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小而美”企业的破与立——海猫跨境

 2017-02-21 16: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过2年时间的热炒,跨境电商开始渐渐离开风口期,即将步入常态化发展期。这意味着,新入局的企业将不会再像先行者们那样轻轻松松就赚取高额利润,留给他们的机会将越来越少,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当然,这并不是说跨境电商的机会被封堵了,相反,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仍在,这一点毋庸置疑!

传统外贸的深度转型迫在眉睫,跨境电商将是未来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最大引擎,这一点是可预见的,因此,跨境电商仍是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佳选择途径。只是,面对跨境电商战场愈演愈烈的正面厮杀,新入局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到底该如何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超车”。

工业时代的竞争逻辑是,通过规模经济去获得成本优势,进而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种商业模式我们可以简单称之为“大而全”。在这种竞争逻辑之下,只会让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面对竞争时,中小企业必然一击即溃。然而,今天的市场环境与以往大不同,变化快速,不确定性不断放大,如此背景之下,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发生了部分失效!相对于“大而全”的“小而美”横空出世,这让中小企业在大企业竞争背后依然能够存在,不仅如此,“小而美”企业还能活的相当滋润。

为什么这么说呢?可以看见的是,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跨境电商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结束,精耕细作已然开始。国内市场,中产阶级不断崛起,消费逐步升级,国际市场中产阶级更是不用多说,商品经济向人文经济转变。此种情形下,属于*丝的免费经济没有任何优势,消费者追求的产品核心价值已经发生改变,消费者不再追求产品“有”的需求,甚至性价比都已不能简单地作为衡量产品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他们看中的不仅仅只是产品质量,还需要对品牌、个性、文化等体验上的认同,体价比取代了性价比。这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的产品要做到“美”,挖掘精准细分市场,做深供应链,练好内功,在质量、服务、场景化体验、文化、个性等方面精耕细作,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因缺乏多余的资金及供应链资源,试错成本和竞争成本都过高,所以要想“美”,企业就不宜“大”,最好是“小”。当然,“小”并不只代表团队规模的大小,实际上,大企业同样可以“大”中有“小”,这里的“小”更是指产品线的精简、对市场的专注以及对产品的精研。同时,对中小企业而言,“小”还代表着更好的成本控制以及更快的运营效率,企业竞争进入到了比内功的阶段。

“小而美”模式的出现,证明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另一种可行性,尤其是对传统制造型企业来讲,更是一大优势。从海猫跨境这一年来接触的大量传统制造型企业来看,经过多年OEM接单模式的历练,中国制造企业都具备非常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此外,在资金与供应链能力方面,虽不及大企业,但对于开启“小而美”之路却也并没有那么捉襟见肘。再利用如今的好机遇,通过跨境电商这个新渠道,跟终端零售市场紧密结合,在产品性能、客户体验等方面下足功夫,赚取可观的回报也是指日可待。

简而言之,“小而美”的本质其实是企业跳脱出原有的规模博弈、价格比拼,用一种见微知著的格局观,在破与立的更迭中,和“大而全”企业一起,共同演绎着“蚂蚁”与“大象”共舞的奇迹。

然而,“小而美”之路虽是大势所趋,但也不可否认的是,传统企业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先天性不足,比如与终端用户的长期脱节,市场运营推广能力也是一大短板,此外,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在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及政府资源的获取上,也可能会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一大瓶颈。

解决这些短板和不足,有些是需要时间,需要经验,有些则是可以通过结交圈子,听听那些走在前面的人怎么说怎么看,借他山之石以攻玉。为此,海猫跨境在即将出版的《小而美》一书中收录了现今行业内的成功大咖们对“小而美”的理解。在小而美中既有他们对“小而美”的深度剖析,也有他们转型“小而美”过程中对市场的判断,对用户、运营、创新、品牌打造等经验的分享,同时也有来自资本市场及政府部门的发声。相信经过这番群雄论战,您会收获良多!

最后希望海猫跨境出版的《小而美》能够对中国传统制造型企业家转型升级跨境电商之路能够有所帮助,让更多的中国“质造”产品,扬声海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