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一个笑话站的成长经历(二)

 2011-01-16 20:2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书接上文,页面基本搞定,接下来就是,网站架构,程序编码了。在这要说一下,全站的url规划,要在这个时期做好,首页url、频道url、内容url要合理规划,一但确定,就不要轻易更改,还要考虑到扩展,比如增加频道,增加板块等,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做伪静态的时候(百度站长指南已经表明不歧视动态url)。

在网站架构上,我抛弃了数据库,因为在互联网应用上,最大的系统瓶颈十有八九出现在数据库上。对于互联网应用来说,主要是可用性,可靠性选择平衡点。就我的笑话站来说,可用性要求要高,可靠性到可以稍微放宽一些,举个例子,来看笑话的用户,不希望点击之后等待超过5秒钟浏览器还没有反映,但如果一个笑话的点击量少计算那么几次,是可以接受的。

根据上面的特点,前期把用户的速度体验放在第一位,采用了lucene+jsp技术,lucene是java编写的开源全文搜索包,具有高速匹配性能的优势。在j2ee框架上,没有选择市面上流行的sping+hibernate+struts的架构,主要也是从性能上的考虑。并且笑话站的业务逻辑并不复杂。

确定了技术策略后,就开始做程序规划,规划上以首页,栏目页,内容页,其他辅助工具的思路来设计。只有有了清晰的后台支持,才能使前台有丰富的表现,功能上的增强。

技术细节确定好之后,开始编码工作,平时的积累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价值,好多自己封装的类库,工具包都粉墨登场,大大加快了开发速度。在模块设计上,运用了大量的设计模式,使模块的耦合度底,扩展性强。辅以工具类,可复用的接口层次设计。编码的工作很快就完成了,比页面开发要缩短了一倍的时间。

接下来就是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和最后的压力测试。一切搞定之后,下一步就是考虑服务器,idc,伪静态等事情,请期待下一次分享

本系列文章由阿土伯爆笑笑话()站长撰写,首发A5,转载请留链接

        一个笑话站的成长经历(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