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广告联盟论:网站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好感度

 2011-03-21 14:1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写软文虽然才只有半年多,但一直是从电商角度及网站推广角度出发,真正去了解一个网站的内容、功能及用户体验好感度还是非常少的,本文将通过我个人的博客体验去发掘深层次的网站整体感受及用户体验效果。作为一个软文写手,写了软文必然会到各个网站、博客去推广发布,也由此,体会了不少网站与博客有关的功能。虽然只体会了这一个种类的功能,但还是有很多关于想说的。

因为是不定期发文、更文,所以不可能每次都赶上一个时间段的广告,也由此总是能看到不同的页面主题广告。而身为一个目标明确只为发博客的写手,广告对我来说只是一眨眼的绚烂,真正重视的是登陆会员这个功能,操作是否简单,位置是否明显,和游客不同,游客即使不登陆也可以随意浏览,我不登陆就发不了文,而通常大部分的常驻用户群也是非常关注这点的,所以登陆窗口是否清晰准确的呈现在一眼就能够看到分辨出的位置是网站留住常驻忠诚用户非常重要的一点。

说到这里顺带一提的就是站点首页的主题广告,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这惊鸿一瞥也是带有印象分的,色情,暴力,无主题,内容模糊不清等都会对网站用户造成体验感上的差异之分。首页主题广告就好像人的脸,不要求多精致,但五官至少要明确清晰才能让人看得顺眼,这点做网站的人应该都能明白,选择有品牌保证的广告联盟,例如易特广告联盟的广告,就能为你的用户带去更舒适的体验。

登入站点后,按照我的习惯,通常是直奔主题发日记或博客,软文写手为了增加知名度及博客普及度通常会在多个站点发例文,虽然比绝大多数人要注册更多网站,但网站的体验感还是一样的,而现在又正是流行微博及博客的时代,所以我们的体验也可以代表大多数博客用户的感受及体验度。

进入我的主页后通常跳出的是各大网站为操作者精心准备的个人导航页面,这个导航可能是侧边导航或页顶导航,根据我国传统及从小受的语文教育,国内人习惯的浏览方式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所以导航在页顶比导航在右侧更符合观者的逻辑和视觉欣赏角度。换言之,按观者逻辑决定导航位置更能吸引客户继续浏览网页内容,调动其积极性。

有导航当然就会有导航分类,分类是否明确,让观者能一点即到想去的页面是重点。我通常做的就是登陆后进入自己的主页,在导航栏中点开日记或博客直接链接过去,然后发文。作为一个博客用户,对于更好的体验网站效果,我认为应把时下流行的几个栏目放在导航栏最易被大众浏览关注到的位置。例如现在流行微博,在无数次登陆我的博客页面后我发现大部分网站的博客导航栏里多了微博入口,这意味着我发博客同时,可以顺手发微博,从各种意义上节省了不少时间,方便我记录各种思路。因为它既可以当做便签、灵感的记事本,也可以当做心事,感情的输出口。每当我想起什么顺手发微博的时候,我都会很感激网站的这项贴心服务。

把流行栏目放在醒目位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展现了网站的强大技术含量及紧跟时代的尖端更新速度,这些都会让用户更青睐网站,并直接引导用户增加对网站的忠诚信任度及常驻体验时间。并且,把时下流行栏目或游戏放在显眼位置,能使它们更易被点击,被使用,由此也能为网站带去庞大流量。

作为一个好网站,还有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搜索框效应。何谓搜索框效应?也就是明确目的到访网站后在寻找目标商品时的前提搜索。这个效应也是直接影响网站流量及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因素。搜索框是否位于主流位置,是否考虑到了用户体验舒适度做了更进一步改善,这些对网站本身都非常重要。首先说说搜索框位置,像淘宝这类电商网搜索框位置就在网站名称旁边,作为一个很少网购的写手来说,即使其他网站商品展示再琳琅满目,我也更愿意去分类明确有清晰搜索框的网站,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电商类网站的搜索框放在哪里会更好。而作为其他类型网站,搜索框应摆在页顶偏下,若有网摘文摘类广告则在它们右下方,这个位置比其他位置更易被用户体验也能带去更好的视觉效果。

既然是写软文的,发博客时的体验当然也被纳入我的用户体验感受中,并且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几十个网站体验过发博的感受后,我总结了几点:

1, 发软文的目的在于宣传商品,因此商品及网站的超链接无可厚非被纳入发博重点,一篇软文通常最少要保证2个超链接,多的就数不胜数,所以加超链接是否方便很重要,我发过的博客里有几个网站的超链接选项是文章内第一个词加了超链接后,选中其他词后再点链接就会跳出刚才输入过的网址,不需要重复反复地输入,节省了很多时间,这点感觉为发博者考虑的很周全,是很好的体验设计。

2, 如果是已经写好的文章,拷贝到博客里通常会碰到一个问题就是消除原有格式,这个非常耗时间,不停的确定,拷贝,黏贴,其实软文里的格式除了超链接也没别的了。直接复制,然后在网页上改个字体大小什么的,最多再插几张图,碰到提供这样简单操作的网站真的会让我们有松了一大口气的感觉,对于大量发文的我们,节省时间多发一篇都代表效率的提升。

3, 博客标签的运用。不做软文乃至网编这行的人可能不了解,一篇文章标签的运用有多重要,好的标签能提升网站在各类引擎搜索排行的权重比及排名数,间接的为网站带去流量。事实上,标签就好比一个网站的名称或类别,标签恰当你的文乃至网站被浏览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同理网站名称好也能带去更多流量。在那么多的网站发过博客,有些网站在点选标签时会自动获取文中重点词汇,或你曾经添加使用过的标签,而有些网站就需要每次都手动输入,虽然手动避免了不恰当标签的载入,但从感觉上来说,自动下拉菜单中的记忆标签还是给我带来了更好更畅快的体验效果。

4, 发博客通常不是三言两语就过的,博客不像微博限定在140字,要求一语中的地概括重点描述整件事的发生经过及结尾。博客可以侃侃而谈,也可以从多角度分析事物的层次方面深度,因此,在写了几小段文字后我发现,有些网站的网页文章编辑框会跟着页面的滚动条上下浮动,这时你想插图想加链接都可以随手一点,轻松搞定,而有些网站在遇到想加链接时就必须重新拖动滚动条,拉到最顶层才能添加链接或者做别的文字编辑,这就为写博客的人造成许多不必要的负担和工作量甚至时间的消耗,并且在用户体验度上也降低了不少舒适度。

5, 结尾发帖前会碰到的一点,输验证码,本来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网站为了防作弊或不良灌水者做的一个门槛,完全可以理解,但验证码的清晰与否,以及超过4位的验证码,还有中文验证码都是让我头大的地方。在发文中我不断遇到这类情况,一会是4位字母数字验证码,一会是5位字幕加数字验证码,一会又是中文验证码,键盘的切换,以及验证码本身的清晰度都给我最后的完成发文提高了不小的难度。特别是验证码不清晰,重复输入好几遍的情况,每每这时我就无语问苍天,惟有泪千行,试问网站到底是防作弊还是防发博客啊,这样的手段累积下来的用户抱怨度绝对超过了用户的好感度。

6, 发完博客后的网页跳转。绝大多数网站跳转后的页面是到了总类首页,也就是发文后跳转到文章列表,但也有少数网站会直接关闭,或者显示5秒后关闭该页,还有一部分网站会显示全部的选项,例如:再发一篇,关闭该页,返回文章列表等。最后这类网站对用于体验度的设计是最舒适的,因为它包括了所有能为用户想到做到的,好比再发一篇,对于有时需要连着发2篇的写手来说,就不用重复一步步登入选项再点击了,而这类写手通常在博客群里占着非常大的比重并且忠诚度也很高,甚至知名的还能为整个站点带来无数流量,所以我认为这类网站将是未来最能留住用户的网站。

写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明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能为网站带来多大利处。本文是站在一个软文写手的角度写的,希望能为大家带去一点想法和用处。文章由易特广告联盟(www.ete.cn)原创,转载请保留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