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鱼号激励政策的再进化

2020-01-07 14:2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作者:蚂蚁

出品:互联网圈内事

1月6日,UC大鱼号正式发布UC 大鱼号作者的全面激励计划,此次升级核心是继续鼓励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同时,对创作者的成长提供更加全面的激励。可以看出在新的一年里,UC大鱼号依然秉承初心,做了一系列的调整与升级,推动内容生态更好的发展。

1

创作激励“四部曲”

简单来说,调整后的激励制度,除了持续加强对原创内容的保护及鼓励,在创作者维度的激励进行重点调整,激励各垂类综合实力较强的优质创作者、以及通过创作优质和持续产出而成功晋升的创作者;同时,在内容的维度推出了针对性的激励,为优秀作品给予更多的鼓励,营造更良好的内容创作生态。

自媒体垂类影响力奖 为例,这一项是针对各个垂类Top级别创作者的激励制度,排名越高的创作者,其奖金越高。对于相关垂类中的其它作者来说,头部创作者的高收益将形成某种正向激励,使他们努力向头部迈进。

同时,大鱼号也指出对头部作者的判断标准:账号活跃度、内容贡献度、UC端影响力、用户喜爱程度如粉丝互动等。其传递给创作者有几个要点,首先是勤奋的创作者将更有机会创造高价值;其次是内容质量将成为重要的考核标准,还有与粉丝互动也特别重要。

成长晋升基金 ,是大鱼号新增激励政策之一,即大鱼号创作者V客户在晋升等级后并保持优秀,将有机会连续获得三个月的“晋升基金”,同样起到激励创作者的效果。UC的升V评定标准与优秀创作者的定义相似,都是以质量+活跃为主要标准。此外,升V有一定的信用要求和粉丝数要求,在相关要求达标后,创作者可在后台直接点击申请晋升。

此次升级的激励计划中,值得赞许的是,大鱼号在依然坚持原创的价值,并加大打击低质、抄袭内容方向中的努力。

面对内容行业存在的伪原创、谣言内容、虚假新闻等问题,大鱼号对此始终坚持零容忍。2019年,大鱼号推出数次相关整治活动,对机翻内容、伪原创内容等进行清理。

在此次激励计划升级中,UC也指出未来将要“升级原创作品收入加成 ”的方向,再次强调原创内容的重要性。在不久的将来,原创收益加权将作为激励原创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被采纳进来,值得期待。相信建立在UC长期以来反伪原创水稿的努力基础上,原创内容将得到更佳的收益。

基于优秀作品的激励政策--松果奖 ,大鱼号将启动专家编辑团对稿件增加人工择优环节,通过每天评比10-500篇图文、短视频优质作品,每篇奖励500元 ,评选范围主要是以内容的维度进行评选,可覆盖优秀的新人创作作品和更多优质原创作品。

对于新人创作者来说,这无疑是个福音:纯粹的算法推荐好比自由市场经济,纯粹的人工推荐好比计划经济,都是建设内容生态的手段之一,二者结合将发挥更大的效用。弱势的新人创作者难以在完全的自由市场环境下与巨头们竞争,但通过一定的看得见的手去引导,有才能的新人将有机会脱颖而出。

对于内容分发行业来说,人工择优是让信息流回归影响力巅峰的重要手段。在经济领域,完全自由市场化的周期性危机只有通过宏观调控才能缓解;在信息流领域,营销号掀起的内容逆向淘汰,也需要平台们拿出“宏观调控”的智慧来。松果奖就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实验,这也让UC大鱼号的使命更好的落地:“让短内容创作行业没有难做的生意”。

2

留住“千里马”

眼下很多人说,媒体正在从庙堂之高倒退回小学课堂。

2019年,轰动各大内容分发平台的“露露事件”中,露露将一个笔耕多年却收益寥寥的科技号改为娱乐营销号,瞬间赢得了流量与收益的双爆发。

当一个增量素材匹配到寥寥两三百字外加几张图片时,快餐内容产出便宣告完成了。

对于自媒体行业来说,快餐内容危害主要有二:一是引发行业公信力的下降,当所有读者都默认自媒体平台提供的内容是一片肉盖着一百片油菜的水煮肉片,大家的点菜欲望自然也就降低了。

二是引发内容从业者的劣币驱逐良币, Top级别的科技博主在收入上被“快餐内容”无情碾压。长此以往,有意愿的新人创作者备受打击,就会陷入“加入他们或者出局”的绝境。

而走出困境,则需要整个新媒体行业从激励制度上做出调整。

具体策略上,一方面要将人工择优扩大化、常态化,形成内容下沉海中的“稳定岛”。另一方面,则需遏制奖金收益过度向低质号倾斜的现状。这才是对抗内容低质化的正确思路,保住优质内容,平台才有活力,才有“核心带边缘”的规律衍生发展。

由此来看,UC构建的创作“金字塔”十分清晰:在2020年,进入赛道的新人创作者将得到一个相对完整的激励体制。有以内容质量、活跃度为标准的,从试运营的新手期直到金V的运营过程;有行业Top10榜单上榜者们所代表的明确发力方向;再加优质作品在每月一次的择优评比中可能出现的逆袭机会和奖金收益,未来更将有经过加权的原创内容收益,值得期待。新人在复杂的推荐算法面前将有更多底气向头部账号发起挑战。

韩愈《马说》有云: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内容分发平台,正向的、可持续的激励政策就是最好的“伯乐”。只有照亮创作者的光明前景,摒弃营销号的逆淘汰影响,优秀作者的创作欲望才能被真正调动起来,一跃千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