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大学生站长如何占据互联网一席之地

 2009-06-11 01:33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某论坛投票统计,现在的大学生站长在站长总人数中占了将近1/3的比例。可见现在大学生站长的数量是非常多的。但是大学生站长怎样才能在互联网上占据一席之地呢?这成了众多大学生站长该思考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大学生站长的优劣势吧。这只是针对还处于新手阶段的大学生,如果已经在互联网上混了几年的学长们,情况就不一样了。

优势:年轻,有一股冲劲,对站长行业充满着热情。

在学校有着充足的时间,大学生活一般都是比较悠闲地。在学校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在学校图书馆可以查到很多相关书籍。勤快的话可以请教专业老师,或者有经验的同学。

劣势:刚开始学做网站,经验不足。对互联网缺乏较深的认识,容易走很多弯路。很多东西都还不懂,比如SEO,推广等等。需要花很多精力去学习建站知识。没有自己的收入,自己的生活费都是靠父母给,所以做网站的投入只能由自己省吃俭用挤出来。

以上只是选取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其他的优劣势还有很多。我们了解了自己的优劣势之后,就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自己的计划。

首先做网站之前要有一个全面的规划。考虑清楚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站,由于自己刚出道,所以不要考虑去做哪些大型的网站了,不要动不动就做门户,就做SNS,要懂得量力而行。同时也不要盲目跟风,看做QQ站热就做QQ站,看做电影站热又跑去做电影站。由于自己还是新手,不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竞争不过那些早就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老站长的。

我建议大学生做站选的方向最好是结合自己的兴趣。因为兴趣是给你坚持下去的最强大动力。由于刚开始做站没经验,可能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做的站没什么效果,每天就自己一个人在上面逛,这样是很伤信心的。如果再加上你对自己做的这方面没什么兴趣的话,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要放弃了。但如果你对自己做的站的内容也很有兴趣的话,那么兴趣就会给你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比如你对文学很有兴趣,那么你就可以做个文学站。就算做了很久效果不理想,但是由于自己对文学的热爱,还是能坚持下去了。比如我做的站 校园文学网。Google是早就收了,但是百度迟迟还没收,我依然在坚持的用心去做这个站。

除了兴趣之外,还应该选择你熟悉的领域。你对这个领域有比较深的了解,你做出的站才能有内涵,才能有深度,也就能更好的吸引读者。现在提倡原创。假如你对这方面都不了解,我想要你去原创一篇文章恐怕会很难。

还有一点就是,大学生站长们还可以结合自己在学校里面学的相关专业,做相关的网站,由于自己学的是这个,所以也比较了解这方面知识。同时你在做网站的时候还可以进一步的学习。

当你有了一个好的规划之后就去行动,现在要考虑的就是域名和空间的问题。由于大学生没有独立收入,面对做网站这方面的投入,就要精打细算。在空间上价格相差是比较大的,我们着重要考虑的就是性价比。尽量选择运营时间比较长的空间商,在保证空间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压低价格,不过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选择一些垃圾空间。选择一个稳定的空间是至关重要的,空间的稳定性重于泰山。

当这些工作都准备好了之后,就要开始制作自己网站了。结合自己做的站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程序。由于是刚接触这些,很多东西都不知道,那么就多去问。好好的利用百度搜索。同时在A5这样的大站上多泡泡,多学习一下别人的经验,这对自己是有好处的。有不懂的问题,就去搜索,搜索不到就到论坛上发帖问。论坛里面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会有好心人帮你解答的。

当你把程序搞定之后就要完善自己的内容,我觉得这是做站最辛苦的地方,采集的话就直接忽略了,采集出来的站,是不会有好的效果的。网站里面的内容应以原创和伪原创为主,注意一点,伪原创要伪装到位,仅仅改改下标题是不够的,内容里面也要多改一改不然功夫就白花了。

做网站贵在坚持,可以刚开始做一段时间,没什么流量,搜索引擎也都还没收录。不要灰心,坚持做下去,就会好的。

我自己也是一个大学生,也刚开始学做站,所以总结了这么多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共同交流。(我的QQ:281558282 我不是什么高手,希望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学习。我的校园文学网 www.myxywx.cn 也欢迎爱好文学的朋友共同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