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站维护的草根站长个人谈

 2011-06-09 16:56  来源: www.qycn.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为一个新手的草根站长,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做站长的一些体会,现在网络上关于如何建站、如何赚钱之类的已经比比皆是,算是老生常谈了,在这里也就想谈谈我对网站维护方面的一点看法:

网站维护无非是几个内容,结构、内容、外链、安全这几个方面,先一个一个的谈谈我的看法:

一、网站结构个人谈

网上摘录的网站结构指导图

个人认为网站结构的维护对于提高用户体验,提高搜索概率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的,对新手站长来说,不可能一开始就设计出完美的网站架构,这就需要在实际运营当中不断的修正和改动,当然这种维护都是小细节的修改,尽量避免对结构做大幅度的改动,成本太高了,而且经常性的大改动也会影响到老用户对网站的印象,搜索引擎也会降低网站的搜索权重。

作为新手来说要求一开始就很好的规划好网站,确实有些强人所难,但是在建站之初能够多参考别人的站点,多推敲一下自己和别人的差异,确定自己的经营重点和特色,也可以尽量减少以后网站维护带来的困难,比如如果你是要做一个汽车迷的网站,不妨参考下网上其它人的站点,看看他们的特色在哪里,架构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最好能做一张表,这样有了参照对你设计自己的汽车网站大有助益,同时还可以更好的确认自己的竞争策略,当然参考其它人的还要避免去照搬别人的,不管别人的站点的结构如何优秀,你只要你所需要的那部分就可以了,同时找一些老手们问问他们对你的设计思路的看法。

对于新手来说建站别急着上线,把基础的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对以后的网站运营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二、网站内容维护个人谈

百度风云榜排名

在现在的网站经营中,不重视内容的更新无疑是自取灭亡,当用户第二次来的时候和第一次看到的一样,或许还会来第三次,但是第三次还未有任何的更新,那你就要面临失去这个忠实的用户了,没有用户的网站后果自然不言而喻。

对搜索引擎来说,坚持定期定时更新也能有效的提高搜索蜘蛛的光临,我们做站的不就是指望它老人家多来瞧瞧么,所以勤快一点的更新是做站长的一个好习惯。

不过对于新手来说,并一定知道该如何更新,在此也给各位站长兄弟聊聊自己的一些体会,

不管做什么网站最好先制定一个更新计划表,按照更新计划表来更新内容,每次都要花上固定的时候去维护网站的内容,不要以为内容更新很繁琐就松懈下来,按着计划表准时更新,当然更新的频率根据你的网站特点来决定,不一定都需要一样的周期,只要保证网站的生命力就行了。对于网站的关键字要时常看看百度风云榜之类的搜索关键字排名,对热门事件、热门词汇都要做到及时更新,但是要把握不能为了更新而更新脱离了自己的网站的特色,同时也容易使搜索来K掉你的网站,建议是隔一个固定的时期看看是否需要更新关键字,主要看看你的网站的搜索概率,新用户的增加度,总而言之,做站长就要承受辛苦命,勤快一些,但也要把握一个度不要过火了,搞的网站失去了自身的特色,丢失老用户就划不来啦。

三、外链的维护个人谈

网站一上线就要勤去交换外链,不管是购买、交换还是其他方式,尽可能的把你的外链充实起来,外链多了,搜索到你的网站的概率就高,排名就会靠前,需要注意的是发外链要匀速、稳定、全面一点,各个不同的行业、不同内容的站点都发一些,这样可以尽可能的提高搜索权重的,当然不要为了数量而牺牲质量,那是很不明智的行为,如果为了数量把质量降下来了,什么时候被K了,就要后悔到家了。

外链最好和关键字关联起来搞比较好些,个人的经验,特别是在锚文本的维护一定要特别关注,那可是可以同时提高外链和关键词权重的风水宝地,勤维护没有坏处的。

首页的外链也要重点关注,多发首页的外链,但是如果全部是首页的也不是很好,可以结合着来办,不同的内容的站需要不同的处理方法,这里就不详述了,新手站长可以慢慢摸索下,有经验的哥们可以多谈谈这块的。

四、网站安全个人谈

不知道各位站长兄弟们被黑过几次,反正我是很倒霉的,不定时就会被人搞一下,莫非是人品问题?汗一个先

之所以把这个话题放到最后来谈,是因为安全问题太重要了,可能也是被黑的多了,心理怕怕哈,无论什么网站做的再好,如果常常无法访问,那都是假的,前面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网站是可用的先,努力保持网站的可用才是网站生存的根本,前面的几个做的不好,只是发展的问题,但是安全没做好那可就是致命的啦。可能多次被搞,几年的工作都白费,各位站长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

不过对于我们草根站长来说,要保证安全我们实在是没有多少实力,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了来尽量减少被搞的几率,封堵漏洞,更换密码,都可以有效的提高生存率,不过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找一个实力好、有信誉的IDC业务的提供商才是根本之道,当然这个是前提,我相信都会认真对待的。

不过被黑也没啥好怕的,像我这样被黑的多了,用户量也没减少多少,原因就在于我能够很快的就发现问题,并立即去处理,别人家都黑了你的站点老半天了,你都没不知道,这个时间里该有多少用户来访问啊,丢失了这些用户那个都会心疼的,我的方法就是搞一个网站监控的软件,一旦出问题马上就可以向我报告,所以每次我都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我的网站状况的,别的不说至少可用性上还是很有保证的哈,我用的网站监控是在线的,既安全又方便,地址是:,各位朋友可以试试。

之所用用这个软件,是因为它是免费的(穷人啊,太贵的用不起,能省一个是一个吧)而且基本可以满足我的要求,挺实用的,大家不妨参考下,试试看。

好了,写了这么多,不外乎还是想告诉各位站长兄弟们,网站好建,不好做,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所以任重道远,给力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