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浅谈一个教师的建站历程

 2009-04-23 22:5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拖着疲惫的身影到家后已经22:00了,打开电脑,去洗脸,然后刷牙,洗脚,然后沏杯茶放在电脑桌前,接着点根烟,顺利的连上网,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查看IP统计,接着更新课件,参与社区论坛网友互动……这样一个简单的流水账式的生活已经从2008年10月26日持续到今天了,说实话很累很累;可能这也是我们众多站长的共同感受吧!

我是一个在职一线教师,平时工作比较忙,可是对于建站的梦想却始终没有放弃过,在去年的10月份我和我的好友(另外一个同学科老师)在一起闲聊中,无意对建立一个数学资源站萌生了一些想法,后来经过进一步的考虑就着手做起了现在这个【就要数学】站;刚开始我们对这方面懂的很少,只是知道要买域名,买空间,其他的就不知道了,所以刚开始在建立整个网站架构的时候出现了现在都想起来很遗憾的地方,就是下载站的程序没有选择好,结果选择了动易的整站程序,虽然动易的整站程序口碑还可以,但是我们用起来感觉怪怪的, 毕竟刚开始我们设计的是只用下载模块,现在我们这个站上还是这个程序,但是核心已经被我弟弟(他是学计算机的,网站程序这块都是他负责的!)改的不成样子了。

接下来我和我的同事就确定了下载系统的分类,并且上传了我们手里所积累的课件资源,然后就等着百度收录!经过耐心的等待,终于百度收录了,接下来便是不断的更新,不断查看百度收录数,不断看IP……当IP从0慢慢的涨上来的时候我们很兴奋,很高兴;可是这个时候却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这个地区是新课程改革试验区,我们当时是按照我们这个地区的学科结构分类,后来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原来全国还有很多地区是老教材,那么这样的话我们现在的分类就给老教材地区的教师带来了一定的不便,没办法我又让我弟弟把结构给调整了一下,可是百度的收录数却减少了,这一点我们很惊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后来才知道改变网站主体结构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收录,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我们就放心了,后来等过了一段时间的确百度收录正常了,我们从这一点也吸取了教训!

慢慢的我们感觉整个网站似乎还缺点什么,参考了其他网站的功能设计后我们也决定加个论坛,目的吗当然也是为了能留住回头客!我们选择了DISCUZ7以及UCHOME,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目前每天我们网站社区活跃人数大概在20个左右,不要鄙视我哦,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感觉这一小小的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在论坛设计这一块,我们开设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你问我答,我们利用我们一线教师的优势,告诉了我们所教的学生,如果他们在家有什么问题不会,又找不到人,那么可以来我们的网站上发帖求助;其次,我们平时上课用的课件我们都及时的更新到网站上,这样对于其他老师和学生也是一种交流!

平日里,一线教师工作压力比较大,比较辛苦,为了缓解压力,我在UCHOME上加入了漫游应用;虽然都是小游戏,但是作为缓解压力,放松身心我认为这些小游戏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好了,说了这么多,通过这段时间的回忆与思考,我也把我的不能称之为经验的做法也写出来,供各位同仁参考吧,不妥之处,还请谅解!

第一点:做站要学会坚持!

第二点:建站之初要选择好程序!

第三点:网站结构在刚开始都要想好,分什么模块,都要什么功能,事先最好设计好!

第四点:网站更新最好手动,不要采集,或者最好是原创!

第五点:论坛功能要会用,并且要用好!

第六点:要及时与论坛网友进行互动!

第七点:要明白你的用户想要什么!

第八点:还是坚持!

谢谢你能将我的文章看完,写的比较乱,第一次写软文,没什么经验,大家将就着吧,能送我一个IP吗?转载请注明:www.91math.com【就要数学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