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大模型时代生成式AI的商用范式——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2024-01-02 16: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生成式AI“革命”正在带来重大的商业机遇,这几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23年3月,高盛集团发布了题为《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巨大影响》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生成式AI具备生成与人类的创作无法区分的内容并打破人机之间沟通障碍的能力,反映了一项具有潜在巨大宏观经济影响的重大进步。”报告还认为,生成式AI将导致任务自动化加速,从而节约劳动力成本和提升生产率。高盛集团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里格斯和德韦什·科德纳尼表示,在企业广泛采用后,生成式AI可以在10年内将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年增长率提高近1.5个百分点。斯坦福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主任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同样认为,人工智能和其他数字技术会带来生产力的繁荣,知识工作者和信息工作者更容易受益于这项新的自动化革命。他预测,在十年内,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为美国带来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

自Chat GPT爆发以来,如何实现大模型商用,如何为用户带来有功能价值的体验,成为众多创业者探索的方向。一方面,大模型正在快速迭代,更强的语音理解及逻辑推理能力,以及绘画等方面的“创造”,让人们感到惊奇,但大模型的落地应用似乎就被困在了“陪聊”和“绘画”之中,很多普通用户体验之后,会迅速冷落它。另一方面,大模型也在“分化”,从千亿级参数大模型的不断产生,到70亿参数大模型在手机端部署,甚至更小参数模型在Alot设备上应用,国内企业的“百模”大战刚刚开打不久,就直接趋向与硬件结合,并向垂直场景进化。

未来智能AI智能会议耳机,行业第一个实现生成式AI落地的生产力耳机

自大模型爆发以来,行业似乎直接进入了“加速跑”商用落地竞赛。率先做到产品化,并取得傲人成绩的,有一家正处于创业阶段的人工智能硬件公司——未来智能。2023年5月,未来智能发布新一代会议耳机iFLYBUDS Nano系列耳机,为行业带来了首个生成式AI会议工具——VIAIM AI。这一工具可以为用户自动生成会议纪要,甚至还能生成待办事项。“科技创新消灭大量工作”,在这款会议耳机上成为现实,用户通过一副日常常用的耳机就实现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iFLYBUDS Nano系列耳机也取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2023年双十一,未来智能会议耳机全网GMV同比22年实现564%增长,抖音销量同比增长30倍,位列人工智能会议耳机品类冠军,实现多个电商平台霸榜,为生成式AI的商用落地树立了典范。

未来智能CEO马啸在媒体采访中曾表示:“大模型对于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革命,但它并不是万能钥匙,我认为在很多垂直领域,很多企业应该更多地建立自己能够负担起的‘垂直模型’,通过具备学习能力的AI加速小体量应用场景的体验更新。”从实际的商业实践结果,未来智能的思路对了。在大模型的基础上,聚焦到产品所在的垂直场景,为垂直场景打造专属的垂直模型,为用户的提供更有用、有价值的体验。可以看到,正是应用了未来智能自研的VIAIM AI,iFLYBUDS系列会议耳机已经成为用户可以依赖的助理。

为什么未来智能能够获得成功?

未来智能公司并不是因为看到生成式AI机遇,就“横空出世”的公司。事实上,其核心团队早在2011年就开始进行了AI语言助理产品的开发;在2020年打造了业界首款通话翻译耳机,2022年打造了业界首款移动办公耳机,到2023年推出首款AI智能办公耳机——iFLYBUDS Nano系列,其在AI领域的深耕已经超过10年。

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为未来智能公司提供了机遇。当下,“混合办公”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在线协同办公、网络会议,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的常态之一,根据腾讯会议的数据,到2022年,该平台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在网络会议场景下,如何不遗漏会议信息,如何高效整理会议纪要,成为职场人群的痛点,由此办公会议耳机成为一种“刚需”。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对于用户而言,首先是一个“记录员”,它能够对会议进行完整的录音,并识别不同参会人员语音,进行实时录音转写,转写准确率做到了惊人的98%。如果参会人员还有外国人,未来智能会议耳机支持10国语言,能够实现实时翻译转写、同传听译,这进一步解决了用户的语言障碍。未来智能会议耳机的语音、文字处理相关的功能,解决了用户的开会痛点,VIAIM AI的加入,则彻底解放了用户的双手,让iFLYBUDS系列耳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产力工具。

回看未来智能会议耳机的迭代历程,可以看到实时录音转写转译功能,本质是基于分析式AI而来,在办公会议这个细分场景下,未来智能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样的数字资产是AI训练最精准的养料,是未来智能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也成就了未来智能在AI赛道的底蕴。生成式AI应用,并不是过去资产的推倒重建,而是一次快速“接力”,未来智能在办公会议场景下技术积累和洞察,有望支撑公司保持赛道的持续领先。

大模型时代,垂直模型或是AIGC商业化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马啸曾表示:“经过我们的测算,不需要大模型那么大的参数量 也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会议纪要生成、日程提取的需要,同时由于训练数据更加适合专业场景,有限规模的‘垂直模型’反而效率更高。但仅从会议场景和日常办公来说,大量与生活相关或者与专业领域极少产生交叉的资料其实是不需要学习的。”“从长远发展来看,我认为每个公司甚至每个产品都会拥有一个适合对应AI场景的垂直模型,主要是用来解决细分场景的应用落地需求。”

在iFLYBUDS Nano系列在市场中获得了成功,实际验证了垂直模型的可行性。技术路径可行是商业成功的基础,消费者心智占领,才是垂直模型商业化拥有未来的关键。在今天的办公会议耳机赛道上,未来智能公司作为赛道开创者目前还没有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未来智能会议耳机已经是会议耳机的代名词。从商业实践角度,未来智能做到了AIGC的商业闭环,这无疑为市场提供了成功范式。

可以看到,未来智能会议耳机正在成为职场人商务办公的标配之一。于此同时,未来智能也在融合最前沿AI技术,不断强化功能迭代,不断为用户带来惊喜,iFLYBUDS系列耳机的未来,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耳机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