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我眼中的爱帮网和大众点评网

 2013-11-04 11: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惊闻百度要收购爱帮网,诧异之余满怀遗憾,拿点评网和爱帮网相比,虽然流量不相上下,但论用户体验,简直有天壤之别,我还记得第一次使用爱帮是查公交线路,除了一般般的体验外就是右下角不断漂浮的弹窗,打开不到一分钟我就把它关掉了。

就我自己看到的聊聊这两个网站的差别

网站seo技术

如果说这两个网站的seo,都应该说非常不错,能很好的把握用户需求,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大众点评和爱帮网最开始注重优化是哪一个部分?竟然是公交车和公交线路的查询,有时候我们心中想的大多数人的需求,并不能代表在互联上真实需求。

我们看看爱帮公交频道的权重:

在对比下整个网站的权重:

哈,看到没有爱帮整个网站的权重才8,公交频道占去了75%的流量。可见做seo成功的基础有时候不是你想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词做到极致,而是把用户需求的关键词做到极致。有了流量和用户群体是seo成功的第一步。

在说说点评网的seo,当年知道点评网竟然也不是搜索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而是搜索公交线路的点评找到的,有一天出去办事,就在百度上搜索公交线路,偶然发现了点评网竟然有公交的点评,我靠,竟然点评的人还非常多,虽然我感觉这个没啥意义,但用户关注,所以点评网就特别重视这个栏目,骂车拥挤的用户是最多的,其他还有写坐车感悟的,夸司机的等等,基本上都是用户的真实诉求。

我们看截图看看点评网一个公交点评:

很多公交车的点评热度远远大于商铺的热度,可见贴近用户生活的需求群体都是庞大的。有时候我们缺乏的不是技术,而是对生活的观察,扑捉用户的真实需求并能给用户呈现自己诉求的渠道才是最重要的。

小结:在seo上面,爱帮网略胜点评网,从流量和排名上也可以看出,爱帮比点评高出很多,我个人认为原因在于爱帮的核心成员都是百度以前的员工,对于网站seo和技术方面的把控优于大众点评。

发家之路

如果说他们两个的发家之路,看似雷同,却又有很大的不同,点评网基本上是靠的团购业务、商家合作优惠券、会员卡、同城活动,你可以任意打开点评网的任意页面,不会看到百度的联盟广告,也不会看到其他的任何广告,在我看来点评网更加注重用户体验。

在看爱帮网,随意打开一个内容页面,中间一处百度联盟的广告,底部一个百度联盟的广告,右侧一个流量交换的广告,紧跟百度联盟的广告,还有右下角的百度联盟弹窗,看起来很像一个三流的个人网站,整个没有用户体验可言。想看的信息没看到,反倒看到了一大堆不想关的广告,如果是你你觉的郁闷吗?

小结:从用户体验来说,爱帮和用户点评完全不属于一个档次,可以说一个是*丝男,一个是高富帅。

网站客观度

相对于客观的程度,点评网更注重倾听自然的心声,爱帮网则是商家小号的集结地。我随便搜索了一家医院,看到他们的点评情况截然不同,以实例说话:

先看看爱帮网:

完全是一个马甲传播口碑的阵地,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网站用户体验差,自然用户根本懒得评价,另外可能是负面的评论没有审核通过。

下面我们看看点评网:

同一家医院,截然不同的用户声音,这能说明什么哪?

小结:个中客观度一目了然,我就不评价了。^_^

对待医疗的态度

因为我本人一直从事医疗行业,哪些网站对于民营医院的推广态度一目了然,目前医疗毕竟是互联网第一大广告收入,可以不客气的说,只要被医疗盯的上第三方推广平台,如果没有控制,1-3个月平台必死无疑。排名即使有也会下降一大截。

先看点评网对于医疗的态度,做医疗营销的都知道,删除点评网负面太难太难,因为点评网根本就不给你删除的机会,即使你出的钱再多,点评也不给删除,但恰恰点评的排名在百度里面又出奇的好,影响力巨大,这的确给医疗的公关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虽然可以扮演很多马甲去说医院的好,但展示在前面几位的总是自然用户真实的心声。

再来看看爱帮网,爱帮的排名如果我算的没错,应该是今年百度的几次算法调整后,大涨,其中很多医疗相关的关键词占据首页,当时爱帮收到了很多医疗合作的需求,比如开一个专题页,每年收几千。拿医院来说一个月来几个患者收益就会远高于投入。对于民营医院这个价格确实太便宜了,争先恐后的上,爱帮这才发现了医疗广告的巨大潜力,原来钱可以来的这么快。于是就有了专门针对医疗的爱帮商铺,随着影响力的扩大,爱帮商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比原始的价格高了几倍。其中有个问题,有人会问爱帮不怕自己的平台因为大量的垃圾医疗信息会死掉吗?我想爱帮肯定是担心的,所以才有了爱帮针对医疗严格的审核机制,不过不管怎么说,有价值的总归会有价值,没价值的总归没价值,靠时间来检验吧。

小结:在对待医疗的态度上,如果把他们比做两个同样漂亮但类型不同的女朋友,爱帮网是见钱眼开,大众点评网始终对你忠贞不渝,不论遇到高富帅还是王老五,都坚持自己的原则不为所动,你喜欢哪个哪?

本篇文章无意攻击和褒扬任意一家,哈哈,完全是站在个人角度的感受上去说,不过欢迎大家拍砖。

转自医院网络营销博客

源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