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文库改版 网络免费午餐还能吃多久

 2011-12-26 11:18  来源: 王利阳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直以来互联网都被网络版权问题困扰着,尤其的百度更是被版权问题牢牢牵制着。最近美国有传来百度的好消息,百度今年7月与环球音乐集团、华纳音乐集团和索尼达成协议,同意向一个社交音乐平台上版权内容的所有人支付版税,这一举动成为百度洗清黑名的最有效证据。受此消息利好,周二百度股价大涨6.24%,报收于118.4美元。

再来看看困扰着百度的另一个与网络版权有关的问题。近日百度文库全新改版页面正式上线,改版后,文学类作品从百度文库中分离出来,“变身”为百度阅读,新的文库聚焦于专业知识类文档。

此次改版之后,百度文库将与百度知道、百度百科成为同样性质的完全基于用户上传的文档分享平台,而百度阅读则主要通过与版权方的合作,提供正版数字阅读资源。百度文库新首页分为“教育专区、PPT专区、专业文献、应用文书”四大专区。

百度文库首页

百度阅读首页

通过百度音乐向版权内容所有人支付版税和百度文库的改版可以看出,虽然百度对于网络版权的问题已经做出了很明确的做法,不过目前来看网络音乐问题得到了暂时的缓解,而网络文学的版权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目前作家维权联盟与百度的官司还正在走司法程序当中。之前百度和联盟接触过,作家维权联盟曾表示“百度的意思就是说,文库准备转型,只做专业的资料,盗版的东西都会删干净,而且从主管的副总到产品经理年终奖金都没发。主题就是已经整改过了,能不能不要赔那么多。我们的意见是,如果百度整个网站彻底改过,那没问题,但是现在百度除了文库,还有手机小说搜索、贴吧上,盗版都很厉害。”从这可以看出,百度要解决网络文学的版权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百度已经做出努力,在百度阅读中加入了阅读开放平台,寻求与作家的合作。

百度阅读开发平台

中国最大的信息来源入口百度已经非常重视网络版权的问题了,如果百度最终解决了网络文学版权问题,将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的网络版权问题将会进一步完善。

免费午餐还能吃多久

现在问题又来了,版权问题是需要成本的,最后这个成本由谁来承担,由百度来承担?这不现实,百度也需要生存;由版权方来承担?这更不应该,知识产权要得到尊重与保护;那由网民来承担?目前看来这更是不可能的,互联网是靠免费才以爆发状态发展起来的,现在对于中国人均收入来讲,网民是不可能承担版权费用的;最后,只有广告主来承担这笔费用了,广告主的钱又是哪里来的呢?大家都懂的。

版权问题的争端不仅出现是网络音乐市场与网络文学市场,现在版权问题的重灾区是网络视频市场。由于网络视频的特性,决定了视频网站需要大量了视频作品,尤其网民对电影电视剧和娱乐节目的需求。进来视频行业的版权问题已经凸显了,现在视频网站主要是靠融资来支撑网站的建设发展,融资终将有一天会用完,到时候由于版权所带来的高昂的成本由谁来承担?视频行业能只靠广告就能盈利吗?如果不能他该怎么办?笔者在另一篇文章《新广告模式杀出 视频网站将变革》中已经详细介绍了视频行业可以采取一种尝试性的广告创新模式,来缓解视频网站目前所处的压力。

总结:Web2.0时代的分享精神

Web2.0时代提倡分享的网络观念,分享的前提是要尊重知识产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的10年我们已经吃了很久的免费午餐了,如果有一天开始向我们收取午餐费的时候,我们会不会欣然接受呢?对于中国网民已经习惯了的免费模式,曾经尝试互联网服务收费的企业已经一批批的没落下去了。互联网服务终有一天会收费,只是收费的时间还没有到。到底还有多久,这个谁都不知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