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细节决定了你的短视频能不能火

2020-10-14 14:17 来源: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我们知道 ,快手看个人IP,抖音则是内容为王。但是如果两个视频同等在内容优质的前提下,决定你的短视频播放量的就是这两个细节了:

短视频封面和BGM。

关于短视频封面和BGM,很多抖音新人应该都忽视了其重要性。封面随便就用视频中的某一帧嘛,BGM的话就选用一手目前比较火热的咯。其实不然,声画组合是一个影视作品中重要的形式、也是内容、更是技巧。

短视频主要的构成内容就是声音和画面,两者既要有独立的表现特征,同时也要有高度的协调统一,才能让作品有着完美的内容呈现。

一、封面

视觉感官是我们感知最为灵敏的感官,所带来的大脑刺激也是最为强烈的,虽然抖音“即刷即看”的机制看起来弱化了封面的作用,远不如电影海报带来的效果强烈,但是如果能够让受众在你的画面中停留时间越久,那么你成功的几率就越大。

那么一个好的抖音短视频封面应当具备哪些条件呢?

1、好的封面会讲故事

一个好的封面是会说话的。我们下滑到一个视频的时候,音乐还未响起,但是视频中的第一个画面就已经通过眼球进入到了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大脑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几乎是本能的。

如果封面充满故事性,会让我们下意识继续观看故事的后续。这就像我们观看电视剧,在每一集的末尾总会被吊起胃口,这是因为我们的好奇心在作祟,我们都想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或者是会发生什么?

我们不妨来看看两个案例。

首先看到这个女孩子跪在地上,满头问号,这个时候我们的好奇心就已经被勾起来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跪在地上?并且面部表情一脸懵?我们想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留下来继续观看,最后哈哈大笑,原来是这样。

一个男生在车内,看起来一切正常,但是下面的一行字抓住了我们的眼球,“我发现我越来越配不上你了。”这句话一看就非常有故事性,我们总想知道原因,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一句话,于是我们自然继续观看。

这就是好的封面会讲故事,甚至能够让观众抓耳挠腮,充分调动观众的好奇心,引起观众的胃口,那么怎么才能够让自己的封面也讲故事呢?

那就是善于捕捉你这一条短视频中的精彩一幕作为封面,如果画面不够精彩,可以外加上一条构思巧妙的短文小标题,通过这样的形式达到讲故事的目的。

比如拍摄动物,可以是:狗子的两副面孔、我家的猫又说话了、和小三在一起的第三天、、、、、、

比如拍摄美食,可以是:撑起餐桌的美味、“毒药”美食、、、、、、

在内容为王的抖音短视频中,封面的故事性决定了三秒内用户是否继续观看,因此多花些心思将能够事倍功半,能够让你精心创作的优质内容曝光量大大增加。

2、好的封面制造反差

在我们在设计封面中,运用反差也是重要的手法之一。

一个封面反差效果越大,那么相应的给到用户的刺激也就越大。比如一个分享健身减肥的抖音号的封面,如果是同一个人健身减肥前后的对比照进行拼接作为封面,那么对于用户的暗示性是相当强的。

通过这种封面,潜意识还能让用户对该条短视频的内容产生更多的信任。

我们看到该封面明显上下两张图出现了同一个人,有相同但也有着不同,于是出现了同一人的时间反差。同时小标题写着三十而立,那么这三十年他究竟发生了什么故事呢?这就是把讲故事和反差制造运用到了短视频封面。

3、好的封面博人眼球

好的封面博人眼球,那么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先抓住你的眼睛。常见的就是夸张的表情或者是动作。当然这种表现多发生在搞笑视频内容当中。

例如上图中的封面,每一张都有着较为夸张的人物面部表情,这样的表情照样能够吸引人的眼球。

视频内容可能较长,有一定剧情,如果在一开始不能够很好地抓住用户的眼睛,就会缺少后续的关注,所以增加用户的停留时间是制胜的不二法门。

4、其他

在抖音中的封面,大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许多粉丝众多的抖音号基本上每一个封面最基本的就是清晰,特别是许多电影解说号,在封面的设置上都会比较考究,甚至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

例如上图的电影解说抖音号,每一个视频的封面都是非常清晰并且布局充满了整个画面,给人以相当舒适的视觉感受。

其次就是色调了。人们对于暖色调基本存在着天生的好感,特别是美食,如果是冷色调,那么用户基本上提不起胃口,下图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正面例子。

最后是我们在画面美学中的一些基本知识,那就是我们的构图法。

在运用封面时,如果是以美景旅游等内容为主体的抖音号,那么对于基本概念要有一个认知,比如我们常见的中心构图法、对称构图法、黄金分割构图法、九宫格构图法。

二、BGM

声画组合,自然离不开我们的声音,也就是我们的BGM,那么在对于声画组合的运用方面,我们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即声画对位和声画分离。

声画对位

即声音和画面存在着高度的统一,在画面的基础上,运用和画面相匹配的声音。例如我们在呈现热烈欢快地画面时,采用热烈欢快地声音,我们常见的舞蹈画面,就是采用了高度的声画对位,声音和画面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声画分离

即声音和画面采取相互对立的方式,各自独立运行,这样的手法也是运用反差的效果来进行。比如本应是捧腹大笑的出糗视频,如果加上欢乐的音乐,显得很自然,但是如果加上一首悲伤的音乐呢?那画面的欢乐程度可能就上了不止一个台阶了。

三、总结

抖音短视频实质上就是声音和画面的组合,

如何让画面内容和BGM的呈现更加出彩,需要创作者更加用心,如果在二者的使用上能够得心应手,用户增量则不是难事。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300178-1-1.html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