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功能消费迈向精智生活,绿联如何撬动3C数码新增量?

 2024-01-10 15: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当前国产移动数码周边市场俨然已迈入成熟期,相关企业也完成一轮腾飞,正在为新的发展蓄能。

其中,绿联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行业进化升级的缩影。产品层面,已完成从“数据线厂商”到专业数码科技公司的蜕变。2023年京东双十一战报显示,绿联在扩展坞、硬盘盒、线缆、手机支架等品类上均斩获畅销榜冠军,尽显业内第一梯队水平。

而在渠道层面,已从国内的天猫、京东走向海外的Amazon、Lazada、Shopee等电商平台,可以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

可以看出,其俨然成长为全球性科技消费电子品牌。而这背后,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另外,市场的品牌比拼仍在持续加剧,绿联还将靠怎样的方法论,进一步赢得消费者厚爱?

成为全球化品牌的道路上,绿联靠什么突围?

全球化背后,不可否认的是绿联赶上了3C智能周边产品市场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尚普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电子产品及配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其中,中国将保持领先地位,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5%以上。

这一背景下,绿联在细分产品领域展现出较强的领跑实力,比如,在国内扩展坞市场中,绿联占据份额16.07%,高于Belkin的8.43%、安克的1.04%和品胜的0.79%。

但众所周知,当前的3C数码周边市场竞争持续加剧,能实现突破发展,更为关键的还是企业自身的能动性。

具体而言,2010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产业兴起,诸多拥有供应链资源的小微企业纷纷打造数码配件。市场不断扩容,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比如,由于低价低频、供应链高度成熟,3C配件产品同质化、品控不佳问题显著。此前,有业内人士就曾表示:“手机配件尤其以数据线、耳机、手机壳为主,据不完全统计,全网共有大概上几十万个品牌。竞争激烈之下,众多品牌主打价格战,但相应对新品研发有所忽略,因此同质化情况较为突出,且产品质量堪忧,很难形成高档品牌。”

而与此同时,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在不断走高。艾瑞咨询披露的《2023年中国消费者洞察白皮书》显示:“消费者并没有放松对品质的追求,多试多挑、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已经成为近四成消费者的消费观念。”

这也相应呼唤3C配件品牌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尤其是在赛道拥挤的情况下,能够遵循消费需求打造产品的品牌也更容易冲出重围。而绿联的国际化品牌之路也正是由品质出发,即以用户为中心,秉承“简洁、易用、可靠”的设计理念,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产品。

比如,绿联闪充湃Pro 100W氮化镓充电头,采用新一代 GaNInfinity 氮化镓的创新技术应用,并内置短路保护、超温保护、过流保护、防雷击保护等11 重保护措施,安全性和可靠性显著。

而为了持续推出优质产品,加码研发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项。据可查数据,2019-2022年上半年,绿联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488.53万元、9512.70万元、1.57亿元、8322.42万元。另外,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6月,绿联已拥有境内专利698项、境外专利506项。基于此,绿联也赢得了更多市场认可。据悉,绿联已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当代好设计大奖、汉诺威工业(iF)设计奖、中国红星奖等众多设计界荣誉奖项。

这也给了绿联在全球舞台上大展身手的底气。

现阶段,我国跨境电商产业正蓬勃发展。商务部披露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另外,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基于此,不少3C配件品牌也已开启全球化进程。比如,倍思科技设计创新负责人陈林松曾透露,公司已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印尼等国家设点,目前海外销售额占比为四成左右。

而早在2014年,绿联就开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1-3月,绿联近半收入来自境外,其中东南亚区域占公司境外收入的比例约为15%。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绿联主要借助当地Shopee等主流电商平台,撬动海外市场。相比建设独立站,这种做法成本显然更低,可以充分利用平台流量及营销、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工具,更轻巧地在海外市场打开发展空间。

正如绿联Shopee运营负责人Lisa透露:“站外的 Shopee×Facebook 广告(CPAS)可以帮助我们精准触达更广泛的人群、提升销量;同时 ,绿联已经开通了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市场的Shopee海外仓服务,店铺产生订单后,打包出货、跟进售后等环节均由 Shopee负责,省心且物流时效提升显著。”

凡此种种,立竿见影地提高了绿联在海外市场的声量,也促进了其从产品工厂到数码品牌的转变。然而,正如前文所言,无论海内外,随着品牌不断涌入,3C数码配件市场日渐成为高度“内卷”的红海。在此背景下,基于市场需求,相关品牌的产品打造或将更加细化,以形成独特品牌记忆点。

精智消费时代到来,绿联以“新潮”实现确定性成长?

近年来,年轻群体日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聚焦3C数码市场来看,《小红书运营:2023年8月小红书3C行业月报》曾有过揭示,数码科技类目中,19-25岁用户接近35%,为数码科技消费主力。

而随着年轻群体强势崛起,消费需求也已从单一维度的功能导向,转变为功能、时尚、差异化并重的多维导向,正如创客贴营销学院调研显示:“现在部分年轻人对于数码科技的消费诉求不再局限于实用,还有超高的性价比和时尚漂亮的外观。”

从此前OPPO Reno11大卖即可看出。据悉,该款产品使用行业首发光韵宝石工艺打造,整机非常精致、优雅。也因为颜值颇高,OPPO Reno11超级标准版开售30分钟,销量同比暴涨288%。

而电子配饰也已经加入“OOTD家族”,《2023“家生活”趋势白皮书》显示,包括骨传导耳机、智能手表等,日渐成为年轻人提升穿搭时髦度的必备神器。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下,对于绿联等企业而言,无疑需跳脱囿于功能视角的“产品逻辑”,转向以潮流单品推动品牌传播,并助力消费者构建精智生活,以实现更加确定的成长。

一方面,开发出更多新潮产品,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对此,绿联已有较强积累,其俨然成为“数码大超市”,产品线覆盖生活精品、手机周边、电脑周边、影音周边、车载周边等诸多品类,并注重强调设计感。

比如,绿联Fun+机械键盘在保留优质机械结构的同时,揉和浪漫樱花粉、清新薄荷绿、温柔奶黄色等多种色彩,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为新潮的使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新潮也不仅体现在独树一帜的设计感,还体现在产品科技属性的增强。众所周知,当前消费电子市场显著的发展趋势就是智能化、数字化,尤其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普及,3C周边产品升级也需渗透更多新兴技术力量,才能进一步增强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

绿联并未错过这一轮创新浪潮。比如,近两年,绿联已布局了一条清晰的私有云产品线:家用款 DH2100、进阶款 DH2600、旗舰款 DX4600、家用升级款DH2100+ 。其中,DH2100+ 搭载新一代 ARM CortexA55 四核 CPU,内置独立 NPU(神经网络引擎)芯片,拥有 1.6T 的强大 AI 算力。

而这样的产品打造方式,也意味着企业已迈入中高端升级阶段,品牌传播方面的焕新升级需求也愈发凸显。

因此,另一方面,需围绕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潮流热点,持续加强精细化运营。这对品牌真正实现中高端转型,使新潮产品具有更强的市场影响力,十分必要。

基于此,也可以理解绿联的品牌传播逻辑。2023年初,绿联官宣何同学成为绿联品牌推荐官。据了解,何同学是数码科技领域颇受欢迎的博主,在B站拥有超千万粉丝。签下何同学,显然有助于拉近绿联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上述策略最终产生合力,推动绿联实现了中高端突破。公开数据显示,绿联SKU代码为“70410”的扩展坞产品,2022年的客单价为158.29元,同比增长10.32%,该产品带来的营收为2329万元,同比增长17.86%。

再展望未来,作为一个成功实现全球布局的数码品牌,绿联的发展前景仍然值得期待。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24年消费电子出货有望复苏,与此同时,万物互联浪潮兴起,3C配件市场将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可以确定的是,围绕产品新趋势与品牌传播方式创新重构市场竞争力,存量深耕与增量扩张并进,已逐渐成为3C数码下一个时代的主题。

在新趋势下,绿联或将探寻到新的蓝海,基于成熟的品牌运营之道,扬帆起航。

作者:天宇

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