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重庆互联网大会:发现下一个“百亿猪”

 2015-06-30 16:13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重庆互联网圈大事不断。随着一站式众包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宣布获得赛伯乐26亿元融资,“二师兄”已经达到百亿估值,重庆是否有望成为中国的第六大互联网重镇的讨论就不绝于耳。上周五,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大会暨第六届重庆互联网大会在澳维酒店成功举办,再一次将此话题推向高潮。

重庆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到底处于怎样的状况?重庆有哪些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重庆的互联网创业氛围究竟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本人亲历了大会。

起步晚势头猛

你一定心里还在盘算着“工信部长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BAT大佬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云云……但如果你是圈内人,你肯定清楚地方互联网大会和它们的落差。

正视历史才能展望未来,互联网产业在重庆的发展确实要比北上广深和杭州等互联网重镇落后许多。以西南地区来说,也相对于成都来说有着不小的差距。就连紧邻重庆的贵阳,也在前不久因为布局大数据产业,受到了*的高度评价,还迎来了小马哥、雷布斯、红衣教主等众多大佬的短暂集聚。对于这样的内外部环境,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居琰先生深有见地,他认为谈及重庆成为中国第六大互联网产业重镇还为时尚早,长路漫漫,还需要做出长期不懈的努力。

然而,起步晚并不代表重庆会一直落后,步入大会会场,你就能感受到这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普通的站长大会。本次大会一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从业者1200余人参加,其中既包括当前互联网最火爆的机器人技术、智能硬件、游戏动漫等产业创业者,又包括流量分发、移动应用工具、餐饮O2O等平台型机构负责人,还有众多早期投融资机构和新三板券商等资本代表。除了刚刚融资的猪八戒成为重庆互联网企业的标杆在大会上成为热点话题讨论以外,话语科技的流量服务平台开放、可兰达科技(万年历)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变现、加班狗的餐饮O2O思维等一批重庆本地代表性企业的分享也干货颇多。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主办方话语科技携手广东瓦力科技、上海银橙传媒等8家企业发起成立创业者流量联盟服务联盟,将为重庆的互联网创业生态注入新的活力。

互联网创业大接力

重庆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此次大会成立创业者流量联盟服务联盟对于这座城市的互联网发展来说意义非凡。在成立之前,主办方话语科技董事长邓欣还专门做了关于《让互联网创业变得更简单》专题演讲,关于成立该联盟的诸多思考便在该演讲之中可见一二。

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有三个收入来源:在线广告、增值业务和电商。而在邓欣看来,在当前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时代,在线广告领域的市场规模依然在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度也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年轻的创业群体特别是90后创业者正在不断增多。随着重庆本地原有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类似于话语科技这样的平台型企业应该逐步转型。搭建创业者平台,正是为了更好的为重庆乃至全国的创业者提供更方便有效的互联网创业辅助工具;进行标准化的服务;开展免费的产品推广以及整合第三方流量、大数据、资金等资源和更倾向于创业者的分配利润,进而让互联网创业变得更简单,促进重庆本地互联网创业氛围变得更浓厚。

作为一个关心重庆互联网发展的人,我是非常乐意看到类似的互联网创业的大接力的。渡过了初创阶段的创业企业,通过改变盈利方式,升级为具有资源整合属性的平台型企业,完成了新的商业模式设计。而同时对于整个重庆的互联网产业集群来说,也有助于吸引和孵化更多的小微企业向成熟的平台靠拢,激发重庆互联网圈的创造力。

互联网产业新生态

我们提互联网产业集群,容易让人联想到过去数年之间全国各地地方政府广泛推行的“互联网产业园”模式。基于某些政策上的原因,借用互联网的名义将各种杂七杂八的企业留在一片园区里。由于企业之间缺乏业务的关联性,这种“拼凑”最终并没有孵化出太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而如今,重庆正酝酿着新一轮更具活力和增长性的互联网产业聚集。

这一方面来源于类似于猪八戒网这样的重庆本土互联网企业开放平台的成熟,极大的降低了互联网创业的门槛;另一方面来源于外界对重庆互联网圈的认知和重视,此次来参会的ATET和*.me就是这样的代表性企业。创始人均来自重庆,并在北上广深等互联网重镇创业成功并走向全国,他们都高度关注着重庆互联网产业。以京东前副董事长赵国庆为代表的互联网大佬,也纷纷选择带着资本、项目和资源回渝创业。由此可见,重庆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已今非昔比。

氛围好了,从细分领域来看当前重庆互联网产业也有着鲜明的重庆特点。洋娃娃科技、加班狗外卖、马上消费等重庆本地初创互联网企业均绕开了其他互联网创业集中的电商、社交等较为成熟的互联网领域,而是选择了智能硬件、餐饮O2O、互联网金融等更为垂直的互联网新兴产业进行深耕。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或许有利于重庆互联网企业迅速突出重围,进而助推重庆互联网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又一互联网重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大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