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生活搜索第一案一审宣判 爱帮网将上诉

 2008-11-25 08: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颇受业界瞩目的生活搜索第一案———大众点评网诉爱帮网侵权案一审判决公布,法院驳回了大众点评网要求爱帮赔礼道歉的诉请,降低原告要求的赔偿数额,并判令爱帮停止使用大众点评网相关点评内容。由于此次争端涉及到生活搜索引擎行业的发展,关系广大网民的利益以及更广泛的社会价值,意义重大,因此将提起上诉,以维护广大网友的利益、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大众点评网在2008年4月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认为爱帮网在生活搜索结果中引用其网站中对餐饮商户的简介与网友点评内容,侵犯了其版权,要求爱帮网撤下相关网页。

这是国内第一例生活搜索引擎侵权诉讼案,迅即引起业界关注和评论。一方面,由于垂直搜索被认为是搜索引擎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而生活搜索是垂直搜索中最大、也是最受瞩目的一种;另一方面,爱帮网是国内最大的生活搜索引擎,创始者刘建国则是着名的互联网搜索技术专家、百度前CTO,其发展取向一向被视为是国内搜索行业的风向标,因而业内人士表示,该案走向将会对垂直搜索乃至搜索引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双方争端的焦点在于爱帮生活搜索是否侵犯大众点评网的着作权,大众点评网方面认为爱帮网检索、展示网友点评信息侵犯了其着作权。爱帮网方面则认为,爱帮向网民提供的只是搜索引擎服务,爱帮展示的只是点评信息摘要,并非完整内容,目的是让用户了解搜索到的点评信息与其期望的结果是否相符,如果要查看完整的点评信息,仍然需要点击来源网站页面去获取。这是搜索引擎普遍沿用的展示方式,百度、谷歌等通用搜索引擎都是类似的实现原理。

“而且,爱帮网并非只搜索一家网站,而是索引整个互联网的所有点评信息;并非只索引单个生活领域的点评信息,而是覆盖了餐饮、住宿、家政、教育、医疗等全方位的生活领域,以帮助网友们所有可能出现的生活需求。”爱帮网负责人表示。

在官方声明中,爱帮网认为,网友发表对生活商家的点评,是希望帮助其他网友做出正确生活决策,爱帮网将其索引,展示给更多网友,实质上也是在让点评信息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帮助更多人的生活;点评信息的权利属于发表点评的网友,其意义在于社会价值的实现,而非任何一家网站的商业用途,亦不被任何一家网站所垄断。

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搜索引擎与其索引网站的版权之争由来已久,此前在图书、媒体、视频、音乐等领域的诉讼屡见不鲜,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巨头也曾多次陷入官司。其实,除了对簿公堂,此类纷争有着更为简单的解决方法。如果网站要保护其内容版权,不愿意被收录,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即依借搜索引擎界通用的robots.txt约定,在该文件中设置拒绝特定搜索引擎抓取的信息,那么其内容就不会出现在该搜索引擎上了。

“由此来看,这个案件的意义、影响并不只限于爱帮。”爱帮网方面表示,该案最后的判决将会影响到垂直搜索引擎以及通用搜索引擎的实现形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19爱帮网络与CCTV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成为央视年度合作品牌

    近日,珠海爱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CCTV-1(央视综合频道)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签约可谓强强合作,是珠海爱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战略的扩展与深化,标志着珠海爱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正式登陆CCTV

  • 我眼中的爱帮网和大众点评网

    惊闻百度要收购爱帮网,诧异之余满怀遗憾,拿点评网和爱帮网相比,虽然流量不相上下,但论用户体验,简直有天壤之别,我还记得第一次使用爱帮是查公交线路,除了一般般的体验外就是右下角不断漂浮的弹窗,打开不到一分钟我就把它关掉了。就我自己看到的聊聊这两个网站的差别网站seo技术如果说这两个网站的seo,都应该

  • 爱帮网被追捧的背后

    21日,有关于爱帮的消息引发了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行业的深思,爱帮网COO马海平在此前透露,公司第三季度已经盈利。爱帮网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实现盈利的被冠以O2O模式的公司,为什么说是被冠以是为了与第一个联系。在很多电子商务人士看来爱帮网从建立到如今都是以O2O的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