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专访渝乡论坛站长:给背井离乡的重庆人一个温暖的家

 2010-11-04 12:27  来源: www.cqev.c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序:“窗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是知道有人离开家乡了。长大以后,当自己也踏上离开家乡的路,才知道那叫“乡愁”。乡愁是一道浅浅的忧伤,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它就会侵袭我们的全身。家乡是我们心灵深处最爱的地方,不管身在何处我们都希望最终能回归故土。身在异乡总是会有这样一个感觉,遇见老乡就特别亲切。“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想写这首歌的人是深刻体会到了身在他乡遇故知的温暖。

正是体会到这样一种“乡愁”,体会到他乡遇故知的温暖。冉龙和才想用某种方式让身在他乡的人能感觉一丝家的温暖。于是接触到互联网的冉龙和想到了创建渝乡论坛。渝乡论坛不但给身在异乡的人带来家的感觉,同时也为身在异乡有难的老乡提供援助。我之所以佩服冉龙和大哥,是因为渝乡论坛与其他的论坛不一样。大多数人创建论坛是因为想通过论坛得到一些利益,但是冉龙和大哥不是。相反他希望通过论坛能给身在异乡的人带去一些利益。他只是单纯的希望,能给身在异乡的人提供这样一个感受家乡温暖的平台,能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点微薄之力。

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会如此无私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不计个人利益义无反顾的帮助别人呢?今天我有幸代表重庆站长联合官方网站渝站点邀请冉龙和大哥做一个他与渝乡论坛的专访。

渝乡论坛简介:

2008年12月14日创建重庆人在温州。2009年2月8号重庆人在温州论坛第100位会员诞生。后因为加入的会员不仅仅局限于温州,遂于2009年2月15日将论坛更名为渝乡论坛,启用新标志。渝乡论坛(www.yxcqr.com)是一个构建在网络上的老乡组织,通俗说也就是一个网络上的同乡会。其目的在于为在外地打拼的重庆老乡建立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其口号是汇聚异乡重庆人。

2009.04.26 温州公益行,曾被温州电视台采访报道。

2009.05.30 渝乡论坛重庆人在东莞成立

2009.06.17 发起援助病人张伟倡议,几天时间筹得捐款3万多。

2009.07.28 论坛成功转出数据到独立空间。

2010.03.27 策划组织“地球一小时活动” 被电视报纸采访报道

2010.05.25 渝乡论坛重庆人在义乌成立

2010.06.30 重庆人在深圳正式加入渝乡论坛联盟

2010.07.05 重庆人在昆明正式加入渝乡论坛联盟

2010.07.25 重庆人在上海、杭州、常州等区加入渝乡论坛联盟

2010.09.07 渝乡论坛新域名启用

2010.09 渝乡策划了包括杭州、温州、义乌、常州、东莞、深圳六大城市的老

乡组织了主题为“重庆游子同城中秋”聚会活动,深受老乡好评。

编者简介:

姜雨露:重庆站长联合会实习记者

访谈内容:

——创站经过

姜雨露:您好。欢迎您做客重庆站长联合会官方网站渝站点访谈专贴。首先,请您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好吗?

冉龙和:大家好。我叫冉龙和,网名哪怕追逐。重庆梁平人,离开重庆一直待在温州。目前从事HR工作。2005年第一次被朋友拉进网吧才开始接触网络,申请了个QQ号。

姜雨露:渝乡论坛是一个非盈利性的论坛?

冉龙和:是的。创建渝乡论坛初衷就是更多的异乡人不再孤单。定位非盈利性网站。渝乡论坛的特点之一是公益性即论坛组织活动不具备商业性质,每次活动产生的经费由参加活动的老乡AA制,活动组织者不从中谋取任何利益,甚至会尽力为老乡拉赞助,降低活动的花费。

姜雨露:很少非盈利性的论坛能坚持走这么久。能说说创建渝乡论坛的起因吗?

冉龙和:我感觉就如一场梦一样。当时真的什么都不会玩。从会玩电脑后,慢慢对互联网产生了好感,记得当时有了QQ空间,一时装扮QQ空间成了一潮流,当时就天天往网吧跑,除了看看电影,就是玩QQ空间。

其实到现在,我不会玩游戏。记得当年传奇*流行的时候,网吧个个都在玩。有次我还专门找了朋友特意教我玩,但就是入不了迷,到现就连最流行的偷菜都不会玩,呵…在玩QQ空间的同时,时常看新闻,搜一些特别的东西,慢慢的接触到了康胜的5D6D。因为当时从事服务行业,做了一个网站是酒店行业论坛。由于长期在酒店工作,时常会看到一些聚会活动。

2008年12月初,恰好看到一个在温州的同乡聚会,参加的人很多。从聚会中的氛围感觉很温馨。从家乡到异地,能遇到几位老乡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从活动中看到这么多老乡聚在一起,如此开心,心里当时很是羡慕。自那次活动后,我也在网上找了下我们的老乡会,但是没有找到一个这样的类型的。当时心想,他们能在异乡将老乡汇聚得如此好,为何我也不做一个这样的网站,同样让我们的老乡相聚在一起。于是就产生了建渝乡论坛的想法。

——团队发展

姜雨露:论坛初期是你一个创建的还是有朋友帮忙?

冉龙和:当初就我一人。在论坛的成长过程中,慢慢的组建了管理团队。

姜雨露:你是如何实现从个人到团队管理的?

冉龙和:论坛建立接近2年,每天都有新的老乡加入。当初建论坛坛没一个认识的老乡,管理和宣传都是我自己,当时也就几天注册一位会员。后来在活动中慢慢的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老乡,为了能使论坛发展的更好,就成立了一个论坛管理组。这一路走来,真的是很不容易。论坛能走到现在,离不开论坛的管理团队。把论坛做好,成为论坛管理团队的一个责任。在此感谢渝乡每位管理员和成员,以及帮助过我的朋友。

姜雨露:会员逐渐增加,你是如何维护与他们之间的感情的?

冉龙和:真诚。以真诚面对每一位老乡。这也是我们渝乡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包括我们的活动,都会尽力做到费用最低,尽可能让老乡们玩得开心。

姜雨露:那么你们一般会举行什么样的活动汇聚老乡们?

冉龙和:一般都是户外多。户外活动,很多老乡都能溶入,如果光是用餐、K歌会导致很多老乡不适应。老乡想参加活动,目前就是想认识更多的人,而不是要吃得多好。大家都是上班族,利用户外同时还能让大家更好的放松心情。

姜雨露:你会亲自参与活动策划吗?会感到累吗?后悔过吗?

冉龙和:大部分活动都会亲自参加策划。累肯定是有的,我想每位管理员也是很累的。但后悔确没想过。毕竟在创建渝乡后认识了如此多要好的老乡,交到了这么多的知心朋友。去年中秋晚会,管理组整整花了2个月时间来凑备,一起开会都不下10次。在晚会前一天,讨论到零晨4点。但是这些累,都没有什么。能为身在异乡的老乡们带去一丝温暖,心里是甜的。

姜雨露:创建初期你对互联网并不是太了解,又是一个人单枪匹马。那么你是如何推广论坛的呢?

冉龙和:回忆想想,刚开始真是很难的事。当初我是在酒店论坛基础上建的渝乡,意味着同时要管理两个论坛。上网的90%时间都是花在管理论坛上。当时也是建了一个QQ群,利用QQ群来推广,群里的成员从几个到现在覆盖全国几十个群员。最初论坛和群里每新进一位成员,就像看到了一个宝一样,这意味着又多结识了一位乡,感到无比高兴。

姜雨露:据了解,渝乡论坛现用的主域名刚刚启用不久,能谈谈当初为何选择了这个域名,一定有很多含义吧?

冉龙和:随着论坛的发展,原来的域名有太多的局限,同时也有很多会员给我们提过是否考虑更换下域名。为了更换域名,管理组也是进行了多次商讨,推荐了很多域名,但最后看中了现在用的www.yxcqr.com。

域名中的yxcqr是“渝乡重庆人”的首个字母组合而成,他还代表:异乡重庆人、印象重庆人、影响重庆人多重意思。

姜雨露:恩,现在细细品下这个域名真是很有代表性。希望这个域名伴随着大家的足迹走得更远。目前渝乡论坛的会员已经发展到近一万了吧。也稍具规模了,可以谈谈渝乡论坛的进一步发展吗?

冉龙和:现在虽然会员近一万,大部分还只是体现在一些线下活动中来相互交流。

因论坛上的大部分会员还是一些创业初期的老乡,在线上交流创业方面的较少,所以希望在今后能有更多的创业成功人士,可以用他们的成功经验来给大家分享和学习,在这一点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或许我们管理团队都是些创业初期的成员,导致这块做得不太充足。

——公益事业

姜雨露:渝乡论坛是非盈利性的老乡交流平台,那么它的内容选择只是娱乐性的吗?

冉龙和:当然不只是娱乐。去年6月还为一患重病的老乡倡义援助,几天时间里捐了好几万。我们渝乡不但是为了能让身在异乡的人们能感受一丝家的味道,让异乡游子不再孤独。我们更希望利用渝乡平台让老乡团结,互帮互助。

姜雨露:呵呵…我太肤浅了。对了,我觉得渝乡论坛的“会员签到”很有意思。这个有什么意义吗?感觉像回到了学生时代。

冉龙和:会员“每日签到”也是最近才上线的功能。希望通过这样的功能让大家感觉有进家门的味道。每天来签下到,也就相当于每天进下家门。

姜雨露:谢谢你接受我访谈。访谈最后,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广大的草根站长说的?无论是建站的意见还是对于公益活动的帮助。

冉龙和:其实我也是一个草根中的草根。在做站中很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站长朋友。送给初期建站的朋友就是:“坚持做站!真诚做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我们的公益事业中,为更多身在异乡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我们的微薄之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重庆站长大会聚焦移动互联 站长最关心流量变现

    4月20日上午,由重庆互联网协会和360联合主办、重庆话语科技协办的2013年重庆互联网大会(又称为站长大会)在重庆举行。在主题为拓展2013的探讨中,流量变现、移动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成为热议话题,360副总裁李涛及不少站长分享了行业数据、创业经验及心得,站长直呼有干

    标签:
    重庆站长网
  • 重庆互联网大会心系雅安 360携站长捐款超560万

    草根互联网,从不缺正能量。上周六,在重庆互联网大会上,当得知四川雅安突发7级地震后,大会主办方360公司当即宣布捐款360万,360部分员工就地转赴震区参与救灾。而9377黄诚、重庆话语科技等站长也带头纷纷捐款捐物,捐赠总额600万元,善款将通过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到

    标签:
    重庆站长网
  • 2013重庆站长大会:360为站长提供网站安全解决方案

    4月22日消息,2013年重庆互联网大会于4月20日顺利召开。此次大会由重庆互联网协会和奇虎360联合主办。大会现场对2013年互联网走势进行分析,众多互联网行业知名人士、专家为未来网站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的建议。360副总裁李涛在会议演讲中,重点介绍了360公司在网站安全层

    标签:
    重庆站长网
  • 酷易搜CEO潘军在重庆站长大会谈分类信息

    2012年4月21日盘石站长大会会场有近1200人,分别来自全国各地,大会汇集互联网英才,相信经业内精英思想碰撞,将开创中国互联网新局面!本次大会以创新2012为主题,将为IT人士提供交流的平台,围绕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产品、互联网创业、微博营销等话题开放自由探讨、公

  • 2012重庆站长大会:移动互联网发展新机遇

    2012年4月21日中国站长大会重庆站在重庆南坪新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由康生创新市场总监张翔主持,董大伟(0755.com总经理)、牛君杰(风暴数码董事长)、李谭伟(猪八戒无线互联网总经理)、王浩威(bshare分享创始人2012年4月21日中国站长大会重庆站在重庆南坪新会展中

    标签:
    重庆站长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