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站长如何看待一个网站IPv4到IPv6

 2010-09-19 12:01  来源: http://www.seo027.net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如何看待IPv4到IPv6。当前,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中国正在全球率先面临着IP地址紧张带来的挑战。截至2010年3月,全球剩余的IPv4地址资源只有3.5亿,仅占总量的8%;到2012年,IPv4的地址资源就会枯竭;而且,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IPv4地址资源将最先耗尽,而外国的情况却并没有这么紧迫。与国外大多数国家截然不同的现实,决定了中国从IPv4到IPv6演进的时间表必然会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而不能一味参考外国的演进节奏。一方面,从总体上来看,从IPv4到IPv6演进和过渡是大势所趋,应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演进步骤;另一方面,必须正视过渡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问题,在整个产业的各个环节之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过渡的顺利完成。

正视过渡阶段的挑战

从IPv4到IPv6的演进,中国毫无疑问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而这就意味着承担这一使命的电信运营商必须先行应对挑战,先行担负起推动这一产业从起步到成熟的重任。

如何实现从IPv4到IPv6的平稳过渡,这是部署下一代互联网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更是运营商面临的最大挑战所在。从根本上来看,相对于搭建一张全新的、纯粹的IPv6网络而言,从IPv4到IPv6的平稳过渡,则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过程,既要确保已有IPv4用户的业务体验,保障提供原有的服务质量;又要解决IPv6部署中面对的一系列问题,为用户增加一些新服务。

为了确保用户的业务体验,运营商在演进的过程中,必然会优先选择比较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但现实是由于没有规模化应用这一推动力,使得IPv6在标准化和产业方面都相对薄弱,使得运营商在过渡技术选择和实施中面临很多挑战。

在从IPv4到IPv6的演进中,起着关键作用的过渡技术和标准尚不完备,这不仅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构建造成了很大困难,而且阻碍了进程。在标准化层面,从国际上来看,IPv6目前只完成了初步的标准化工作,许多新特性在IETF仍处于研究、制订标准草案阶段。在技术层面,由于IPv6协议和IPv4协议并不兼容,二者的业务无法实现互通,因此过渡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现实却是缺乏成熟的过渡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双栈技术给出了目前最成熟可靠、升级风险低的方案,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IPv4地址资源短缺的问题。而能够真正引入IPv6丰富地址的协议翻译类和隧道类这两类过渡技术,目前却仍处于发展期,可用的成熟技术相对较少,标准化工作也有待于进一步推进,而成熟可商用的设备则更是需要产业界的不懈努力。

为了确保用户的业务体验,真正发挥出下一代互联网的独特魅力,从IPv4到IPv6的过渡,并非只是网络和技术的演进,更重要的是业务和应用的迁移,而这正是运营商面临的又一大挑战。可以说,IPv6网络的建设只是一个开始,演进的价值和意义只能通过业务与应用来体现。换句话说,在IPv6网络建设完成后,如果应用、门户网站、服务提供商均不支持,就会导致IPv6应用的缺乏,那么IPv6网络的建设就没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业务和应用迁移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ISP和ICP应该有明确的行动时间表。众所周知,推动IPv6的实施,提供IPv6的业务,不仅是让网络具备IPv6的能力就能实现的,需要的是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包括产品、芯片、终端、业务平台、IT支撑系统、应用等诸多环节和多个业务运营流程的制订与变迁。这也反映出,IPv6的实施是一项的的确确很复杂的系统工程。

发挥产业合作的力量

从IPv4过渡到IPv6,尽管困难重重,但却同时也为产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一方面,挑战面前,单个企业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整个产业都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另一方面,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整个产业的实力也将得到增强,甚至有望打造出世界领先的竞争力。

IPv6的成功商用,并不是单靠一家企业就能够完成的,而是要依靠整个IPv6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和齐头并进,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合力推动。由于IPv6将构建起一个规模巨大、设备种类繁杂、业务平台众多的网络,因而无论是过渡技术和标准的成熟与完善,还是业务和应用的成功迁移,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应用提供商等各个环节的协同与配合。

如何充分调动起整个产业的力量呢?除了各个环节要充分认识到从IPv4到IPv6过渡的战略性意义而积极投身其中并明确IPv6时间表以外,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政府能够积极地给予政策的引导,比如出台激励政策、利用财税杠杆和专项基金等经济手段、指导产业联盟的建立等,就一定能够有效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早日到来。

在推动产业合作和产业成熟的过程中,运营商正在努力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于从IPv4到IPv6的过渡实践,运营商不仅架起了产业合作的桥梁,同时也为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的成熟提供了重要机遇。例如,中国电信在推动从IPv4到IPv6的商业化过渡中,始终坚持了产业合作的理念,不仅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联合的实验室,而且积极参与了IPv6运营商的理事会,注重国际的合作分享经验,同时积极与芯片厂家、科研机构等建立起形式多样的合作渠道。

运营商积极推进的过渡实践,作为先行的试验田,不仅能够验证新技术与新方案、进一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且尤为重要的是能够树立起产业合作的模式与榜样,从而使整个产业的成熟与完善得以加速前行。例如,由中国电信主导实施的“中国商用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实践”,就是中国首次全产业链上下游(包括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应用开发商等在内)合作进行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设备升级改造和现网商用部署,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其一,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最大宽带运营商——中国电信的网络、业务等向IPv6的整体演进,并使中国电信成为首家通过国际IPv6论坛的IPv6-Enabled认证的ISP,整体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二,为设备供应商和应用开发商的研发指明了方向,为用户享受下一代互联网的服务打下了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