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社区成社交网站新宠 如何与内容产品对接

 2011-09-06 17:35  来源: 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本Ameba Pigg被国内复制

最近,国内互联网似乎又掀起了一股虚拟社区热。先是新浪以500万天价从厦门书生网总裁庄良基手中收购huoxing.com域名,创办火星微社区。用户通过火星微社区可以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个性虚拟形象,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装扮自己,布置房间并且结交新朋友。新浪依托微博推出火星微社区,可以说是想凭借微博的用户基础和社交关系,在国内虚拟社区还处于起步阶段率先发力抢占市场,建立起新的社交关系,从而弥补目前微博叫好却缺乏盈利模式的困境。而火星微社区的创意则来自于日本的Ameba Pigg。Ameba是日本一个著名的日文博客和社交网站,旗下的Ameba Pigg有着极高的人气和用户基础,有大量明星艺人进驻。而火星微社区无论是模式还是界面均与Ameba Pigg十分相似,国内互联网一直都是模仿有余,创新不足,照搬国内成功模式也是司空见惯。

在火星微社区推出不久,国内互联网很快便掀起了一阵虚拟社区风。作为国内SNS老大的开心网自然不敢落后。虚拟社区在形式上非常类似于社交游戏,而开心网有着几年运营社交游戏组件的丰富经验,在虚拟社区上则将了新浪一军。虽然没有像新浪那样以天价收购另类域名博眼球。但开心网却使出了另外一个杀手锏——推出了由五分钟所开发的游戏《小人国》。小人国的开发和运营由五分钟负责,并得到日本CyberAgent提供监制和支持,日本CyberAgent旗下拥有知名虚拟空间游戏Ameba Pigg,开心网小人国推出所打的旗号正是Ameba Pigg中文版,强调得到了官方授权。虽然只是开心网的游戏组件,但小人国俨然是以虚拟社区的形式运行。以Ameba Pigg中文版的旗号推出,无疑也吸引了网民的注意。不少网民在玩过新浪火星微社区以后,纷纷慕名转移至小人国意图体验中文版Ameba Pigg的魅力。新浪虽然率先推出Ameba Pigg模式的虚拟社区,但无疑开心网小人国在“名分”上更被网民肯定。

复制模式无法成功 如何与内容产品对接

在新浪火星微社区和开心网小人国推出之后,相信国内会有其他知名社交网站陆续推出类似的应用,然而,复制国外成功模式虽然简单,没有创新则无法被本土网民接受。从目前来看,无论是火星微社区还是开心网小人国都仅仅是日本Ameba Pigg的简单复制。Ameba Pigg在日本能有如此之高的人气,有着日本本土互联网发展的客观原因,日本国内互联网并不像国内互联网那样,群雄割据,几大巨头展开捉对厮杀。虽然社交网站市场也有着mixi和ameba这样的巨头,但日本网民基数比中国要少很多,也没有如此之多的中小网站参与到竞争之中,可以说一个成功的模式被率先开拓后很容易成功并占据市场,也没有如此之多的网站跟进效仿。另外方面,日本移动互联网因为3g网络的发展比中国要成熟的多,博客、SNS、微博等应用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普及度很高,日本网民的用户习惯也和国内大相径庭,Ameba Pigg之所以成功,有着ameba 博客和社交网站背后用户基础的帮助。明星艺人的主动进驻也是吸引用户的主要原因。而新浪博客、微博虽然有大量明星艺人进驻,如何将流量和明星效应引入到虚拟社区值得思考。

在复制模式的情况下进行创新确实能够吸引用户。但如何建立盈利模式任务则很艰巨。9月1日上线的豆瓣网虚拟城市社区阿尔法城2D图形化新版就被用户质疑模式很新颖,但却很杂乱,缺乏内容和盈利点。国内网民过惯了免费日子,通过应用进行收费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如果说在重视版权和专利的日本,像Ameba Pigg可以通过各种虚拟物品收费盈利的话,这种模式在国内还任重道远。国内的几家sns网站像人人网和开心网均有虚拟物品收费服务,但运营却很艰难。想要收费,只有黏住用户吸引用户,将收费应用与内容产品对接,让用户不得不选用你的产品服务,再采取增值收费的形式才能成功。比如QQ,作为国内网民一个重要的上网入口,QQ在IM界的老大地位多年不曾改变过,而正是通过QQ无法取代的地位所建立的用户关系,腾讯才得以推出其庞大的产品帝国和虚拟货币收费服务。而像如今的虚拟社区,光有创意还不够,如何与内容产品对接,将决定是否能够建立新型社交关系,决定未来的盈利模式。(文/扬扬 转载请注明出处 A5站长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