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校内网成功之道:从“有”到“有”

 2007-08-22 07:22  来源: 詹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无到有”的互联网模式不可取
 
    “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啊,握个手,你是我的好朋友!”那时候我们用这种游戏来引导小孩子,是因为小朋友刚开始的社会关系是一片空白,所以要找,需求一种“从无到有”的社会关系积累,但这种积累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人大了,还是少做这种事,尤其是你要把它当作毕生事业的时候。
 
    所以,在互联网上想做“从无到有”的事,是可以的,但是只有少数人才可以做的。所以,“让互联网归于互联网”看起来像是很有钱、很有技术力量或者很有社会背景的人说出来的话,因为你要“从无到有”,要“找啊找啊找朋友”,还得一个一个地找。所以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麦田(蚂蚁网CEO)带着这种思维去经营必然“败北”。
 
    从无到有的技术角度
 
    再来让我们看看麦田经常提到的“校内网”,这里我并不知道麦田是否与校内网有暧昧关系,也不去猜测。至少我可以判断麦田并没有真正理会到校内网成功的道理,或许麦田是个很好的技术人员,能够很从容的从“抄袭和创新”中分析校内网在技术上的历史和发展,但那不是校内网成功的根本,当然从“麦田技术思维”分析那都是非常正确的。
 
    在打算分析校内网之前,我简单搜索了一下外界对校内网的反映,发现能找到的资料虽然不多,但是,有几点分析说的非常好。校内网是典型的SNS网站,是中国的FaceBook,中国PV之王。根据艾瑞数据,则更加证明了上面的观点,校内网的日均访问量达到31.5,超过ChinanRen的7.2高出了4倍多,甚至比baidu的12.8也高了2倍多,这充分说明了校内网无论在功能的提供,还是细节的贴心之处都远远超过了ChianRen。大学生用户不仅仅喜欢登录校内网,而且喜欢停留在校内网站点上,把校内网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从技术角度来讲,校内网的成功之道首先是成功的复制。复制说来简单,实则很不容易,因为并不是要学皮毛,更要学精髓,甚至还要充分的本地化,适应国情。看看淘宝 VS.eBAY、QQ vs.ICQ,我们不能简单地视之为复制,而是充分的本地化。而校内网做了什么呢,在功能上充分吸收了FaceBook的好处,比如圈子、博客、相册等等。而渠道这一被传统互联网产品忽略的玩意,也被校内网做到了极致,据说全国有数千位“校园大使”,将互联网产品的推广和服务做到了用户身边,这就是中国特色。联想打败戴尔,不也就靠着覆盖到县级市的地面队伍吗?中国互联网行业总是过分强调创新,回过头来看看,成功的哪个不是有点Copy的影子?

    独特的商业化模式,校内网封面醒目的可口可乐活动广告充分说明了与FaceBook的不同,也是本地化的一种体现。

    “从有到有”的成功用户模式

    “从无到有”的确只是技术人员才应考虑的问题,而校内网的成功在于“从有到有”,你也可以说这是一种成功的“本地化”。在对校内网用户行为进行了解的时候我发现,校内网用户大多是去为了寻找很久没有联系的同学,而校内网还真让他们如愿了。所以,很多用户在进入校内网之后,就放弃了QQ。除此之外,他们还去寻找周围的朋友,但并不是以前完全不认识,可能是朋友的朋友或者是同学的同学。但他们所寻找的,无一例外的都是在生活中本身存在,而因为种种原因又“冷却”了的关系。怀旧是人的天性,所以校内网让他们“从有再有”的体验了一份真实。

    我在分析分贝网的时候,发现从分贝网出来的歌星都是一种“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依靠“网络效应”而不断形成的网络极效应产物,所以它总能创造出从无价到“无价”的艺术。而校内网正好和它相反,校内网里面都讲求实名实地,寻找一种原本就存在的关系,让了解自己的人更了解自己,想了解自己的人了解自己,也让自己在互联网中,活得更加真实。

    当然,也可以解释为从“网络极效应淡化”到“网络效应”再到“网络极效应”的过程。故友、老同学或者是校友通过校内网变的熟悉,再变成现实生活中的关系,这些都要比那些不认识到“不认识”要来的贴切。

    校内网的成功就在于真实,“小有”到“大有”,并寻找用户的现实需求去推广。

    这也是典型的用户模式。(詹鹏)

    欢迎探讨 : Emsn: zhanpeng#vip.sina.com      TM2008:121179317

    江西站长群:1384669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校内网”变身“人人网”带给中小站长的机会

    本来有朋友在群里发了惊人消息,说校内和开心(kaixin.com)即将关闭,并把所有用户整合到mop,笔者十分怀疑消息的真实性。毕竟校内做了5年,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用户,但我也算是看着校内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长达五年的品牌优势轻易丢弃,需要太大的勇气。

    标签:
    校内网
  • 校内网为什么会这么成功

    四年以前,有人听说过校内网吗?我想应该是没有的吧,最多大家知道的话就是知道一些其他的交友网站,如Facebook,Twitter等国外知名的一些交友网站。当大家沉浸在校内网方便的人物查找功能或者风头正劲的偷菜游戏的时候,大家有没有好好想一想,校内网为什么能够在短短

    标签:
    校内网
  • 利用校内网宣传网站

    玩校内时间久了,发现了SNS网站的一个推广网站的方法,大家都知道SNS网站发表一片日志或更新下状态所有的好友都可以看到,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个,重点也在这里。好了,进入正体,今天我拿体育类型的网站举个例子吧,比如我们要推广一个“田径论坛&rdqu

  • 新校内网站长魏钰谈关于校内网

    各位校内网的朋友大家好……客套话也不想多说了,校内网(www.xiaonei.la)在3月的最后一天正式开始上线测试了,在这里我要感谢各位一直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下面简单的来说一下关于校内网的故事……

    标签:
    校内网
  • 如何利用校内网日志进行网站推广

    3月3日写了《学生社区网站如何利用校内网进行网站推广》,在推一把创始人江礼坤的指点下,意识到一个问题,那篇文章涉及的实例太少了,今天就来具体谈谈如何利用校内网日志进行网站推广,以后将会针对校内网的其他产品进行分析。要利用校内网日志进行推广首先要做的

    标签:
    校内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