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浅谈软文的特点及如何学会写软文

 2011-10-21 18:2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好多朋友不明白何谓“软文”。您可以把它理解为软广告,类似于电影、小品中的软广告,就好像去年春晚中赵本山的小品中植入的“国窖”广告。它是针对于最直白的广告而言的,文章具有情节、故事性,或者风趣幽默,或者感情丰富。其中会提到一些广告内容,但是隐蔽,广告味不重。让人觉得这就是一个故事而不是广告。

随时互联网时代的繁荣,人们的信息来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电视、广播以及报刊。互联网已经后来居上的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明显的广告文章面着种种风险,删帖,删ID。更为主要的是,一篇好的风趣幽默、感情丰富的软文,很可能被转载上千次,能够更为有效的达到推广的作用,这是普通广告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当然您也可以把它作为一种炒作,但是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更有不少因为软文而一炮而红的营销案例,这里不一一例举。

软文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成本低廉,甚至没有成本,这对电视广告动辄数百上千万的营销成本而言,无疑是小成本企业的制胜法宝,更是大大刺激了商家的神经。随之孕育而生了软文推手等等行业,保守估计目前的软文推手至少数百万。

目前,软文主要分为2种,一种是带具体推广产品、链接、图片等等的,目的是通过软文使读者产生共鸣,对产品或商家产生兴趣,从而提高网站的访问量,或者直接提升产品销量。另一种是不带具体的推广产品,而是撰写产品、行业相关的文章,文章一般要求含有关键字,密度不能太高或太低,一般3-5次为宜。目的是优化SEO,提高网站在搜素引擎中的排名,进而提高网站访问量或增加产品销量。总而言之,无论是何种类型的软文,最终目的都是提高访问量。

如何撰写一篇好的软文?上文中提及的两种软文中不带具体的推广产品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写,本文也不做过多分析,主要说说带具体推广产品的软文的撰写。软文一般对字数的要求不是很高,通常在300-500字左右,篇幅很短,但是对内容要求较高。首先,你要选好一个题材,可以是经验分享类的,也可以是故事类的,可以搞笑,可以煽情,也可以励志。总之,入手角度很多,但是广告味不能很浓,产品链接或名称出现次数不能过多,否则容易引起反感。

文章不能为流水账式,这样给人的感觉广告目的性强,情节性要强,要让读者感受到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叙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或者是经验分享,其次才会注意到你推广的内容。软文主要以原创为主,可以借鉴,但是你借鉴的不能是内容,而是启发或者题材,当然有些专业性比较强的产品或者比较偏门的产品是可以借鉴内容的,例如有一些软文的创作方法叫做“重写法”,具体方法是自己寻找一片文章,将其重写,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描述相同的含义。

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丰富的信息,更是带来的无数的机遇,软文的风靡是互联网时代必然的产物。如何把握?如何取舍?本文A5首发,转载保留作者链接防辐射孕妇装,谢谢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