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布局发力教育领域,到底下了什么棋?

 2015-12-10 13: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上周,百度召开发布会宣布在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旗下正式成立百度教育事业部,而这一事业部主要以百度传课为核心业务,同时百度传课还发布了新战略以及向教辅机构伸出橄榄枝的“光合计划”。那么,百度此举意欲何为,又会对在线教育行业有哪些影响呢?东楼不妨来分析解读一下:

百度加码在线教育,提升至战略高度

事实上,百度传课的前身传课网最早诞生在2011年,百度在b轮便参与了投资,而在2014年百度可能看到了在线教育即将爆发的潜力,更是斥资3000万美元对传课网进行了全资收购,并更名为百度传课。而在上周,百度更进一步,直接在百度传课的这个核心产品的基础上升级为百度教育事业部。这其实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百度对在线教育业务的重视程度提升至一个战略高度。事实上,在线教育是最近三四年内急速升温的一个垂直互联网行业,这其实有两个方面的时代背景。一个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使得人们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成为可能,这使得定位在不同用户群体和年龄阶段的各类在线教育平台兴起。另一方面,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拥抱互联网,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在线教育成为率先开始爆发的领域,由此诞生了众多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而这吸引了互联网巨头的关注。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先是战略投资传课网,而后又是全资收购,再之后又在新兴业务群组下升级单独成立教育事业部,百度对在线教育业务层层加码,逐步发力,已经提升至战略高度。

第二,百度传课全面融入到百度的整体业务当中,业务重要性提高,便于获取内部资源。在成立教育事业部之前,百度传课作为一个独立的子公司,在与百度其他业务部门的协同和资源的获取上面都可能处于不利的局面,而在升级成为教育事业部之后,部门业务的重要性提高,显然能够获得百度搜索、百度凤巢、百度文库、手机百度等业务部门的更多支持。

第三,百度全方位布局在线教育,或再次提振百度市值。目前中国的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上千亿元,用户达到2亿,而且每年还在以20%到30%的速度递增。百度除了有百度传课、百度文库等自有平台业务外,还战略投资了专注于大学生考研的平台智课网,至此百度在在线教育领域已经形成了在k12、考研、职业教育等全方位布局。而百度的O2O战略此前经历了华尔街短暂的质疑正在逐渐被接受,目前股价正在回暖,而随着在校教育市场的大爆发,百度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成功布局,很可能使得百度的股价再次稳步上扬。

百度发力在线教育,连接人与教育服务

另一方面,虽然百度成立教育事业部发力在线教育行业,但是作为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发力在线教育的切入点显然与众多的创业公司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考虑整个教育产业链共赢合作搭建生态,而非着意颠覆。在这次发布会上,百度传课发布的新战略当中,首先推出光合计划提出要加大对教辅机构的扶持力度,然后又宣布启动了“12.3好课节”,打造教育行业的“双十一”,帮助教育机构销售课程。事实上,虽然在线教育具有广阔的市场,但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纯的搭建平台与线下教辅机构抢夺市场可能并不是明智之举,毕竟教辅机构在行业深根多年,特别是在师资经验积累、课程体系梳理,课程内容编写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而在线教育的核心优势在于能够让学生的学习时间更加灵活,便捷。显然,一方提供课程,一方面搭建平台吸引用户销售课程,两者之间进行优势互补,将是互利双赢的合作。

第二、内部资源优化重组,而非从零起步。此次百度传课升级为教育事业部主要发力对象是为18岁到30岁的学习人群,包括大学生、职场用户等。而在k12教育领域,百度文库事业部将成为主力。通过这两大事业部组合,百度在在线教育领域能够覆盖12岁-30岁内的主要核心学习人群,而这也是在线教育领域最核心优质的用户群体。此外,百度还有广泛的用户群体,手机百度和百度搜索等都将成为在线教育的入口,通过将内部业务进行梳理整合以及资源的优化重组,将能够最大化的发挥百度自身的优势,从而快速布局在线教育的业务。

第三,从公司整体战略出发,连接人与教育服务。事实上,将百度传课升级为教育事业部符合百度的整体战略,基于此,百度更希望打造一个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专业教育平台。特别是在今年,百度的核心战略是在连接人与信息的基础上,通过连接人与服务来索引真实世界,而在线教育便是连接人与教育的服务。百度副总裁王湛在发布会上更是直接阐述了百度对在线教育领域的平台构想,“立足于百度在教育行业连接人与信息的基础,我们正在全面构建连接人与服务的桥梁,让每个通过百度平台搜索教育信息的用户都能找到所求,学以致用”。

总体而言,通过百度传课、百度文库,以及外部战略投资的智课网,百度在在线教育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布局,百度传课升级为百度教育事业部也意味着百度将再次在线教育领域加码发力。而随着百度在O2O生活服务的取得突破,以及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的全方位战略布局的完成,必然会再次提振百度的市值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