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产品经理们,你知道如何寻找市场切入点么?

 2016-05-12 14:3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切入点:通俗点,就是突破口,即解决某个问题时应该最先着手的地方。

寻找市场切入点,主要从市场分析和产品定位两方面来入手:

接下来举例说明如何寻找市场切入点,选择对象:企鹅FM。

1.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可通过:SWOT分析、价值曲线分析和相关市场分析三个方面来了解市场情况。

1)SWOT分析

SWOT分析法是用来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百度百科

其中,S(Strengths)是优势,W(Weaknesses)是劣势,O(Opportunities)是机会,T(Threats)是威胁。

2)价值曲线分析

价值曲线分析:是能够帮你快速、全面地了解竞争对手的特点及功能情况分布的一个手段。

通俗点,就是列出产品的各个功能点,然后为每个产品的功能点打分,最后把这些分数连成一条线,同时观察其波动情况,分析每个产品最好和最差的功能点,这样就可以了解出这个产品的表现情况如何,同时把所有的产品综合起来看,也可以看出整个市场上面哪些环节是做的比较弱的,自己还有机会。

价值曲线分析,在打分时,属于主观行为。是根据你自己对产品的把握和感受来评分,每个人的评分结果不一样。从价值曲线中,需要分析出哪些竞争对手是必须要时刻关注的,哪些功能做的非常有特点,并且还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如果某些产品它的某些方面做的特别强,但特别强基本上是一些传统的功能,比如说内容量大,榜单等做的非常好,其他新功能比较差,同时用户体量还特别大,就说明它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产品,我们应该从这些产品上入手把用户给吸引过来。

举个例子:纵坐标代表分数,假设满分是5分;横坐标代表跟音频相关的功能点。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考拉FM、荔枝FM不具体列出):

a. 企鹅FM更应该关注喜马拉雅FM这个竞争对手。

b. 喜马拉雅FM的个性化推荐和录音功能均做的比较优秀。企鹅FM也在主打推荐功能,但是是基于时间段来做的场景推荐,比如在晚上,企鹅FM会在首页出现“企鹅睡前听”版块,这种推荐方式缺点在于仅依靠时间段来做推荐,精准度不高,很大程度上不一定是用户喜欢的。

c. 喜马拉雅FM的音频丰富,更新量大且高频,在这些传统功能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同时,个性化推荐和录音功能也比较优秀,所以,从喜马拉雅上抢夺用户并非易事,而应该把目标先瞄准其他几个竞品。

3)相关市场分析

相关市场分析,需要研究产品所在行业的相关市场和上下游、平台与垂直的关系。

相关市场和上下游

选择创业项目时,一般有三种方案: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做某领域的上下游或跟风复制别人的产品。

全新的领域一般是像BAT老总这样的人物,具有足够的前瞻性,可以发现市场上没有的新的领域,然后可能会做出一个惊天动地的产品。做某领域的上下游,即:在别人的领域基础上做一些相关性的东西。比如,电商起来后,京东、唯品会等各种业务都能起来。跟风复制,应该不需要解释了,中国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产品均属于这一类。

就企鹅FM而言,选择的是跟风复制。其相关市场和上下游如下:

平台与垂直

在做产品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好自己是做平台级产品还是垂直产品。

如果是垂直应用,就必须要依赖于某一个平台,没有一个平台级应用做支撑,去做一个垂直型产品是很难的。比如蘑菇街、美丽说这种导购网站,如果没有淘宝这个平台级产品出现,蘑菇街和美丽说完全活不下去。

平台级应用肩负着刺激和培养市场的责任,需要从用户使用频次高、粘性高的垂直领域切入。

平台方面:企鹅FM做的是一个平台级应用,产品定位为音频分享平台,内容多,种类广。

垂直方面:企鹅FM还没开始布局。其下属分类:有声小说、明星电台、相声书评、企鹅点歌等,未来均有可能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未来的发展方向:移动电台的竞争,未来势必会变成内容的竞争。拥有的独家内容越多,质量越高,用户的粘性越大。所以,企鹅FM需要在切入市场后,在内容的版权和优质内容的发掘,优质主播的培养上投入更多,发展成为内容最全、最优质的音频分享平台。

2. 产品定位

上面的SWOT分析、价值曲线分析、上下游和相关市场、平台与垂直的分析,皆是为了最后一步:寻找市场切入点,做好产品定位。市场一直在变化,产品定位也需要在适应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不断地进行调整。

新兴+细分,就是你能够打开这个市场的利器。——王诗沐,网易云音乐资深PM

这也是确定市场定位的两个关键因素。

为什么说一定要细分和新兴呢?

虽说最终的目标是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切入点太大、太泛,很难一鸣惊人。如果,找到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这里,就会吸引一大批特定人群,而且均可能是资深用户,然后靠这些资深用户的口碑相传和粉丝效应,再加上其他内容的扩充,很容易以点到面,扩大用户群范围。

选择新兴,和选择职业一样。一般会宁可选择新兴行业的岗位,也不会选择衰落行业的同类岗位,孰的发展前景更大,想必不言自明。

数据源于百度指数5.1-5.9日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

喜马拉雅FM的主要用户年龄层位于30-39岁,与20-29岁偏差不太大。

蜻蜓FM同上。

考拉FM的主要用户年龄层位于30-39岁,与20-29岁相差比较大,超过近一倍的数量。

荔枝FM的主要用户年龄层位于20-29岁,与30-39岁相差较大,超过近一倍的数量,相比上面三个移动电台,荔枝FM的用户更显年轻化。

总结:

企鹅FM产品定位,依然是做一个音频分享平台。要占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用户年龄层基本也会圈定在20-39岁之间,就意味着不会做一个像荔枝FM那样的小众产品,需要有更多的优质内容来支撑,鼓励更多的主播来分享自己的作品。

核心功能:

a. 个性化推荐功能。选择个性化推荐,应了细分和新兴的特点。在目前内容不足以和喜马拉雅FM进行匹敌的时候,先做一个最懂用户的移动电台。在目前场景智能推荐的基础上还不够,还需要再运用先进的算法,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喜好口味,评论等内容的语义分析等,来做更精准的推荐,让用户在每次打开APP时都有惊喜感,会更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口口相传。

b. 录音及主播管理功能。一个音频分享平台,在移动端开通录音功能,将极大的方便用户进行录音等操作。这样才可以做到人人都分享,人人都是主播,然后再人工筛选优质的音频做主推,提升主播的知名度,主播就会生产更多的优质音频,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3. 结束语

引用诗沐老师(公众号:幕后产品)的总结来做结束语。

寻找市场切入点,需要:

知己知彼、做好定位、洞察需求、营造口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经理

相关文章

  • 薛利华老师与他的800+名产品经理学员们

    薛利华老师是一位在国内产品经理培训领域非常有影响力的专家,也是来学吧的创始人。自2009年来学吧创建以来,经过14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截止2023年5月,共开办了32期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人才的培养,其中乐产功场®黄埔初级班开办了27期,乐品功场®西点高级班开办了5期,先后累计培养了超过800名产品经

    标签:
    产品经理
  • 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在来学吧成立14周年来临之际,乐产功场®黄埔26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3年4月9日结束了,又一批优秀的产品经理即将走向职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精彩的旅程。来学吧旗下有乐产功场®、乐品功场®、乐咖功场®等系列品牌。其中,乐产功场®是专注于产品经理培训的品牌,致力于帮助更

    标签:
    产品经理
  • “未来的CEO?”“年入百万?”他们用的竟然是这个...

    一听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你是怎么想的?外界对于产品经理的印象,因为乔布斯、马化腾、张小龙...等大佬的存在,让大家对这一职业加上了一层“CEO”的光环,那实际来看是怎么样呢?产品经理需要在不同部门和同事之间推动各种各样的需求,这就要求他们要具有项目、团队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有一款趁手的“武器”,利用

    标签:
    产品经理
  • 来学吧 金秋十月,乐产功场®黄埔25期开课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风阵阵,红旗飘扬。在众多新老学员的期盼中,来学吧旗下的乐产功场®黄埔25期产品经理培训于2021年10月16日正式开课了!

    标签:
    产品经理
  • 产业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四步法

    传统企业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找到用户购买,而互联网做产品,其营销目的是先圈人,再挖掘需求,最后提供服务。

    标签:
    产品经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