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XHTML+CSS技巧:巧用溢出 实现间距多列列表

 2009-02-15 23:5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网页设计中经常需要制作多列列表,而在table的设计中列表是很好制作的。那么,在div+css中我们如何来制作多列列表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一个简单的列表的代码如下:

< div id = " list " >

< ul >

< li > < / li >

< li > < / li >

< li > < / li >

< /ul >

< /div >

好了,假设我们需要制作一个宽度为300px,每个li为100像素的三列列表。那么css样式如下:

/* 在css头部已经规定所有元素的默认的内填充、外填充、边框等均为0 */

#list {width:300px;}

#list li {width:100px; float:left;}

OK,看到这里,我相信大家要说,这不是太简单了吗?谁都知道的事情啊。嗯,是这样的,那么我们再往下说。

如果我们要求两个li之间需要有10像素的间隔。怎么办?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三个li之间加上两个10像素的间隔,而且要求在不改变html代码的情况下。要知道,如果我们规定li的右外填充(内填充也可以)就变成了三个10像素的间隔而并非两个。怎么办呢?看如下css代码:

#list {width:320px;overflow:hidden;}

#list ul {width:330px;}

#list li {width:100px; float:left;margin:0 10px 0 0;}

在这里,我们控制div的宽度为320px,但在控制ul的时候却控制了330px。那么不会撑开吗?不会的。因为我们使用了overflow:hidden;这个样式控制,这个控制让list这个div里面的任何东西在超过他规定的宽度和高度会自动隐藏起来。而我们控制ul的宽度为330px是为了能够有足够的宽度来容纳li和间隔。

通过这样的曲线做法,就巧妙的完成了我们想要的效果。其实,隐藏溢出有很多很多的妙用,撰文只为抛砖引玉。原文首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