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蔡立文:互联网络需要新模式

 2008-06-01 10:4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一直在讨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各种各样,五花八门。其实,简而言之,最有效的模式往往是最简单的。如同广告。

在做我拉网之前,我做过许多小网站:素材中国downsc.com ,酷网kudns.com ,免费域名联盟73366.net 等几十个站点,什么网站热门我就立马跟风。但很快发现,跟风能吸引到一定的人气,却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飞跃和提升,始终没有办法实现超越。因为网络中有太多人和我一样在模仿他们。有句话叫:象我者生,似我者死。现在想想,真是说得一针见血。

从2007年9月开始制作我拉网到现在8个月,有95000注册会员、265万次的图片生成。这一大部分归功于新模式的力量。缝隙市场简单高效,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零碎鸡毛的事情,让做站的人有更多精力用于网站运营,再也不需要为小技术而烦恼半天了。这是社会化发展的趋势,分工越来越细。傻瓜化成为最强有力的武器。

刚开始做55.LA的时候,得到的支持不多。很多人不理解这简单的水印功能用PS就可以做到,还要55.la在线生成做什么?而且只能输入文字,应用似乎太过简单了。其实这是一个理解上一直存在的误区,大家高估了网友对技术的狂热程度。那种天才级狂热的程序员在电视里有,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中,也只是极个别的。我们周围多数个人站长,技术上还没到那么牛逼的地步。多数人不愿意为一点点小技术而烦恼半天。大家的需求散步在四面八方,非常零碎。但通过互联网就会发现,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hao123.com告诉我们,中国现阶段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还停留在非常基础的阶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今天大部分站长谁还自己写一套BBS?谁还自己写程序统计网站流量呢?大家都在使用更能提升效率的工具。

随着专业技术提供商的出现,原本我们大家都需要不断重复做一遍的事情,经过市场的洗牌,逐渐集中到几家公司提供傻瓜级的应用。标准化的出现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今天大家再也不用去找发贴的按纽在哪里了,大部分网站都使用了DISCUZ的论坛程序。今天大部分网站的文章排版都是一样的简洁,因为他们都使用了dede、帝国等的CMS系统。这有助于大家提高建站的速度,把时间用在比拼网站运营上,那对于个人站长而言更有意义,而不是停留在简单初级的解决技术层面。

社会化分工会越来越细,互联网的优势就是集中大量的零碎应用,从非标准化变成标准化。

我拉网给大家提供一个简单制作图片的平台,让使用的人只要会打字就能做出漂亮的图片。这种应用看似简单,其实背后也是包含了我们团队的智慧。以前我们看到,用PS修改图片特别繁琐,还需要掌握很多的技能。对多数人来讲,这个技能除了做图片外,其它地方也用不上。这颇为让人烦恼。现在不需要了,仅仅只需要会打字。

让我们很有成就感的是,大部分个人站长从此不用浪费时间在banner上了,因为我们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以建立一个论坛为例:

1.域名空间商(注册域名+购买空间)→

2.到discuz(下载论坛程序)调试到空间里→

3.到我拉网(生成论坛的站标LOGO)贴到系统中→

4.到落伍和admin5的(站长交流)中开始宣传自己的网站

我们为站长提供更多的方便,提供更加容易被站长使用的图片工具。我相信这是技术的力量,更是务实的应用催生出来的高效的商业模式。模仿没有前途,用心发现世界,用心运营网站,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这才是正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