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一名中职教师的建站经历

 2007-06-19 20:43  来源: 华夏网络工作室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目前,担任Google 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博士,1961年出于中国台湾,11岁赴美求学。1988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笔者不敢和李博士相提并论,笔者既没有上世界一流学府,也没有他事业上的腾达。大家不妨听听我的平凡经历。

笔者1985年出身于甘肃农民家庭。2004年毕业时因学习成绩突出(先后在县市学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在校担任校干部工作扎实、成绩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经学校研究决定聘请笔者留校任教。目前职称:中级程序员。

建站经历

一、初次建站

也是学生时建站,当地教育局为了丰富各校教学活动,检查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每年都会举办全市职业学校知识技能竞赛,其中之一是网页制作。我很荣幸被学校推荐参加此次竞赛,经过三个多月老师坚辛培训与我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了一些网页制作基本知识和技巧。参赛时要求交一份作品(就是我的第一个网站)和竞赛现场做。此次竞赛获得了市级网页制作三等奖。

二、初次建站感想

1、万事开头难,建一个好的站需要全面学习网页制作课程如:HTML DHTML Dreamweaver 、CSS、 ASP、 SQL、JavaScript、 VbScript 、Photoshop 以及域名申请,网站管理、网站上传等,因为是初次建站没有经验,走了不少的弯路。

2、如何才能做出优秀的网站?

是不是学好上面所提到的一些课程,就能做出优秀的网站呢?不是的,还应该多做一些页面,多练习一些技术,多模访别人优秀网页,对于一个初学者我认为这些很重要。

三、第二次建站

有了第一次开发经验和心得之后,二次建站显得具有目标性,在脑海里有一个总的框架。现在就我个人观点谈谈《建站六步法》。

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需要经过调查、分析、设计生产、检验、物流输送、售后服务几个流程。

第一步:市场调研(调查)

人常说:“选择大于努力”,记得盖茨在中国某高校演讲时,有学生问他, 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盖茨就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说假如你办了一个聋哑学校,你的客户就是聋哑人并且客户是有限的。假如你开一家像我这样的电脑公司,你的客户群体是无限的,不计其数。盖茨反问你说办聋哑学校赚的钱多还是开电脑公司赚的钱多。所以说选择大于努力,先要调查清楚市场如何?

第二步:平台定位(分析)

网站有很多种类型,比如有专业性、娱乐性、地区性的等等。看你定位那一种,平台定位很重要,直接关系到你网站的生命周期。比如我现在的网站 名称;华夏网络工作室 域名: 网站内容 主要承接各类网站开发与维护。面向的客户群体是:需要建站的企业,个人。平台定位要求准,精,在建站之前你要想清楚你为谁开的网站?你服务的网民有多少?

第三步:网站设计与制作(设计生产)

网站制作共分为二部分,分别是美工和程序。这二部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美工:包括整个网站的颜色,各个页面的颜色搭配。是使用冷色还是暖色,依个人而定。程序:包括主页的结构、各个页面的结构、内容、(内容是网站赖以生存的关键,也是网站的核心力量)还包括新闻发布程序、留言簿、评论系统、论坛等。

第四步:网站测试(检验产品)

整个网站做完之后,就是整合程序,把所有的文件全部放在一起,这个主要指团队开发。网站测试特别重要,就像产品的包装,就算你的产品再好, 外表看起来很烂谁会要, 别人看都不看,同理网站也是一样。网站测试主要是指测试网站的链接、图片。最好是把你的文件放到别人的电脑上测试最好不过了,这样测试效果最佳。

第五步:上传网站(物流输送)

确定好自己的域名(易记的,能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找准虚拟主机商。虚拟主机商直接影响你网站速度和安全。在选择虚拟主机商时要选择有实力的虚拟主机商。如何选择虚拟主机商呢?应该从这几个方面考虑:速度、安全、空间、支持软件有那些、支持功能如何、费用、上传方式等。以上的确定好了就可以上传你的网站了。

第六步:更新维护(售后服务)

    网站更新速度是一个网站生命力的象征,一个永不更新的网站只能说明他没有发展与变化。而网站维护的一个最重要的内容是信息更新。一个好的网站不仅仅是一次性制作完美就可以了,由于网站的情况在不断的变化,网站的内容也需要随之调整,给人常新的感觉,贵网站才会更加吸引访问者,而且给访问者很好的印象这就要求我们对站点不断更新与维护。

上面我提出的建站六步法,分别是市场调研(调查)、平台定位(分析)、网站设计与制作(设计生产)、网站测试(检验)、上传网站(物流输送)、更新维护(售后服务)六步。

因业余建站,时间长达二个多月。网站上传开通也选择了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个日子在写到了)

四、二次建站的感想

建站头很痛,也很累。笔者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力求做好每一个页面,但事与愿伪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比如,在一个已经布局好的页面加入一张图像,结果整个页面全乱了,越调越乱,搞不好还得重头再来,这是最痛心的事。

笔者是在10月份建站的,并且在学校机房内,很大、很冷、在这里度过了N次无眠的夜晚,因为熬夜太多,现在身体也一天天的消瘦下来,身体抵抗力也一天天下滑,就在前天晚上因咳的太历害,不得不半夜起来。我现在身体是吃点药就好一些,不吃了又是那个样子。

站长朋友们,请善待自己的身体。毛爷爷讲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有失必有得,我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却换来了成绩,换来了我对互联网的热情,找到了自己的亮点,找到了兴趣,我选择,我快乐!

我会一如断往的建站,开发程序、经营网站、不管未来有多少风风雨雨,我都愿意去抗,我坚信凭借着我饱满的热情,用心付出,一定会创造互联网的奇迹,创造巨大的财富。因为我愿拼搏,愿创新,因为我永怀真诚、燃烧自己、用心付出。

也衷心的感谢图王给我这次和众多精英一起分享我建站经历的机会,并祝Admin5鸿业千秋,祝图王身体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家庭美满幸福。

衷心的祝愿每一们站长朋友身体健康、网站兴隆。

写给站长的一句话:机遇只有一次,迎上去,抓住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用心付出,总有回报!

愿交天下站长:QQ:657859603 E-mail: dwg_2006ly@163.com

由于时间仓促,笔者水平有限,不当之处在所难免,希望广大网友批评指证。                                                                                                                                                                                                  丁伟刚
                                                                                                                                                                   2007年6月19日  凌晨4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一个小学教师建站的不惑与困惑

    自己已经43了,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了,比这位38岁老男孩还老一截呢。自己有稳定的工作,是一位小学教师。有稳定的家庭和收入,虽不富贵但也衣食无忧了;二是因为和这位38岁老男孩相比,我觉得我的建站目标并不困惑。

    标签:
    教师建站
  • 教师站长:课件学苑网站长建站心语

    课件学苑网:http://www.kjxy8.cn我是一个很有想法的“电脑人”,并且总会努力去实现它!这个网站[课件学苑网]的建设也是如此......

    标签:
    教师建站
  • 浅谈一个教师的建站历程

    第一点:做站要学会坚持!第二点:建站之初要选择好程序!第三点:网站结构在刚开始都要想好,分什么模块,都要什么功能,事先最好设计好!第四点:网站更新最好手动,不要采集,或者最好是原创!第五点:论坛功能要会用,并且要用好!第六点:要及时与论坛网

    标签:
    教师建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