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满帮(YMM.US)首次公布分红计划 财报里还能看点啥门道?

 2024-03-17 16: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随着中概股年报密集披露,板块整体表现持续走强。本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累计上涨超4%,尤其周三多家中概股公司涨幅超5%。

领涨的几家中不乏令人惊喜的公司,本次重点关注首次公布分红计划的满帮(YMM.US),本周累计涨幅超15%。

消息面,3月13日盘前满帮公告分红和回购展期计划,每ADS发放现金分红0.1444美元,同时宣布将原定于2024年3月12日到期的回购计划延长一年至2025年3月12日,最多回购3亿美元的ADS。测算下,本次分红金额相当于当年调整后净利润的38%,拿出了近四成利润分红,诚意到位,市场也给出了积极反应,股价应声上涨。

基本面来看,满帮2023年全年业绩可以说相当稳健,营收同比增25.3%,经调整净利同比翻倍,订单同比增长超3成,用户数也保持增长……当下保持如此增速,业务爬坡趋势明显且势能强劲,并给出较强的一季度指引,基本面够吸引,没啥大毛病。

不知各位心目中符合以上特征的中概股公司还有哪些,可以一起聊聊。

市面上已有的消息就不再赘述,重点聊聊笔者对几个数据的看法。

首先是订单量。2023年满帮履约订单量1.59亿,同比增长33.4%,算一下日均43.6万单的体量。作为主要做长途整车的平台,这个量级对应的市场地位是相当稳固的,而订单量的支撑来自大的用户体量和高活跃度,这属实是一个平台需要深耕多年、从无到有、从0到1来打下的“江山”。有货才有车、有车才有货是非常朴素的道理,但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下降,做到会越来越难,其他后进入者想要获得同样的体量或者说想要撼动满帮的地位将要付出多得多的成本,笔者认为短时间内在高度复杂和非标的公路货运整车匹配领域恐怕难有与之匹敌的竞对,平台的规模效应或将有更多发挥空间。

第二个数据,发货货主月活的人均履约订单数,笔者认为可以很好地反映出用户粘性。23年四季度是20.4单,22年四季度是17.3单,可以看出货主粘性越来越强,反映出平台竞争力还在上升,结合货运大盘走势看(可以去中物联网站找下数据),能保持向上趋势的标的是极其难能可贵的,且满帮似乎还有潜力可挖。

第三个数据,满帮23年四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率达到30%,同比提升7.3个百分点,变现效率呈上升趋势,建立在护城河基础上的变现能力不错。结合业务版块构成来看,网络货运板块营收占比逐渐下降,功能定位于维护用户粘性,而盈利能力更强、变现效率更高的其他优势业务占比在持续提升,业务结构优化。结合当前24倍的市盈率和资产负债表,满帮的安全垫是稳妥的,向上空间将主要来自于后续对直客货主的挖掘能力,满帮此次披露的23年四季度的直客订单占比已超过45%且在带动履约率提升,估计后续订单贡献占比突破50%指日可待。

结合目前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鼓励平台经济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积极发挥作用的政策面导向,满帮这口井还能挖多深,要让时间来给出答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