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站长们,一起来维护我们道德的底线

 2007-09-27 18:0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学毕业那年,我在给同窗学友留言的时候,在我的名字后面,都附上了这样一句签名:不求美名佳话传千古,惟恐恶名昭彰遗万年。

    之前一直在学校里面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过着懒散的生活,突然一下子,老师、家长们要把我们推向这个复杂的社会,心里有些空落,有些悲哀,有些无所适从。在加上,看到有学长或者乡邻混迹所谓“江湖”,给家庭添烦,给时候添乱,怕自己某一天也象了他们那样。所以,我告戒自己,即使不能留下一段美名让人铭记传诵,但也不能祸害他人,留下恶名。

    这是我当时真实的想法。

    想这么些年,确实也努力的让自己这样去做了,就像我在我博客的自我介绍一样:这些年来,我一直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像个好人——

    在报社做编辑的时候,我坚持只做有用的新闻,我认为,我们手中的每一块版面都是读者花钱买的,浪费版面就是浪费读者的时间和金钱。所以在选择稿件的时候,除了注意涉及事件的重大性、轰动效应以外,我还会尽量的选择能够给读者带来思考或者借鉴的新闻。

    后来自己出来创业,我也一直艰难的守望着我的信念。有一次,朋友给我介绍一个“几十万”的网站业务,说对方非常有意向,而且知道我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较深,客户通过朋友指名道姓的要找我,和他聊了一会,发现这个客户要做的是一个网络媒体平台,这本来是和我的老本行新本行都切合的一个事情,我开始有点兴奋。但是我担心客户投入回报的问题,结果再深入交流了以后,我给客户留了一句话:“对不起,陈耀键最看不惯这样的人。这个事情我没兴趣,你爱找谁找谁吧。”朋友后来骂我,说我不应该那么直接,说我即使不看在他的份上,也应该看在钱的份上。那时候经济并不十分宽裕,但我依然认为我是对的,因为那个“客户”,希望做这样一个平台,以负面新闻为要挟去敲诈商家给钱。

        后来那个项目有没有做成我不知道,也没有打算去知道。事实上,创业的这几年,经常都会遇到这样的诱惑,但我一直坚守着这样的信念,艰难的维系着心中的那份底线。因为我深知,做网络这个行业,稍微的一不留神,就容易掉如欲望的陷阱,比如,如果我们只顾流量我们可以去挂马,如果我们只顾赚钱的话,我们可以去做黄色网站。那样的话,我们倒是赚了一点点钱了,但却给用户、给这个社会造成伤害。

    在公司内部,我们选择人才的时候,也一直把这个人是否“诚实、守信、有责任心”作为第一标准,并且,我要求他们的这些品德不仅仅针对公司,而应该时刻的表现,于家庭、于社会。那些能够和公司价值观想符合的人被留下来,并且和公司一直走到现在,而有个别虽然能为公司创造价值,但却有可能违背公司宗旨,损害客户利益的人,我们就坚决的让他们离开。我告诉我们的同事,除了我们自己要要求自己做一个有用的人以外,还应该尽量去影响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很多人确实这样去做了,我很欣慰。

    2005年,公司提出了“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的服务理念,现在,我们又提出了“做有价值的互联网企业”的企业目标。我们一直这样努力着,尽力的让用户的每一份投入,金钱也好、精力也好,都能获得他们应有的回报。

    而事实上,在我们这样要求自己的时候,我们的业绩也被自然的提升上来了,这一方面得益于我们的同事,在这样的氛围下面,工作都很积极卖力;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坚守,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我的母亲没有太多的文化,她教育我们的时候从来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母亲有两句名言一直留在我心中,并且一直影响着我,母亲说,害人的事不做,“闹”(毒)人的东西不吃。母亲还说,人多的地方不去。第一句话,母亲教我正直,教我分清是非。第二句话,母亲教我低调,教我慎言独行。

    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很难,也很累,但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却会让自己活得很愉快,很轻松。

    如果我们某一天回顾我们走过的路,我们就不会有任何负担,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不会寝食不安。我常说,金钱这东西,太多了容易让人沉沦,容易让人奢靡,也容易让人背负起道德的负担。所以,在赚钱的问题上,我一直很随意,该赚能赚的,我会努力的去赚,而不该赚的,我绝对不会用欺诈的手段去获得。

    也许我确实不适合创业。但朋友说:“你哪有不赚钱的嘛,你是不赚小钱。”我突然豁朗,是的,我赚的不是我们眼睛所能看到的“小钱”,而是我人生中一大的精神财富,这个财富叫做“良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