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百度搜索把关不严遭警告,图片染黄挑战网络文明

 2007-09-27 00:5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一个大的网站上,出现了一两张带点*的照片,那么大家都不会产生什么大的反映,因为对于网站来说,靠这么一点点的东西提升一下点击,也是有必要的。无论是SINA还是163,没有人可以免俗。但是假如一个网站一天到晚出现那么多的*,甚至还在其最主要的搜索功能中提供了一些搜索这类图片的服务,那么我们就会觉得这个网站有问题了。在百度的快照服务被指出,有提供色情搜索嫌疑的时候,你会怎么来看待这种现象呢?

缓存技术成全了黄色图片?

根据黄小姐提供的百度搜索方式,记者顺利登录了该网络页面,映入眼帘的确是不堪入目的*画面。

为了查找这些图片的来源,记者在百度搜索结果中点击了这些图片的原始地址,结果却都是找不到服务器的网络页面。

为什么原始网页已经删除的图片,却在百度搜索页面中重现呢?

根据百度搜索页面中出现的这一现象,记者咨询了相关技术人员。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可能原因在于百度搜索功能当中添加了缓存功能——即使是一些被删除的网络页面,也会被该功能再现。

网络缓存是一种降低互联网流量和提高终端用户响应时间的新兴网络技术。对于现今的互联网来说,速度和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用户没有耐心来等待慢条斯理地显示网页,而网络管理员也在想方设法提高带宽的利用效率。正确设计的网络的缓存会减少网络通信量,并加快对流行网站站点的访问时间。这对互联网公司与用户都是一种实惠。

根据百度网站的功能介绍,百度快照其实就是“网站页面缓存”,是百度给网站的一个纯文本的备份。它的作用就是当某个搜索结果无法打开或打开速度很慢的时候,广大用户可以通过快速的“百度网页缓存”浏览页面内容。

黄色页面没了 低俗内容还在

面对类似黄小姐的疑惑,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通过网络110报警,他们会尽快对这些带有黄色图片的网络页面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与百度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立即根据公司相关流程,对特定搜索关键词的图片来源进行清理。

8月26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再次搜索该内容时发现,百度已经将此类搜索全部屏蔽。

除了百度以外,记者在其他搜索网站上尝试着用一些敏感词进行搜索,结果并不乐观。这些搜索网站虽然没有出现类似于百度搜索中的那些图片,但还是存在大量低俗内容。

好技术如何不帮倒忙

一些网民反映,百度快照功能一直是广大网民最常用的搜索功能。该功能可以将一些已经在网络上失去的有效信息再次复原,从而扩宽了网络信息的收集渠道。该功能受到了大部分网民的喜爱,也受到一些网民的非议。有些网民认为,百度快照使用的缓存技术虽然扩展了搜索信息的广度,但也会给很多网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百度缓存技术导致的网站涉黄和侵犯个人隐私的现象,在网络上已经引起很多网络用户的讨论。

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女性网民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有人恶意将自己手机号码发布在一网站的交友平台,宣称自己要寻找*的交友信息,随后,经常被陌生人骚扰。为了尽快解决没完没了的电话骚扰,她与该网站取得了联系,最终除掉了公布在网络上的这条祸根。但好景不长,骚扰电话还是隔三差五打到自己手机上来。询问来电者获得信息的渠道,这位女士才清楚,百度搜索中还残存着这条已经被原网站删除的信息,百度快照的缓存技术可是把自己害惨了,最终还是更换了手机号码才得以安宁。

一位与该女士有着同样经历的网友表示:搜索网站也应该把握好自己的尺度,将一些虚假信息残存在网络中,好技术也帮了倒忙。

    作为一直关注百度搜索引擎的草根站长,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引起网络行业的深思,完善法律规范,加强政府监管,实施行业自律,更新技术手段——四管齐下,更好的实现网络文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