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Linux安全配置步骤简述

 2007-03-31 23:2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刚整理出来的Linux系统的安全配置,可能有点老了,做参考还是不错的。

一、磁盘分区 

1、如果是新安装系统,对磁盘分区应考虑安全性:

1)根目录(/)、用户目录(/home)、临时目录(/tmp)和/var目录应分开到不同的磁盘分区;

2)以上各目录所在分区的磁盘空间大小应充分考虑,避免因某些原因造成分区空间用完而导致系统崩溃;

2、对于/tmp和/var目录所在分区,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有suid属性的程序,所以应为这些分区添加nosuid属性;

方法一:修改/etc/fstab文件,添加nosuid属性字。例如:
/dev/hda2 /tmp ext2 exec,dev,nosuid,rw 0 0

方法二:如果对/etc/fstab文件操作不熟,建议通过Linuxconf程序来修改。
*运行Linuxconf程序;
*选择"File systems"下的"Access local drive";
*选择需要修改属性的磁盘分区;
*选择"No setuid programs allowed"选项;
*根据需要选择其它可选项;
*正常退出。(一般会提示重新mount该分区)

二、安装

1、对于非测试主机,不应安装过多的软件包。这样可以降低因软件包而导致出现安全漏洞的可能性。
2、对于非测试主机,在选择主机启动服务时不应选择非必需的服务。例如routed、ypbind等。


三、安全配置与增强


内核升级。起码要升级至2.2.16以上版本。
GNU libc共享库升级。(警告:如果没有经验,不可轻易尝试。可暂缓。)
关闭危险的网络服务。echo、chargen、shell、login、finger、NFS、RPC等
关闭非必需的网络服务。talk、ntalk、pop-2等
常见网络服务安全配置与升级
确保网络服务所使用版本为当前最新和最安全的版本。
取消匿名FTP访问
去除非必需的suid程序
使用tcpwrapper
使用ipchains防火墙
日志系统syslogd

一些细节:

1.操作系统内部的log file是检测是否有网络入侵的重要线索,当然这个假定你的logfile不被侵入者所破坏,如果你有台服务器用专线直接连到Internet上,这意味着你的IP地址是永久固定的地址,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对你的系统做telnet/ftp登录尝试,试着运行#more /var/log/secure grep refused 去检查。

2. 限制具有SUID权限标志的程序数量,具有该权限标志的程序以root身份运行,是一个潜在的安全漏洞,当然,有些程序是必须要具有该标志的,象passwd程序。

3.BIOS安全。设置BIOS密码且修改引导次序禁止从软盘启动系统。

4. 用户口令。用户口令是Linux安全的一个最基本的起点,很多人使用的用户口令就是简单的‘passWord',这等于给侵入者敞开了大门,虽然从理论上说没有不能确解的用户口令,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可以利用。比较好的用户口令是那些只有他自己能够容易记得并理解的一串字符,并且绝对不要在任何地方写出来。

5./etc/eXPorts 文件。如果你使用NFS网络文件系统服务,那么确保你的/etc/eXPorts具有最严格的存取权限设置,不意味着不要使用任何通配符,不允许root写权限,mount成只读文件系统。编辑文件/etc/eXPorts并且加:例如:

/dir/to/eXPort host1.mydomain.com(ro,root_squash)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确保Linux安全的十招

    Linux不论在功能上、价格上或性能上都有很多优点,然而,作为开放式操作系统,它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隐患,为应用提供一个安全的操作平台,本文会告诉你一些最基本、最常用,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招数。Linux是一种类Unix的操作系统。从理论上讲

    标签:
    linux安全
  • Linux网络安全之经验谈

    关于分区一个潜在的黑客如果要攻击你的Linux服务器,他首先就会尝试缓冲区溢出。在过去的几年中,以缓冲区溢出为类型的安全漏洞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形式了。更为严重的是,缓冲区溢出漏洞占了远程网络攻击的绝大多数,这种攻击可以轻易使得一个匿名的Internet用户有机会

    标签:
    linux安全
  • Linux系统安全工具介绍

    下面介绍一些可以用于Linux的安全工具,这些工具对于固化您的服务器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可以解决各方面的问题。我们的重点只是想让您了解这些工具,对安装配置以及使用不会给出很详细的介绍。一些安全问题例如suid是什么,缓冲溢出是什么等概念性的东西也不属于本文

    标签:
    linux安全
  • 高级Linux安全管理技巧

    由于Linux操作系统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免费操作系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欢迎。随着Linux操作系统在我国的不断普及,有关的政府部门更是将基于Linux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操作系统提高到保卫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来看待,因此我们不难预测今后Linux操作系统

    标签:
    linux安全
  • 关于Linux网络安全的内在限制

    关于Linux网络安全的内在限制(1)Linux为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提供了自主发展操作系统的一条捷径。主要是因为Linux操作系统本身的源代码是公开的,操作系统开发方可以对源代码自由修改并且从新编译成二进制机器码,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对系统及网络安全的源代码根据

    标签:
    linux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