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令人欣慰的“狼来了”——谈网易与暴雪的合作

 2009-04-17 09: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6日消息,网易正式宣布与美国暴雪娱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独家在中国内地运营暴雪的重磅游戏《魔兽世界》,为期三年。

很多业内人士高呼“狼来了”,真的是狼来了吗?对于这样的一场震动,这条狼到底能带来什么呢?

首先,2009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将进入网易时代。《魔兽世界》的加盟,势必为网易成为09年游戏市场霸主铺平道路,扫平障碍。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的总收入为187亿人民币,对于这样一片广阔的市场,不管是已经成熟的游戏公司还是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都将是一场机遇。而网易主力网络游戏《梦幻西游》在过去一年屡破在线用户数新高纪录,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两百万。新增代理巨作《魔兽世界》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数长期保持在100万人以上。国内在线人数突破百万的游戏不超过3款,在获《魔兽世界》独家代理权后,网易牢牢占据其中两个席位。这样一来,无论是用户群体还是运营收入,网易都成为了当值无愧的霸主。中国网络游戏业一个新的时代诞生了。

其次,暴雪与网易的合作将促进游戏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游戏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健康、完整的产业链,剽窃抄袭粗制滥造的游戏更是漫天飞,这种杀鸡取卵的业界环境,可以称之为中国游戏市场的原罪。很少有游戏能够跳出去进行思考。模仿性是创新的大敌,类型化创作后个性化就不足,手笔大的作品还不多。

因此,暴雪与网易的合作将激励国内各游戏厂商不断创新,用更好的游戏产品来争夺游戏市场。几年来,国产本土游戏品牌虽然增长迅速,但仍持续徘徊在低端。与几个王牌游戏并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在技术进步上也没有跟上如WOW这样的游戏发展的步伐,双方的技术差距仍在拉大。其实,狼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动大脑,永远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只有保持认真、谨慎的创作态度,耐得住寂寞,有精品意识,在数量规模基础上沉淀出多几个如《魔兽世界》、《梦幻西游》这样的品牌,才能使自己保持一个常青的位置,才能使自己处于不败的境地。而这,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强调的,“要利用国家出版基金支持优秀民族原创网络游戏,支持致力于‘走出去’的网络游戏企业,增强我国游戏产业的原创力量”的精神是充分吻合的。

我们可以把与暴雪合作后的网易称之为狼,但正式由于狼的存在,激励了每个游戏公司不得不向前、向上,每个游戏公司都不得不创造创新。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完善的市场机制、是营造合理的竞争机制、是制定规范公平的制度,再加上政府的宏观调控,我们中国的游戏市场才能走的更快、更稳,我们中国的游戏公司才能制作出如《魔兽争霸》这样的世界级网络游戏。

最后,网易和暴雪的合作将促进整个游戏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很多人认为暴雪和网易的合作是垄断,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亟需一种新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中国顶级游戏公司与世界顶级游戏公司合作,网易和暴雪终于完成了这个让人认为根本完不成的手术。不管这个合作的最终结果会是如何,但从目前来看,这轮合作是进步的,是阶段性成功的。我不敢断言以后,但从目前来看,虽然有更受伤的,但愈合后又将拉开新的竞争。这样的局面下,要想赢得玩家,就必须有更好的服务,更精品的游戏。在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之后,国内游戏运营商各自将陷入一场持久的竞争战。对于国内玩家而言,游戏运营商的竞争战能够让他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游戏。而对于游戏公司而言,这场新的竞争将提升各自的战斗能力。不得不说,这样一场竞争是一场游戏行业格局的洗牌。在越来越国际化的市场里,中国的游戏企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力,那就不能立足。而国内游戏市场对外开放也是迟早的问题,怎样与狼共舞也需要更加锻炼。因此,我相信在这一轮下来,中国各游戏公司一系列的诟病将消除,服务水平与硬件水平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暴雪娱乐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Mike Morhaime表示:“我们衷心感谢广大中国玩家长年来对我们的热忱支持,也一直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全力保证向他们提供与其他地区一致的高质量的服务和游戏体验。和网易的这一新协议将支持我们未来继续履行对中国玩家的承诺。接下来我们期待着与他们合作推动《魔兽世界》的平稳过渡。”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我们很高兴在继《魔兽争霸III》、《星际争霸II》和战网之后,再次与暴雪娱乐合作《魔兽世界》。我相信,暴雪娱乐世界级的游戏开发专长与网易的在线游戏运营优势结合在一起,必将把当今最好的游戏体验带给广大玩家。”

九城总裁陈晓薇的那句话似乎为Mike Morhaime与丁磊的发言做了一个最好的注脚:继续努力吧,未来在我们手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