中设计了大量真实的活动场景和活动场馆,让测试人员可以轻松的在其中完成各种运动活动,并从中获取运动中的相关数据,来支撑HUAWEI TruSport科学运动体系及智能手表多项创新黑科技的诞生。

这个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的价值不仅仅是为华为研发产品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还为很多国家级运动健儿提供了科学训练的场地。依托实验室内高效的数据采集工具,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不仅可以对运动的过程进行数据化监控,而且可以对运动风险和损伤进行评估和预测,还能评估训练效果及优化训练计划,大幅推动中国体育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而这些数据反哺到华为智能穿戴产品上,价值就变得更大,因为普通人的运动能力显然是不如专业运动员的,这些专业数据基本就涵盖了普通人的能力极限,所以无论是准确度还是预见性以及规划能力,华为智能穿戴产品都做到了专业运动级别。

自2014年入局智能穿戴领域,华为运动健康已经走过了十年发展历程。十年间,华为依托全球十余个研发中心搭建运动健康科研体系,已在全球成立了三大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肩负技术研究、检测验证、标准研发、产业孵化四大使命,加速华为穿戴高质量产品与服务全球化布局。十年里,华为运动健康在智能穿戴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专利数量均居世界前列,目前专利申请已超800项。

可以看出,华为在谋划这件事情之前,就有着非常有高度的规划格局,也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来进行专业场景的建设,而且这些投入不仅仅是为了华为自己,更为中国运动领域的科学信息化发展奠定了高标准的深厚基础。

领先来自于顶尖的专业能力

如何适配各种各样不同的运动环境,大概是做智能穿戴产品最大的挑战。毕竟用户的运动环境并不都在运动场馆,而是在各种复杂多变的领域,这就对数据的收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为基于在通信行业多年经验,其产品一直分布在全球各个区域、多种复杂环境之中,仍然保持超高稳定性的运行,足以证明华为搞产品测试这件事情的专业性,而这种能力用在了智能穿戴和运动健康领域,可以说是升维推动了行业和产业的发展。

比如在这次的节目中,大家就看到一个只有面积10㎡左右的“特殊小房间”,房间虽然小,但造价却高达数百万,这就是华为首个民用高原血氧研究实验室。这个小房间可以模拟温度、湿度、气压、海拔等多种气候环境条件,可以模拟极限条件下室内温湿度的急剧变化,温度可从-10℃升至40℃,湿度可从35% RH升至95%RH,以及0~6000米的海拔环境,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运动者在不同场景和天气条件下的运动数据,改变了以往现实测试的繁琐方法。

而在此设备建成之前,为了解决高原血氧研究,研究人员邀请了超过1500人次去现实中攀登海拔3700米以上的太白山,虽然结果一样,但成本很高效率却更低。而这也促成了HUAWEI WATCH GT3上的“高原血氧”功能的诞生,当传感器感应到用户在2500米以上高原活动的时候,就会发出高海拔提醒和低氧预警,智能启动高原关爱模式,紧密检测用户的心率、血氧等指标到变化,给出更科学的运动建议,也保证运动中的用户健康安全。

对于运动姿态的掌控和预测也是华为穿戴设备的绝招,这则依赖于28个采样率为10000赫兹的红外高速摄像机构成的环绕式光学动作姿态捕捉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人们真实运动中的每个运动轨迹、关节部位变化、速度和姿态都被记录和三维建模,全部数据化之后就可以进行更为高精度的分析,这些结果也都被应用在华为智能穿戴产品上。

类似的场景还有专业的跑台、攀岩运动研究区、水流速度可控的逆流泳池以及包括乒乓球、高尔夫、划船、瑜伽普拉提等团体运动、跑步骑行滑雪等多种运动等等。这些模拟场景的数据研究带来了华为智能穿戴产品中100+种的运动模式,真正覆盖了普通用户的绝大部分运动场景,甚至也成为职业运动员监测自己运动数据和体态的常用设备。

除此之外,华为在海外也有同样类似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他们也各有特色和擅长,比如芬兰实验室,对滑雪的研究就更为深入,把雪道都搬入了实验室。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秉持“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品牌理念,在芬兰还开展了轮椅用户运动和健康管理的研究,针对这些特殊人群不同的身体运动指标做出专业的研究和创新,真正体现了华为的社会责任。

引领行业进入更高维度

华为对于行业的最大价值一直都是开创性的研发引领,这是华为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也是华为在行业内承担的责任。从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大家就能够看出,想要真正的实现运动健康方面的智能化和数据化的突破,需要有巨大的研发投入和专业的团队,只有在大量的测试中,研究员们不断设计、验证、调优算法,这才能确保智能穿戴产品的运动数据采集精准。

华为在智能穿戴和运动健康领域的持续深耕,也拉动了一大批企业、机构、医疗单位加入到数字健康的大事业中来,大幅提升了行业的专业水平和功能覆盖,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高的维度。

截至目前华为智能穿戴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4.5亿,十年间, 华为通过与100家机构合作,已有1300万用户参与华为200余项创新研究,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今年推出的华为WATCH 4更是成为全球唯一可以提供高血糖风险评估研究的智能手表。华为智能穿戴能够对心率、血氧等数据进行精准监控和预警,都会成为很多定场景下的救命功能。

而包括我本人,也曾接到过身体状况不适当提醒甚至是医院打来的问询电话,尤其是呼吸健康和睡眠呼吸暂停这种隐藏问题的发现和记录,都给用户带来了更多一份生命健康保障。

正是这种在智能穿戴产品上的持续投入,自然而然的带来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也带来了华为穿戴设备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一骑绝尘和在全球范围的保持领先。因为它不仅能够给予运动爱好者们最精准的数据反馈,更能让普通用户也能更好的获得自身的健康信息,以便用户及时做出医疗处置和应对。从这个角度讲,华为巨大的研发投入不仅仅具有商业和行业上的价值,更闪耀着科技普惠的光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