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取消备案制度 也许中国互联网会发展更快

 2010-03-12 13:3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站备案在站长做网站过程比较重要,没有备案就意味着没有官方身份,不被承认。在网站首页上加个类似“皖ICP备07009655号”这样的标识,就意味着网站可以登堂入室,被官方认可了。但这样一个标识并不好申请,个人网站也希望能成为官方认可的一份子,无奈加上这个标识并不容易,因为备案难。

在A5论坛bbs.admin5.com周四版聊活动中“说说网站备案的那些事儿”引起了站长的共鸣,备案难是站长普遍的想法。一是相关政策的限制,再是相关部门工作的不积极,导致很多备案时间长,信息修改频繁,限制因素太多,很多网站无奈被纳入未备案网站的行列。网站备案难,申请备案等待时间长,于是出现了“代备案”一族,不是他们更有门路,只是他们认真研究了备案政策,更了解备案流程,申请备案熟门熟路,成功备案就相对容易了。

备案是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产物,涉及到整个网络的监督和管理问题,是网上实名制的一个表现方式。也许管理者认为,如果所有网站都实名备案了,个人网站就便于管理了。只是,这个方便是相对的,对于备案者提供的个人信息的真实性还是要打个疑问,即使相关部门在备案申请审核的时候电话确认个人提交的信息了,也难保证信息的真实性,除非以后备案上派出所,进行个人登记。很多人也质疑备案到底有什么意义?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有没有实名制的必要,不管是上网,使用手机,网上开店等,实名制都不容易实现。

2009年末开始的网站整顿持续至今,个人网站一直受到压力。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关闭未备案网站,打击*的一刀切方式等等,相关政策处处限制个人网站的发展。净化网络环境,打击色情非法信息出发点是好的,但实名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网络上的色情信息也无法一天两天就完全消灭。中国的互联网要发展,不是通过简单的封停、禁止就能实现网络环境的净化的,还是需要理性的政策引导和推动。两会正在召开,应积极讨论和制定具有可行性的网络政策,引导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就像《南方周末》呼吁的那样“不要把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割裂”,中国的互联网要发展不能脱离世界,要与世界接轨。就像备案制度,也许应该积极参考国际互联网的模式,在适当时候考虑取消备案制度。

“政协委员建议网站备案当面拍照改为视频审核”,对于备案制度,迟迟没有合适的实施方案,前段时间提出的“现场拍照”备案,更是行不通的方式,这次在线视频审核的提案虽然避免了个人站长的奔波,但仍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互联网应该有更完善的政策,保证个人网站的合法权益,肯定个人网站的价值,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如果取消备案制度,加强网络的监督和引导,正视网民的需求,提高网民素质,中国互联网也会继续发展,也许发展得更好。(文/梦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国内主机商开始取消个人网站备案码

    腾讯云、阿里云等几大云平台开始取消个人备案码了,要想给网站备案,只能用公司账户下的备案码,而一台企业帐户下的备案码只能申请5个。个人网站以后会越来越难搞。

  • 新疆站长注意:9月15日逾六千网站将面临被取消备案

    此前,A5曾经报道过,某新疆站长备案被退回,原因是需要相关的从业资格。这位站长被退回备案,说明持证上岗的政策已经开始实施。随后,在8月21日到8月23日,管局进行了第四期的网络通信安全管理员(第四期)职业技能鉴定。由于整个新疆只有乌鲁木齐能够进行鉴定,我没

    标签:
    备案取消
  • 血的经验:域名备案取消和空间问题导致首页被K

    事情还得追塑到两个前,大概是7月份下旬的时候,那天一大早起来按照惯例先看一下网站统计再更新内容容,打开百度统计一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发生了。我的货架的网站流量居然只有20多个IP了,平时一天有一百多个IP,直觉告诉我网站肯定出大事了,然后就看一下流

    标签:
    备案取消
  • 备案取消将给站长带来麻烦不小

    近来互联网行业发生的许多事让站长倍感头痛,而备案取消却因与每个站长有关,覆盖面之广而影响深远。近来,因为新的备案审核加强,对过往报备信息的审验加强,导致许多站长的网站备案突然被取消对网站影响巨大。那么备案号被取消会带来哪些不好的影响呢?一:网站不得

    标签:
    备案取消
  • 哪些情况下备案号会被取消

    网站备案制度是我国网站建设中的前置条件,也是网站是否合理合法的基本要件之一。目前相关部门对网站备案进行了较为严格的审查,许多站长的网站备案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被取消,给建站的过程带来了极大困扰,我个人也有一个经营了数年的网站因备案号突然取消而措手不及,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