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博客写作贵在原创 贵在坚持

 2010-04-22 13:0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05年开始在博客上写一些文章,大多是个人生活琐碎记录,这种博客写作注定长久不了。后来,经常浏览了一些专业的博客,如月光博客,了解了他们的写作风格与技巧,逐渐的有了一些想法。于是,开始尝试写一些比较专业一点的技术类的文章,写作的同时,会经常迫使自己去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有更多的话题可以写写。慢慢的发现其实博客写作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

有了一些博客写作的经验基础之后,也希望能在某一比较专业领域写写更有价值的东西。根据以往从事过的几个行业以及自己比较熟悉的事物,选择了一个比较偏门的话题-paypal的使用。选择这个话题的有几个原因,一是个人体会,paypal并不像支付宝使用那么简单,老外的产品到国内往往水土不服,很多用户反映很多使用问题。二是这个话题没有人写过类似的专题博客。于是,paypal使用指南博客(www.51paypal.com)就建立起来了。融入之后,才发现原来paypal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写的。51paypal不仅让我在paypal的正确使用方面获益不少,在经济收益方面也经常会得到一些奖励。

写了这么多博文,偶尔也会进行总结分析。

1、写有价值的主题

不同的人,知识水平写作能力都会不相同。不可能每个人都像月光博客那样,天下地下无所不知的。但是博客的主题选择确是可以自己把握的。别人来看你的文章,肯定是觉得你写的东西是有价值。特别是专业性的博客,别人可不管你那些鸡毛蒜皮生活琐事。所以,在选择主题的时候,站在用户角度上想一下,这篇文章有实用价值么?

2、原创内容很重要

据说,从09年底开始,主流的搜索引擎对内容高度重复的网站,例如采集站、内容全部转载的网站进行降权。实际上,也有理由相信,这是真的。年初开始,自己手上的部分非原创网站,在搜索引擎中收录严重减少,访问量骤降。分析原因,可能跟这个多少有点关系。而恰恰相反的是,自己原创的博客文章,不管是在收录还是排名上都比较满意。总结四个字,原创是金。

3、长期坚持写作有助知识积累

刚开始写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写,写不出来,或者写出来的东西不满意,很幼稚。偶然浏览以前写的东西,有时候,也会觉得我怎么会写出这么幼稚的东西出来,忍不住想删了它。就是从这种幼稚的写作过程中,慢慢发现你似乎成了这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了。你发现写博客的时候,你会在网上到处搜集相关资料,你会去总结整理,还会加入自己的观点见解。长期坚持下来逐步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也就是哲学中的“量变引起质变”这个理论。

4、博客写作收益丰富

当博客越来越被人关注的时候,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了。你会发现你的社会价值,经济收益方面,发展机会都会青睐你。以我的实际体验为例,通过写一些关于paypal的使用技巧的文章,我的收获的不仅仅是朋友,在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的同事,也提供外币兑换服务,paypal还会不定期的返回一些经济收益,以及小礼品之类的东西。

也从来没有仔细算过,这个每天独立IP只有100-200的51paypal博客前后一共给我带来了多少经济效益收益,近12个月来,每月收入情况,估算一下应该在1万以上吧。访问量很少的博客也可以有很大的收益。

5、博客写作贵在坚持

小时候非常厌烦老师布置每天写日记的作业,最多坚持3天,觉得写这个太没意思,宁可挨骂罚站也不愿再写了。写博客似乎也有类似的体验,但这次完全取决于自己了,没有人强迫你写。于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找一个目标,1星期几篇,每天都看看别人的博客。想体验博客写作的乐趣,与别人分享经验的乐趣,那就坚持博客写作吧。

本文出自晨飞博客 A5站长网首发,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