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全球IPv4地址正式耗尽!这将意味着什么?

 2019-11-27 14:0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近日,据外国媒体报道称,2019年11月25日 15点35分(北京时间22点35分),RIPE NCC从可用池中的最后剩余地址进行了最终的分配,全球所有43亿个IPv4地址均已分配完毕。这意味着再也没有更多的IPv4地址可以分配,全球IPv4地址正式耗尽。

早在很久很久之前,就有人预料到会有这一结果了,事实上,IPv4顶级地址(top-level )在2012年就已耗尽。据悉,在2011年的时候,亚太区互联网注册机构分配了最后一个IPv4区块;在2014年的时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区分配了最后一个IPv4区块,在2015年的时候北美区分配了最后一个IPv4区块;而就在2019年,欧洲RIPE NCC终于耗尽了存储。

网络地址是互联网上的节点在网络中具有的逻辑地址,是计算机进行识别、信息共享的依据,是互联网的存在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

为了解决IPv4地址逐渐耗尽的问题,人类早早就开发了下一代的IPv6地址。IPv6不但可分配数量极多,还兼顾了安全性、传输效率等,是目前互联网重点发展的地址类型。

中国作为通信大国,一直在追求把控自身网络安全的主导权,在IPv6的发展上不遗余力,投资大,发展快。

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对于互联网的域名解析、导流等极其重要。从安全性上来讲,根服务器不能自我把控是比较危险的,最极端的情况是国家从互联网世界消失。

全世界IPv4根服务器只有13台,1个为主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12个均为辅根服务器,其中9个在美国,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都位于美国或美国盟友境内。

为了保障互联网安全以及提前布局IPv6的发展,中国主导并联合国际互联网WIDE机构开展了“雪人计划”,并在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4台被部署在中国,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

解决了互联网安全的问题后,中国开始加快部署IPv6应用。2018年6月,三大运营商联合阿里云宣布,将全面对外提供IPv6服务,并计划在2025年前助推中国互联网真正实现“IPv6 Only”。

今年,工信部还对IPv6的部署开展了专项行动,2019年末主要目标为获得IPv6地址的LTE终端比例达到90%,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宽带终端比例达到40%;LTE网络IPv6活跃连接数达到8亿;完成全部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

除了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支持IPv6外,华为、苹果、中兴、小米、三星、OV等品牌新申请入网的移动终端设备都已支持IPv6地址,同时存量的移动终端通过软件升级后也将支持IPv6。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表示,目前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活跃用户和流量比例等方面,与国际领先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未来发展的前景很大。

截至今年5月,中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3.11亿,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2.07亿,其中LTE网络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为10.45亿,固定宽带接入网络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数为1.62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