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校内网”变身“人人网”带给中小站长的机会

 2009-08-04 22:14  来源: luoqi.org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来有朋友在群里发了惊人消息,说校内和开心(kaixin.com)即将关闭,并把所有用户整合到mop,笔者十分怀疑消息的真实性。毕竟校内做了5年,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用户,但我也算是看着校内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长达五年的品牌优势轻易丢弃,需要太大的勇气。

校内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堪比国外的facebook,但后者已经从校园社交逐渐发展成为全民的社交平台,是全球性的“人人网”,校内却一直还在校园这个圈子里蹦跶,以陈一舟的实力与野心,肯定不满于做“小圈子”的社交网络,校内也因此开放了白领网络,试图打造中国的“facebook”,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起色。

自从kaixin001.com横空出世,校内更加坐不住了,kaixin.com的上线正是陈一舟布局白领人群,对抗kaixin001的成功之举,只可惜急功近利,最后惹了一身官司,以千橡在社交领域的野心,从此大变身也在情理之中。但即便如此,校内网这么决绝与仓促的“转身”还是让人十分震惊。

笔者在此不过多的分析千橡此次转变的原因与发展的前景,今天媒体正式报道了这一爆炸性消息,总算证实了此传言的真实性,想必互联网各界都会为之震惊。笔者仅就校内变身“人人”所带给我们中小站长的机会浅谈几句。

校内之所以成功,是抓住了“学生”这一特殊人群,从大学生开始,陆续拓展到高中生、初中生网络,在校学生的无聊、寂寞、大把的上网时间,是校内快速发展的保证。笔者还记得05年校内网刚开始推广,便风靡校园,是的,大学生太无聊了,这样一种网络平台很好的消遣了这种寂寞,风流的,闷骚的,性饥渴的……各种学生都疯狂爱上了这样一种社交平台,甚至在校园里看到某位心仪的女生,回到宿舍立刻都会打开电脑去校内搜索一下该女生的资料,可见校内的流行。

当然,除了很好的派遣了寂寞之外,校内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成功基础:那就是纯洁性。这里所谓的纯洁性,是校内所专注的学生群体,全部是青涩男生、清纯女生,学生在这里都是同龄人,不会有社会上那么多乱七八糟的男人和女人,虽然大学里男孩女孩已经不多,但大家还是把自己当成单纯的学生,找到一种虚幻的青春安慰。即便毕业了,大家也习惯于上来看看老同学和学生时代的恋人,我想,有校内这样一个平台,学生时代关于友情、爱情的美好记忆就有了旧梦重温的地方,这何尝不是一种珍贵?把这种纯洁变成职业人士交流的世故之地又何苦?

只可惜这种珍贵就要消失了,仅仅因为陈一舟的野心,千橡的思路我们先不去管,但几千万学生的感情,多多少少会因此受挫。这个时候,我想,对于我们有志于在SNS领域发展的广大中小站长,尤其是想做学生领域的社交平台的站长,这可能恰恰是我们的机会。

SNS的机会在于垂直细分,大家的理解可能就是做一些行业SNS、地方SNS、职业SNS,但我认为,这次千橡“放弃”学生市场,又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细分市场: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些专注于各种学生领域的SNS,比如针对大学生的大学网络,针对高中生的高中网络,针对初中生的初中网络,甚至是针对小学生的小学网络……我们继续保持校内的专注与纯洁,我们的每个学生细分社交网络,仅仅提供关于特定学生的服务,比如大学生网络可重点关注情感、交友、爱情、考验、就业,高中生网络可专注于情感、青春期、高考,初中生网络专注于理想、青春期成长、中考,小学生则专注于家长、教师、学生的互动,再适当加入一些适合儿童玩的游戏元素。

这些全新的学生细分社交网路,相信一定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校内变成人人之后,什么人都有,那么可能和51一样,充斥着色情、一夜情,到处是打花季少女主意的小男人和老男人。那样的一个网络,我们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再上面注册、交友,不但会受到不良信息和不良人士的骚扰,还有可能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至于大学生和高中生,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侵扰,甚至被引诱犯罪或者被犯罪。

而在那些专注于各个阶段学生人群的专业SNS上,我们可以提供一种安全、健康、纯净的网络环境,引导小学生、初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顺利度过青春期,培养他们交友、交流的良好习惯;对于大学生和高中生,则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帮助他们实现学业与人生的规划。

这样一些健康、专业的细分学生网络,必定有着长久的生命力,每一个阶段的学生,都是一茬接着一茬,我们不怕没有足够的人群支撑。同时,这类网络服务,做到了一定的阶段,盈利模式也更加清晰:针对各种年龄段的学生的需求,提供特定的服务,想必一定会受到欢迎。最重要的是,我们把握了校内所抛弃的专注与纯洁的要义,而这两点,又是学生市场必不可少的拓展基础。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浅见,也是因为我的lojojo.com正考虑是否也转型学生领域,因此有感而发,我个人非常关注校内,对人人的发展方向我拭目以待。但有志于做校园网络的朋友,不妨给自己一点信心,我们没有陈一舟那么大的野心,我们只要做好一点点市场,就已经成功。

本文首发luoqi.org,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骆骐,QQ1208379589,欢迎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校内网为什么会这么成功

    四年以前,有人听说过校内网吗?我想应该是没有的吧,最多大家知道的话就是知道一些其他的交友网站,如Facebook,Twitter等国外知名的一些交友网站。当大家沉浸在校内网方便的人物查找功能或者风头正劲的偷菜游戏的时候,大家有没有好好想一想,校内网为什么能够在短短

    标签:
    校内网
  • 利用校内网宣传网站

    玩校内时间久了,发现了SNS网站的一个推广网站的方法,大家都知道SNS网站发表一片日志或更新下状态所有的好友都可以看到,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个,重点也在这里。好了,进入正体,今天我拿体育类型的网站举个例子吧,比如我们要推广一个“田径论坛&rdqu

  • 新校内网站长魏钰谈关于校内网

    各位校内网的朋友大家好……客套话也不想多说了,校内网(www.xiaonei.la)在3月的最后一天正式开始上线测试了,在这里我要感谢各位一直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下面简单的来说一下关于校内网的故事……

    标签:
    校内网
  • 如何利用校内网日志进行网站推广

    3月3日写了《学生社区网站如何利用校内网进行网站推广》,在推一把创始人江礼坤的指点下,意识到一个问题,那篇文章涉及的实例太少了,今天就来具体谈谈如何利用校内网日志进行网站推广,以后将会针对校内网的其他产品进行分析。要利用校内网日志进行推广首先要做的

    标签:
    校内网
  • 校内网 让我做站让我赚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过着轻轻的仰望……”听着周杰伦的《蜗牛》,坐在我心爱的电脑前,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做站经历。这段经历也许没有别的同学那样风光无限,也没赚多少钱,可是

    标签:
    校内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