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中国SNS网站即将群体死亡 败在国人素质之下

 2010-05-19 13:13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年前,SNS网站一片火热,互联网界对SNS重金投入,人人、51、开心等等一大批网站风生水起。这些网站一直在寻找出路,至今日,开心网依靠的游戏没几个人玩了,51开始往娱乐游戏方面发展,不过不听闻51新闻已经很长时间了,人人网搞了登录奖励等乱七八糟的很多措施,希望挽救用户流失颓势。人们给SNS的定义是交互,这是WEB2.0更高的一个概念,在推出之时就极首欢迎,人们第一次在除了QQ之外的地方看到了真实姓名的对方,按周鸿祎的话说,开心网满足了一大群办公室人群的阴暗面,现实中不敢怎么样,我在网上来调戏你一把,人人网其实也是如此,满足了一帮寂寞的学生的阴暗面,由于某种特点,这些大型SNS网站的注册用户都达到了千万级别,虽然盈利模式一直令人堪忧,但并不阻挡投资者的热情,在投资者看来,只要有概念,只要有用户,一切都好说,只要概念炒的越好,就会有机构接自己的下一棒,这些资本游戏玩的已经烂了。

普通的个人站长也是很憧憬玩资本游戏的,所以全国各地各类的SNS网站更多了,这些可怜的个人站长帮助那些大战培育了市场,养育了一帮网民,最终却落个费力不讨好。人们很奇怪,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和西方有如此大的差距,为什么facebook发展的那么好,而开心网的活跃会员却在直线下降呢?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奇怪,凡事都有一个过程,中国人用过早的概念来运营本土市场,难免碰壁。我以前发表过一些文章,说SNS网站的核心其实是人文素质,而目前中国主流SNS网站的方向却是与之背离的,既没有培养网民的人文素质,甚至是完全迎合这种颓废趋势,灭亡就是理所当然。在这么多SNS网站中,除了腾讯的QQ空间保持热度,除了专业类型的SNS比如京内网、5G网有点热度,其它综合性的、地方性的SNS网站差不多都会死掉,怎么也得半死不活,时间就是未来的2年之内,这包括目前的开心网、人人网等主流SNS网站。

不用对这样的预测有所怀疑,其实我也很无奈,不想做这样的预测,但目前的发展情况,确实已经达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交互式,不仅仅是流于表面的打声招呼,偷个菜,而是人们内心深处的交流。当我们打开QQ面板,发现某位好友更新了日记,写的是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一些私人方面的事,或者是一些原创性的观点刊发,我们会很乐意的去看一看,评一评。所以QQ空间长盛不衰,因为这里面有太多的东西是用户割舍不下的,就算是一时关掉了空间,总有一段时间也会打开。

我们每一个人可以回想一下,你在互联网这么多网站中,什么网站能让自己记住用户名和密码的?不用多么想,我记得我的51博客,因为那里有我2006年之前写过的很多日记,我记得新浪博客,因为那里有我2006年之后写的很多东西,我经常进QQ空间,因为这里有我一直以来写的很多原创文章,我记得我的5G空间,那里有我对IT行业的很多看法,而其它的很多网站,我都记不住了,因为我并没有留下什么。

在DISCUZ的UCHOME社区,我曾经一度活跃,但现在已经不登了,没什么心疼的,在开心网,我也偷过菜,现在也不理了,在人人网,除了没事的时候看看别人有什么新动态,都很少发表什么东西,其实现在都是搞分享,什么也看不到,我估计用不了多久人人网我也不会登了。

其实我个人的这种状态也是绝大多数网民的真实写照。看这篇文章的每一个人,你回想一下自己,你记得住几个网站的用户名和密码?记得住的这些网站是不是都留下了一些原创性的东西?

新浪博客为什么成功?原创为王!

QQ空间为什么长盛不衰?原创为王!

这两个网站的核心都是原创!不巧的是,很好的模式,却面临着中国几亿低端网民,这些网民上网不怎么敲键盘,一般都是按鼠标,不怎么看文章,一般都是玩游戏。中国的传统教育已经缺失到了很严重的程度,培育出来的几亿人都是一群从不会写文章,不会看文章的低端人士。原创,已经离这群人远去了,这是国人人文素质缺失的表现。我以前批评这些SNS网站,不要一味迎合国人的上网习惯,否则等同于误人误己。果不其然,网民还是低端网民,鼠标和游戏是其网络核心。

网站还是那个网站,却风光不再了,没有核心的东西留住人,这些SNS网站灭亡再正常不过。如果多增加一些鼓励原创文章的措施,如果多让用户留下一些原创的的东西,就算是一句牢骚也好,网民也不会抛弃你的。中国的SNS网站,败在了自己没有眼光,没有看准核心的东西,败在了国人低劣的人文素质。原因是深层次的,结果却是不可逆转的,已经迟了。

我的很多观点人们不认同,也有很多人认同,但事实必将证明,我的观点是正确的。09年7月,预言百度有啊的覆灭:定位失误先天发育不良 (有啊的头都跑路了,现在百度有啊的下场和做出的转型决策正如我当时预言)

09年6月,新浪朋友是新浪生出来的畸形怪胎 (新浪朋友内测之时我预言这个怀胎生不出来,现在的新浪朋友哪里去了?果然已经改名叫新浪微博了)

09年3月,SNS不利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请你们眼光看远一点 (我一直坚持SNS不利于国人人文素质的培养,谁都不信,历史已经证明你不引导用户,用户就会抛弃你)

08年6月,论WEB3.0与SNS 预言网络未来30年走向 (预言了很多,可以参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微社区,SNS网站综合型解决方案

    在PC时代,20%的用户是社区的忠实用户,80%的用户会通过搜索引擎等途径来访问社区,PC社区获取用户的成本和模式都比较成熟;而短短几年内微信的雄起,移动端已然奠定了其霸主地位,二八原理颠倒过来,传统的PC端社区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日常使用需求,只有20%的用户愿意下载社区的单独APP,并且还面临打开

  • 浅谈如何利用SNS网站功能多重推广

    熟悉SNS(社会化性网络服务)的站长朋友们都知道,SNS平台推广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即推广的可行度非常高、精准的用户群以及快速的传播;SNS推广有三步曲:首先选择自己的网站目标群体常出现的地方进行推广,然后注册账号加好友加群组,最后利用SNS网站功能进行多重推广。可

    标签:
    SNS网站
  • 浅谈利用SNS网站推广的几点实施步骤

    SNS平台在近几年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得到了较快速的发展,微博的生长壮大让商家们对微博的营销价值期望甚高,SNS平台也是如此。事实上,我们的网络推广已经无法忽视这些关键性的平台了。如QQ空间,开心网,都是网络推广离不开的SNS平台。那利用SNS网站推广需要怎么来具体

    标签:
    SNS网站
  • 新型SNS网站定位邪恶社交 是创新还是炒作

    人魔网上线定位邪恶社交近日,一个名为人魔网的全新SNS网站悄然浮出水面,引起众多网友和业内人士的关注。从其名为人魔网CTO_Demon的官方微博了解到,人魔网于10月6日悄然上线,但目前用户还无法访问,网站首页也给出了10月20日正式上线的官方预告和倒计时。人魔网之

    标签:
    SNS网站
  • 面对强大的人人网 给学院SNS网站的运营思路

    两个月前有朋友问我做一个大学学院SNS还有机会吗?相信看到这个问题的朋友都会给予否定,人人网在学院SNS领域已经占据绝大部分的份额,腾讯朋友也紧跟其后,有一位中大的朋友说自从校内网(现人人网)开通,中大BBS少了很多学生上了。在一次中山大学的招聘会上,我们

    标签:
    SNS网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