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人最可怕的是思想停了!

 2017-12-07 16: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上周都有哪些事儿

最大的事是,在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1点50分,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参院版本的税法改革法案。这是30多年以来,美国对税法最大的一次调整,未来10年内将削减1.4万亿美元的税收。

这个坤鹏论就不评了,之前曾在《马云和刘强东的税之掐架都没掐到点子上》一文中讨论过,结论是:

税负轻,企业的利润就多,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也多,生产和创利的积极性就高,税基就广,税源就大。这是一种放水养鱼和养鸡生蛋的作法。反之,税负太重,企业家的利润和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也就很少,谁还有激励去创造价值?

摩拜和ofo的押金之迷在上周继续发酵,其实这事挺简单,不是都和银行战略合作了吗?相关的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出来说句话,但结果没有,媒体去问了,一个电话接不通,短信不回,一个是要和总部协调,简单的事变得这么神秘,肯定事不小。

正像坤鹏论前段时间在文章中说的,阿里正在筹建扶贫基金,因为这是主旋律,富豪们都逃不掉,赚了这么多,也该做贡献了。

12月1日阿里宣布成立脱贫基金会,在成立大会上,马云的一句话被媒体认为是暗讽刘强东:

“今天阿里巴巴这么大了,这么大一个公司,你必须要有大的格局、大的作为,小公司可以小作为,你一家小公司,你去做一个村庄很好,你一个中型公司做一个乡很好,但今天阿里巴巴你既然会员6亿多,全国各地都有,那你就必须担当这样的责任,我也很高兴,我特别希望我也搞一个村啊,搞一个乡镇,那我搞完肯定有成绩,但没有用,我可以把它弄得很漂亮,每个地方我都把它涂红了,没用。”

这个梗是11月28日,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委员会正式聘请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

另外,上周阿里和京东的“阿里巴巴与京东黑稿罗生门”又斗了一场,阿里的王帅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京东宋旸则质问“谁才是黑公关鼻祖?”

坤鹏论从两人的隔空对话中看到的结果是,京东的回应算是左顾而言它,博取同情的成分太重,在媒体公关中,小媳妇哭哭啼啼的做法尽量别用,即使阿里就是黑公关的鼻祖,但就事论事,如果翻旧账、刨坟骂祖宗八辈、扮被迫害很可怜.....都会输了气势,甚至让人认为,这就是变相的承认。

11月29日,在北京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员工的朋友圈中发出了这样的消息:

“四环边朝阳公园桥东,乐视大厦整栋大楼出售,面积两万平米,售价14亿。哪个财团感兴趣可以来看!”

乐视大厦正是乐视总部所在地。

二、人最可怕的是思想停了

坤鹏论最近常常在想,对于一个人什么是最可怕的?

是油腻的中年危机吗?

是突袭而来的重病吗?

是一夜回到解放前的一贫如洗吗?

其实人作为一种高级生物,他脱离动物的唯一区别就是思想,并且思想也是能够真正分出高低贵贱的唯一标准。

一个人暂时的贫困,并不能说明他永远潦倒,只要思想境界够高,思想不断与时俱进,他终究可以东山再起。

人类的行动皆由思想认识指导。

所以,坤鹏论认为,人最可怕的是,思想的停滞不前,永远活在自己认为最好的时代,对于当下凡是不顺其意的,都会抱着批判的角度去挑三拣四,比如最典型的论调就是,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凋零的罪魁祸首;互联网虚拟经济毁掉了中国.......

周鸿祎曾说过:“有的人在25岁时就死了,但在75岁时才被埋葬”,他指的是好奇心,坤鹏论认为这句话用在思想停滞也颇为贴切。

思想停滞最大的后果是,越来越无法适应现在,对新技术越来越恐惧,恐惧到百般辱骂和排斥,最终自己把自己关进了思想之井底,变成了一只整天愁眉苦脸,跳也跳不出,只会呱呱叫的青蛙。

如果不赶紧从自己的思想入手,做个割除手术,不管年龄长或幼,这辈子算完了。

如何做割除手术?

打破你的认知舒适区。

坤鹏论建议:

1.不要熄灭你的好奇心,凡是自己不知道的,都去百度亲自查一下来龙去脉,打破砂锅问到底,一来二往,你会发现,原来世界有这么多值得你学习的新知,为什么越是牛逼的人越谦逊,越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

承认自己的无知,就是智慧的开始。很多时候,恐惧来源于未知,勇气来源于知识。

2.除了今日头条,再多订阅些优质的公众号,保证自己每天都可以吸收到一定量有价值的新知,尽量少看那些花边和社会新闻,坤鹏论认为,其中80%都是瞎编乱造的。大量阅读会让你成为一生的自学者,一天比一天更聪明。

3.每天挑一两件重要的事情进行重点思考分析一下,特别是那些你看不惯和排斥的,强制让自己说出它的三个优点以及原因,然后再理出它三个缺点以及原因,这是一种非常棒的思维能力训练。

坤鹏论相信,用不了太长时间,当你养成一种习惯后,你的思想活了,甚至人生观和世界观也会发生改变。

有句话叫:“如果你想变得聪明,需要一直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4.如果你想再进一步,成为精英,就像坤鹏论以前介绍的,把自己面对这些事件,如何做穷举一下,并写下可能的结果。最后跟踪这些事,用它们的方法和结果与你预测的对比。

这样的训练见效非常快,也很显著,几个月下来,你会脱胎换骨。

坤鹏论建议永远记住这个世界的两个真理:

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发生的!

任何事情都会有获益者!

就像现金贷,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一时间解读纷纷扬扬,其实最中心的思想是,凡是真正促进消费的支持!光想着钱生钱,玩高利贷金融把戏的坚决打击。

有心的朋友可以试着也去分析一下现金贷未来的走势,这算留个思考题吧。

同时,随着前段时间现金贷的面纱一层层被揭开,最背后的获益者其实也昭然若揭了,那就是拥有钱最多的,比如: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

于是这个逻辑就跑通了,银行、信托等机构做的是钱生钱的生意,钱必须要放出去,再以本金+利息的形式收回来,房贷受限,企业贷款不靠谱,咋办?沸腾的货币必须要有出口——现金贷火了。

那么,如果现金贷被大范围堵住了,货币该往哪个地方冲呢?

下一个大机会就蕴藏在这里面。

上周末,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这简直就是中国科技大佬的聚会,衣服和饭局甚至比他们说了什么更吸引人),马云说了下面这段话:

“清朝时期,我们抵制铁路,担心沿线挑夫会失业,影响社会稳定,但是现在就有200多万的铁路工人。集装箱出现以后,搬运工人担心会失业,在港口却出现了很多吊船工人。互联网冲击报纸的发行量,但是送报的人却改成了送包裹,中国就有300多万的快递人员。所以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担心技术夺走就业,不如拥抱技术,去解决新的问题。”

对于当下抱怨新技术的朋友,算不算醍醐灌顶?

最后,让坤鹏论把马云这次互联网大会致辞中的重点划一下线:

· “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将成为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那么会比过去30年不通电显得更为可怕。”

· 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不去重复自己,而是去创新,让人的工作得到进化。”

· “我相信机器会让人的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过去30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30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技术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我们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而这10%,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 “更重要的是未来30年,制造业不再是带动就业的引擎,未来的制造业都将会是服务业,未来的服务业也必须是新型制造业。”

是不是看完后,心潮很澎湃?

至少,坤鹏论想到的是,未来,用不了几年,我们一周可能真的只需要上班两三天啦!

坤鹏论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