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产品学习笔记(八)写给非技术背景产品经理

 2016-05-05 16:2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细数全世界优秀的产品经理,群星璀璨,乔布斯是极致的代言人,他定义并设计的苹果系列产品改变了一个时代,引领了潮流。他的苛刻、极致、改变世界的初心影响着如今科技行业圈的产品经理们,奉为经典。张小龙,微信之父,深谙人性,理解潮流,能把一款产品做到人们的生活中,几亿人都为之买单,实属境界。相信每一个产品经理都有改变世界的梦想,也都在这条不归路上蹒跚前行,改变世界的毕竟是少数,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在产品之路上修炼自己、完善自己,不经意间业务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有宇宙的胸怀,同时也要有蝼蚁的勤奋。

现如今,产品经理成了互联网公司的标配,但产品经理这一职能是没有体系化的培养系统的,不像开发,在大学或者是专业培训机构都能得到系统化的培养,现有的产品经理更多的都是从其他职能转型过来。有从技术转型的、有从设计转型的、有从运营转型的、有从销售转型的,各自背景差异很大,不同背景的人做产品经理的风格也各有差异。

但回归到产品经理本身,这一职能的目的是挖掘并分析用户需求,通过创造一个技术产品的方式去满足用户需求,所以,对于产品经理来说,工作就是一个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具备的首要思维是产品思维,或者说用户思维,其次,最终的用户需求是通过一个技术产品去满足,产品经理想要做好产品,对这个使用技术去创造的过程也要做到全面的了解。

如今的产品经理,基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技术背景型,也就是从程序员转型过来的,一类是非技术背景型,也就是从设计或者运营或其他职能转型过来。典型的两个产品大师,乔布斯是非技术背景型产品经理,张小龙是技术背景型产品经理。但最终,他们的产品都是同一导向,那就是优秀的用户体验。

贯穿产品经理的工作日常,需要与各式各样职能背景的人打交道,其中有一类职能是产品经理需要与之互动最频繁,同时也是矛盾最多的一个群体,那就是工程师。在工作流中,产品经理的工作属于流程上游,也就是设计者,而工程师的工作属于流程下游,也就是实施者。简单说,工程师是帮助产品经理实现想法的人。

要知道,人是很难理解别人的,人最能理解的就是自己。对于技术思维的工程师和产品思维的产品经理,天然就存在一些张力,也就是为什么在整个行业里,产品经理和工程师一直就存在一种对立性,这种现象本质上是有这两种职能的工作内容和思维方式决定的。那对于产品经理来说,特别是对于非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来说,如何学习并使用技术思维,做到与工程师顺利配合和沟通,对推动双方合作和产品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果按上述两大类来区分产品经理,对于技术背景型产品经理,在与工程师的合作过程中具备天然优势,本是同根生,所以在合作和沟通过程中有共同语言,会同时用技术思维去思考问题,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发现,从工程师转型来做产品经理的人,在与工程师合作和沟通相对来说要顺畅一些。

但对于非技术背景型产品经理来说,在与工程师的沟通过程中会存在语系差异,比如工程师用技术语言和非技术背景产品经理讨论一个产品实现方案,对于非技术背景产品经理来说,很可能就是属于信息输入无效状态,而产品经理用自身原有背景思维去与工程师沟通,也会出现语系频道不对,最终双方很难达成沟通一致,致使问题得不到解决。

对于非技术背景产品经理来说,在与工程师的合作过程中,掌握一些基础技术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技术的理解可以不用深入到实现层面,但对于基本原理以及产品背后的整体技术架构要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属于信息上游,在拿自己的产品想法与工程师沟通和推动产品实施的过程中,对于技术做到一定的了解,就好比手上多了一把好武器,能让问题顺利解决,让产品不断向前发展。特别对于非技术背景型产品经理来说,在产品工作中如果能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知识,不管是在与工程师合作还是在产品设计环节都能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对于非技术背景产品经理该如何学习技术,且听我今后分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经理

相关文章

  • 薛利华老师与他的800+名产品经理学员们

    薛利华老师是一位在国内产品经理培训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是来学吧的创始人。自2009年来学吧创建以来,经过14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截止2023年5月,共开办了32期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人才的培养,其中乐产功场®黄埔初级班开办了27期,乐品功场®西点高级班开办了5期,先后累计培养了超过800名产品经

    标签:
    产品经理
  • 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在来学吧成立14周年来临之际,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3年4月9日结束了,又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即将走向职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精彩的旅程。来学吧旗下有乐产功场®、乐品功场®、乐咖功场®等系列品牌。其中,乐产功场®是专注于产品经理培训的品牌,致力于帮助更

    标签:
    产品经理
  • “未来的CEO?”“年入百万?”他们用的竟然是这个...

    一听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外界对于产品经理的印象,因为乔布斯、马化腾、张小龙...等大佬的存在,让大家对这一职业加上了一层“CEO”的光环,那实际来看是怎么样呢?产品经理需要在不同部门和同事之间推动各种各样的需求,这就要求他们要具有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一款趁手的“武器”,利用

    标签:
    产品经理
  • 来学吧 金秋十月,乐产功场®黄埔25期开课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风阵阵,红旗飘扬。在众多新老学员的期盼中,来学吧旗下的乐产功场®黄埔25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1年10月16日正式开课了!

    标签:
    产品经理
  • 产业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四步法

    传统企业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找到用户购买,而互联网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先圈人,再挖掘需求,最后提供服务。

    标签:
    产品经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