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海内网:借力发展与矩阵革命

 2008-04-24 00:0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3日,海内网新推出校友录功能,一下子满页尽在创建班级。

海内网,是一个类似于facebook和myspace的SNS网站,海内网号称它是真人网络。

前一段时间我由原创博客联盟的一些朋友邀请进入后,我一直没有把其当回事。不想在我常去浏览的熟悉的博客上,到处有人在先要位置注明“我在海内”,比如keso,最后我也开始了“我在海内”.

说实话,海内网在性质上和所谓的校内网等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校内网更加强调学校这个概念,而海内网则是综合性的。这一点海内网和facebook及myspace倒没有什么差别,因为本来就是因为一股“非死不可”的风刮过,才有海内网的。

只是,myspace因为蹩脚的界面和体验极差的交互,还有所谓的国际国内用户数据同步问题,没有赢得用户的心。而facebook,我想主要就是因为是英文界面,只能够是几个业内人士的尝鲜了,它的作用仅仅在于“非死不可”的风。

除了以上的原因,海内网的成功还有以下的原因。

一是界面清爽,用户体验度高,交互设计到位。

二是成功地捆绑了一些流行交际工具,如msn、gtalk,以及手机。这一点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海内网没有绑定qq,绑定的msn、gtalk则 是主要针对了职业人士,或者是一些“认真”人群。这样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数量的扩张,却增加了用户忠诚度或者说是用户粘度。msn、gtalk和qq有 一点不同,那就是联系人多是认识或者说是有实体交往的,这也一定程度上吻合了所谓的“真人网络”。

三是海内网的功能采取了渐进扩张。渐进扩张之一是海内网目前还处于alpha状态,相当程度的用户还是IT业内人士。IT业内人士当然是IT业的中 坚力量(废话,自我循环证明),这些人士的许多行为,比如撰写博客、掌握一定信息进行微博客等,都更加适合在网上发展。渐进扩张的之二则是步步为营。从基 本的好友、日志、群组开始,到相册、电影、到风头正劲的微博客、到和博客订阅网站鲜果合作推出热文,再到今天推出校友录。

从热文到校友录,我们可以猜想,海内网推出音乐、读书自是水到渠成,甚至再到饮食、美容,只要人们有参与的意愿。

如果海内最终融合了读书、电影、音乐、群组等,则活脱儿一个豆瓣。

看来,海内的模式可以是豆瓣,可以是中国人或校内网,可以是twitter或叽歪或饭否,也可以是大众点评或赶集,但目前来看,他们都难以是海内不在于你自己多厉害,,厉害的是你能够让别人为你服务(msn、gtalk)或者是融合别人(twitter、豆瓣),加上自己的一点小聪明(交互设计到位),这一点很可怕。

SNS产品正在趋向成熟,随着大批开源SNS的推出,理论上人人都可以办个facebook了,就看谁活得奇妙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