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学生手机进校园,还需要走几步?

 2017-03-27 11: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段时间郑州一学校将学生手机全部没收并销毁,引起社会一阵热议。而另一方面,这两年教育信息化风起云涌,不少专家和学校都在讨论并实践着学生自带设备(手机、平板)进校园,以期加速“人联网”,最终实现智慧校园建设。

平心而论,学生用手机有利有弊,学校管理不能一刀切。用对了方法,它就能成为助学利器。国内某实验高中,应用智能手机程序,汇集考勤、图书馆、成绩查询、选修课程等18个功能模块,使得学校管理更高效,互联网也给生带去更多便捷的学习和生活的体验。而对于中小学生,手机亦能提供安全守护,位置定位、紧急联络,能让家长对学生出行更安心。但就是这样,推行手机等科技产品进校园,依然是步履艰难。

第一步,破除心理偏见

我们对信息化设备进入学生的学习还存疑,那对于教育的信息化又何来高度认同呢?拒绝学生带手机的理由有很多。例如:1. 手机影响学生注意力。2. 容易导致学生攀比。3. 学生自控能力太差。4. 教育有关部门不允许。其实,只要我们认真看待手机,就会觉得拒绝的理由并不一定站得住脚。本来就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学生不可以带手机进校园,只是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于是找来借口。

而从管理角度看,不能让学生始终处于被管理的角度,这样永远生长不出自我管理的能力。对于一些错误使用手机的学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学生成长过程有错误难免,不应该把问题放大,要把它当作一个教育的机会。

第二步,解决管控难

放手后才会有自律,但放手不是不闻不问,该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急需找到可靠的管控办法。手机使用具备私密性、移动性特点,传统人盯人管理显然难以奏效。不妨学学他们,湖北怀化武陵中学,上学期开设了两个“e+E”班,学生全部配备了‘小格雷学生手机’,作为专为学生定制机型,实现了时间管理和软件管理的强大约束力。保障课间自动锁屏,让学生学习更专注,课余娱乐有度,不至于沉迷于游戏网络。

依靠先进的科技产品小格雷学生手机,武陵中学突破了“事前约束、事后督导”两大难题,让学生手机放心进校园,并应用于信息化教学,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基于此,该校在新学年主动向全校倡议推广专门的‘学生手机’,这一案例的成功经验,同样值得更多地方去学习。

第三部,探索教育新方法

推动手机等智能设备进校园,最终目标是服务于学习。在追求素质教育、因材施教的今天,只是把课本和习题数字化后存储在手机上,这种单纯的复制粘贴法已经不适用。互联网信息化的教学不是搞题海战术,而是要加强师生联系、加强学生之间联系,开展互助学习、自主学习,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学校和社会企业都应加紧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这方面华南师大研发的“手机课堂”、绿网天下“智习课云学习平台”“小格雷学生手机”等,都已取得了实践的成效,社会上这类成果越来越多,也是推动手机进校园最好的说服力。

遥想80年代,人们在担心孩子要不要看电视,2000年,讨论学生能不能用电脑上网,再到现在的学生手机,其实都是差不多的事。如果我们开始尝试起来,真正走进学生的世界,才会发现“学生用手机”,显然已经不是一个等待时机成熟的问题,而是一个急需探索与改变的状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