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浅议站长责任与网民的正确引导

 2008-12-19 15:2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并且使用互联网。据统计,到现在为止,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1/10,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互联网用户国度。而对于被称之为“第四媒体”网络媒体来说,他们在整个互联网中发挥的作用必将会越来越大。

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类型,具有传统媒体所没有的优势。它的经营方式多样灵活,具有方便性、高效性、大众性、开放性、互动性、自由性等多项特征。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网络媒体的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受到广大网民的普遍欢迎。近几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开发运用,网络媒体的优势日益凸显,成为整个媒体界的中坚力量。但必须引起我们重视的是,由于利益的驱使,也有一小部分网站片面追求商业利润,刊载淫秽、色情、赌博、暴力、侮辱、诽谤等方面的内容,这些不良现象,严重的危害了社会和国家安全,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已经受到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无疑,这些问题将我们的网络媒体置于一个十字路口:如何在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的前提下做好对网络安全的维护和保障?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从事网络媒体事业的人员所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无论怎样的媒体形式,都必须承担起社会赋予他们的责任,这也是它作为公共媒介所必须承担的义务。从小了说,它关系到我们个人网络的安全,关系到民计民生,关系到社会的进步;从大了说,它关系到我们国家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甚至关系到对外局势,是一项承载着沉重责任的事业,绝对不容忽视。网络媒体事业的从业人员更大程度的掌握着互联网界的话语权,我们的每一个思想、每一句言论,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我国十几亿网民的情绪和观点,所以我们更应该具备清醒的头脑和高素质的理论水平,把网络安全当作一项基本的工作准则来遵循,并在这一基础上勇敢的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引导我们的网民一起加入到维护互联网安全的事业中来,这于民于己都是一件好事。

相对严格的管理标准必将会打消部分网友参与的积极性,但是从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社会安全、国家形象来考虑,我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考验,在千万的口水唾沫中迎头而上,尽可能做到正面引导网民。对于整个网站,包括论坛、博客、视频等互动类栏目来说,我们更应该自觉为维护网络安全作出努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把好事实关。坚持新闻、贴文、博文、*的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原则,摈弃充斥在整个互联网的不良信息。对于那些违反真实性原则,任意夸大、捏造事实的虚假信息,我们要坚决杜绝,这类新闻的存在不仅会对我们的广大网民造成身心伤害,而且对当事者来说也是极大的不公平。媒体的职责就是客观的向大众传播信息源,让大众更多的了解事实的真相,这其中不可加入任何个人的思想,更不可肆意扩大或者缩小新闻事实。这一点,没有任何情面可讲。这也是我们整个互联网行业最基本的职责道德要求。这也是我们互联网从业人员需要为这个社会承担的责任。明确了客观真实报道,我们还要注意及时关注和处理网络不良信息。我们对不良信息的界定包括以下这些方面(引自国家通用标准):

a 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b 危害国家安全,泄漏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c 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d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e 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f 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g 内部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h 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I 煽动非法机会、结社、游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

J 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k 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这些信息的存在会对我们的网民造成不良的影响,对我们的网民造成思想上的冲击,与社会主流背道而驰,为我们的社会形成良好风气,构建和谐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2)自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反面引导,正面引导社会事件。

(3)明确责任的多元化,网站管理与网民自律结合,传播者和受众共同承担责任。建立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和公共社会监督体系,鼓励网民自觉加入到互联网安全的监督工作中来。事实上,我们现有的制度存在过于单一的问题。在出现违规内容时,我们的一贯做法是网站管理者问责制。可是这样的处理方式,虽然对我们的互联网主体部分提出了要求,但对于互联网的最大受众来说,却起不到任何限制作用。换个角度来看,要想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仅仅靠网站的管理者来约束是远远不够的,普通的网民也应该在他们的网络活动中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达到引导和约束的结合,最大程度上杜绝网络媒体不负责行为的发生。同时,网站应该承载起连接网民与管理阶层的桥梁作用,为网民提供宽松、良好、诚信的服务平台,让公众充分发挥他们的自律性和主人公意识,为建立良好的互动氛围做积极的尝试,争取达到全民监督,全民健康参与网络活动的局面。

总之,网络媒体在整个互联网中的责任重大,不容忽视。正确的进行舆论引导,承担知识传承的社会责任,向大众传递严肃的文化知识和优秀的社会遗产,利用行业自身的优势在大众的网络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都是我们网络媒体的责任。严格的行业道德规范和良好的心态调整是承担这些社会责任的重要条件,只有真正承担得起责任,我们的网络媒体才能逐渐走向成熟,才能拥有良好的公信度,带动整个中国媒体的强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个人站长责任感不可缺失

    作为一名社会人需要如何尽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更是每个站长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因为要想做一名有作为的社会人和有作为的网站,就要为社会做事,就该给社会以关注和关怀。

    标签:
    站长责任
  • 站长们,一起来维护我们道德的底线

    大学毕业那年,我在给同窗学友留言的时候,在我的名字后面,都附上了这样一句签名:不求美名佳话传千古,惟恐恶名昭彰遗万年。之前一直在学校里面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过着懒散的生活,突然一下子,老师、家长们要把我们推向这个复杂的社会,心里有些空落,有些悲哀,有

  • 站长责任:CCTV3·15晚会案例:苏州天水味精添加保险粉

    2007年2月的一天,江苏省质量监督局12365中心接到举报,苏州天水味精食品有限公司为了让味精更白更好看,在生产味精时加入了保险粉。保险粉又叫低亚硫酸钠,是一种强漂白剂,工业上可用作给丝、毛织品及纸浆漂白,如果添加到食品中,最后会以二氧化硫的形式残留下来。

    标签:
    站长责任
  • 站长责任:CCTV3·15晚会案例:诺基亚5500手机修不停

    screen.width*0.7){this.resized=true;this.width=screen.width*0.7;this.style.cursor='hand';this.alt='ClickheretoopennewwindownCTRL+Mousewheeltozoomin/ou

    标签:
    站长责任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