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戴志康回应Manyou系列质疑 向站长们致歉

 2009-04-28 10:21  来源: http://163tao.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亲爱的各位站长及用户朋友们:

我此时此刻怀着极其复杂的心情写下这封信。我们近期在开发进度和实施的安排上存在一些问题,这问题直接导致了近期漫游币、开心农场和其他一些应用给站长造成了很多烦恼和困扰。很多情况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也绝非我们的初衷,但是既然发生,我们就不能回避这些问题,只能快速行之有效的去解决,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给站长和用户带来的麻烦。

对于向用户收费及漫游币体系的上线,起源于我们在四个月前进行的第一次应用收费试点(详见)。在当时,通过向最终用户收费的方式还是一种试验性的方法,我们内部团队也对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了扑克应用充值的试验性开放。随后的几个月里,我们发现很多的网站通过这次试点,已经形成了不错的收费成效,最重要的是,从数据上看,收费不仅没有使得用户数量降低,反而增加了用户对网站的依赖性。换句话说,从客观数据分析的角度,用户实际上享受于能够通过虚拟物品或虚拟货币的买卖,获取某种程度上的特权,而大量的非付费用户(占95%以上)又对此能够充分认可,与付费用户共生共荣,产生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因此在本月,我们开始商讨进行开心农场的用户付费试验。开心农场与德克萨斯扑克游戏一样,都是先在校内等其他开放平台进行付费尝试的优秀应用产品,而且均经过实际证明:开通用户付费不仅不会影响网站的活跃度,反而能更好的帮助SNS网站留住用户,从而获得经济效益(网站收入)和战略价值(用户吸引力)的双丰收。之所以出现自4月24日开始的一系列问题,我们承认这与我们自身的执行是有很大关系的。

首先,原定的流程是这样的:

1. 通知站长,德克萨斯扑克开始收费试点(已完成)

2. 漫游币支付系统上线(已完成)

3. 漫游币结算系统、站长订单查询系统上线(尚未完成)

4. 漫游币结算系统向站长结算此前收入(尚未完成)

5. 开心农场解决已知BUG(已完成)

6. 通知站长,开心农场开始收费试点(通知站长这步没来及做,收费试点已开始)

7. 站长在漫游币结算系统中可以查询开心农场相关收入(未完成)

8. 站长在漫游币结算系统中可以结算获得之前收费应用所带来的收益(未完成)

由于有些标记为(尚未完成)的项目,由于工作量、时间及内部协调等问题,我们未能按计划按时完成,导致后续的有些与此前项目有依存关系的事件被提前执行,于是就发生了当前这样十分尴尬的局面,例如:

1. 开心农场突然开始收费,而没有事先通知站长

2. 站长在几个月前开通开心农场的时候并不知道其将是一个收费应用

3. 由于漫游币结算系统尚未上线,本站用户冲了多少值站长看不到(德克萨斯扑克可以通过应用提供的详单查询看到,而开心农场依赖于漫游币结算系统才能看到详单,而漫游币结算系统尚未上线)

4. 同样由于结算系统尚未上线,之前的收益款项站长也提不出来

等等

另有与站长朋友交流的话题:我们最近一直在商讨站长可以控制任意应用是否开启漫游币服务的功能,即站长能控制某个应用是否在本站收费。但此议题一直迟迟没有结论的原因主要有二点:

1. 如果同一应用(如开心农场)在某些站上是收费的,在另外一些站上是免费的,预计会有一些站长采取“免费”的宣传口号,导致站间拉人和用户非正常流动,这样对站长整体发展是不利的

2. 应用开发者大多不会将一个应用开发两个版本(免费和收费的),这样即便漫游平台可以帮助站长控制用户是否能最终充值成功,但在应用中仍然存在诸如“FB”这样的称谓,而用户想要购买却被漫游币服务告知“本应用目前不支持漫游币支付服务”的时候,用户的感觉仍然会很奇怪,可能对站长造成咨询方面的压力

考虑到以上几点目前还无法平衡,因此还无法提供这样一个通过平台硬性控制某个应用是否可以收费的功能。我们在这里欢迎广大站长朋友也可以参与讨论,谋求更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由于工作顺序的错乱及我们的若干失误,引发了站长的很多困扰,我们真的要对您说一句:对不起。一句并不够,多少句也不够,因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自己就是站长,也会很为此疑虑和困扰:怎么突然就开始收费啦?我的用户把钱冲到哪里去啦?我到哪能看我分到多少钱?我不想收费怎么办?等等等等……

总而言之,我们的疏忽、失误是造成这些遗憾的最大原因,如果事情可以重来,我们非常想把一切做的平稳、顺畅,给站长和开发者一个最好的交待。

此次事件上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我们仍然想借此机会和大家沟通一些不为站长所知晓的信息。

大家之前一直抱怨开心农场的BUG解决速度不够快,曾经出现“开心农场和某SNS网站是一伙的”等言论。其实我们心里很清楚,对于一个资源有限的应用开发公司(其实任何一个公司的资源都是十分有限的,Comsenz也是如此),开心农场的开发商上海五分钟确实会在已经开始收费的开心农场上投入更多时间,毕竟它所服务的是大量的付费用户,换作其他公司,也会把付费用户的服务当作头等最重要的事情来做。我们此前碰到的问题是,由于漫游版开心农场和校内版的实际是两个版本,其一是收费版,其二是免费版,因此同一个BUG和开发实际上应用开发者需要实施两次,在校内所做的修改、功能改进和完善无法第一时间放到漫游上来,而必须要重新制作一个不包含付费功能的版本,这样势必造成周期的拖延。另外,如果开心农场迟迟无法收费,开发者确实很难将更多资源大量投入到非付费版本上来,BUG的解决速度、免费版产品质量都会受到影响,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负向循环,直接导致更多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与开发者协商,尽快推动开心农场开始收费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当然,这个初衷目前看做出的效果有点事与愿违,不过我们相信相关的事件一定会被妥善解决并处理,我们将与开发者一道努力促成正向循环,帮助站长实现PV和收入的双丰收。

各位站长朋友们,我们深知要先把服务做好,再去收费获取经济收益的道理。但是有些新鲜事物的发展,并不是像传统业务那样四平八稳,需要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和创新。如果说我们是拿站长当小白鼠的话,那我们定是将自己看做更大的小白鼠,因为从开始到现在,站长能否成功就始终直接决定了我们能否成功。我们和站长一道,从进入SNS领域,到运营开放平台,到实现三方共赢,总的来说坎坷不少、收获则更多:很多站长的SNS网站在几个月时间里从无到有的建立起来,用户从几个到数万、数十万,而UCHome和漫游开放平台,则为这种用户的增长、PV的增长提供了还算强大的支撑力,至少让站长朋友能够吸引到那些在此之前无法吸引、或者可能流失到其他大网站的用户群体,多把关系和时间花在站长的网站上一些。尽管有些服务目前还不够稳定,我们的经验还不够丰富,提供的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另外我还要重申的一点是,实际上漫游币支付更多是一个工具,目前以及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平台方所得的分成收入都会比较低,实际上大家很大的高估了我们的分成收入,以至于形成“漫游币是个暴利业务”这样的假想。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和各位站长朋友分享,实际上以目前的趋势,漫游币对于Comsenz的收入,还远远抵不上我们对漫游开放平台投入的上百台服务器的成本,更别说我们所付出的心血了。之所以坚持拿这个分成,不是说我们就得要这一个月十万块钱,十万块钱与我们站长朋友、Comsenz团队每个人的投入、公司资源的投入远远是不成正比的,反正雷锋的事情我们也没少做,不在乎继续做下去。我们只是为了给自己团队一种感觉,为了让自己也和站长、开发者一样,也能看到点希望,看到点曙光,以为未来的发展积聚动力。

至于“沉淀资金”及用户按照消费分成,还是按照充值分成的问题,这点我们可以以自身信誉担保,纯属站长多虑了。目前我们系统中用户的沉淀资金持续稳定在总充值额的1%,至于这些沉淀资金用于首先升级成独立账户,然后在其他网站消费的情况,则目前一例都没有,因此站长并不需要担心那些消费1000,预存款1000的情况,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我们需要说明的是,独立账户的存在,只是为了避免少数站长网站关闭了以后,用户的资金仍然有效的问题,而不是鼓励用户多冲预付款。

向用户收费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等也是以此立足和发展,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这个领域广阔的前途和发展空间,尽管我们在半年前还对此毫无感觉、一无所知甚至排斥,我们愿意与广大站长一道,去探索这个新鲜和未知的领域,去实践与此相关的业务和模式,并最终与大家一道,赢得更多。

也许您的网站并不想走增值服务的道路,也许您对向最终用户收费还很陌生,也许您甚至有点鄙视的神情——就这么个小东西有什么好花钱买的?但是我们在未来可以保证,我们绝不会让站长失去选择权。您的网站如何发展,应由您自己决定,我们提供的应用,都是可选的,如同开始漫游平台并没有上线白名单功能,但是现在白名单功能却是我们推荐的选项一样,我们坚信任何事物都有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只愿做一个工具提供者、服务提供者,至于我们的服务是否被用户接受,那则要以来于我们自己的努力和站长自身的判断。

最后,根据近期所发生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调整如下:

1. 站长漫游币结算系统开放,届时站长可以查看即时所有的交易记录并领取4月前所有的收益,相关收益应在5月期间到账

2. 将来有可能站长可以一次性购买漫游币,然后批量转账给用户(此议题仍在探讨)

3. 好友抓取的问题(目前可以联系我们的客服人员手工处理,将来网民可以自己更新同步好友数据,当然站点同步机制也会更加优化)

4. 加强对应用的监管力度,开始落实应用的备份问题,协助开发者建立一个相对保险的备份体系

5. 开设MYOP黑板报,第一时间与站长做沟通,改进之前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站长知情权不够的问题

6. 站长可以查看站点的用户充值数和消费数,避免站长觉得用户在其他站点可能有消费行为(目前我们接受站长email方式的人工查询)

7. 争车位目前不能正常使用,5.1日前一定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8. 未来如果有新的收费应用,我们会在MYOP黑板报中提前告知站长:此应用将来有可能开通漫游币支付,以帮助那些不想对用户收费的站长,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例如不开通将来可能会收费的应用等)

以上相关调整的具体实施进度,我们将在MYOP黑板报板块中定期与大家汇报。

还有一个维护通知:由于机房扩容,我们将在4.30日凌晨0-6点进行平台和部分应用(开心农场)服务器扩容,届时将中断服务若干小时,稍候我们会有公告说明。

总而言之,站长的支持和信任使我们走到今天。我们深知任重而道远。过去的8年里,我们犯过很多错误,走过很多弯路,尽管有过成功,但这成功来的实属不易。今天,摆在我们和站长面前的道路仍然艰辛而坎坷,如果我们曾经的失误给您造成了麻烦、困扰和迷惑,我们真的不愿看到。我们认为自己与其他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更懂站长。然而现在的我们却发现,我们昨天并不懂,今天也不懂,但请相信我们明天会更懂。最后,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尽快的解决已知问题,向前看,为了能为站长提供更好、更共赢、更周到的服务而坚持不懈、矢志不渝。

Comsenz 戴志康

2009.4.2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